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如果重新再牧会……

姜武城

2009年7月1日,蒙神带领,我放下了22年牧会的服事,加入美国中信宣教传福音的行列。无可置疑,这是继1987年离开服事了12年的台北华神后,在我个人服事生涯中再一次的重大转变;其中最大的差异是,原本每主日面对同一教会的长执与弟兄姊妹,现在几乎每个主日都在不同的教会,与许多敬重的教牧同工、弟兄姊妹们一同服事。

因担心路况不熟,每主日总是及早赶抵服事的教会,这使得我有机会仔细观摩各教会及属灵前辈们,在教会服事中对宣教事工的运作,实在获益匪浅。在一面观摩,一面学习的过程中,我亦不断重思:“如果我能再次参与牧会事奉,我将如何在教会中推动宣教事工?”

首先,我应确实遵行“大使命”的命令:

主耶稣复活以后即将升天时,对门徒下了一道命令,我们称之为“大使命”。祂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做我的门徒。”(太28:18-19)当主耶稣如此宣告时,乃是在颁发命令的同时,向教会及信徒们宣告祂的“主人”身份,祂为主的“权柄”。祂既是天地之主,祂所颁布的便是“命令”,而非单是“使命”而已。

中国内地会的创始人戴德生曾说过一句名言:“大使命并非一个选项,可有可无,而是非守不可的命令!”(The Great Commission is not an option to be considered, but a command to be obeyed.)

是的,这是个命令。若只是参考资料就简单多了:想办就办,不想办就再研究研究;能办就办,不能办就参考参考。但这是主的命令,不管想不想办、能不能办,我们都必须要办!

犹记当年刚刚投入教会服事的时候,日日所思所想,都是关乎崇拜、团契、小组、关顾、主日学等等事工,哪还有余力想到宣教方面的推动与安排。其实“为什么要宣教”可以有许多不同的理由,但最基本的答案是:“这是主的命令。”无论当年如何以事工忙碌为托辞,若教会没有传福音,这教会便是个不顺服主命令的教会。等到见主面时,主要明明地告诉我们说:“我从来‘不认识’(原文作‘不认可’)你们,你们这些‘作恶’(原文作‘不守法’)的人,离开我去罢。”届时我们将情何以堪!

其次,我应确实弄清“大使命”的宣教策略:

当年和教会同工们每每论及未作宣教的原因,我们的理由是:“我们本地的工作尚未做完,本地尚有许多人未信主,为何劳师远征,费钱费力,不如等本地工作做好之后再向外伸展。”我还曾引证圣经说:“使徒行传一章8节岂不是说,先在耶路撒冷本地工作,等本地做好才进一步到犹太全地,犹太全地做好才到撒玛利亚……。”

其实若仔细查考原文,并参阅多种圣经版本,使徒行传一章8节,按其原意应译为:“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同时(或一并)在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

哦!原来天父的宣教策略,乃是远方与近处同时并进。我们岂可以私意代替主的旨意?!

有了上述基本认知,我进一步思考应如何将其落实在教会的事工上:

第一,我要靠主恩典建立一间以福音为导向的教会。

“牧会”对任何一位主的仆人或使女而言,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教会的事工又重又繁,往往有种不知从何着手的无力感。到底是先建立好“主日崇拜”还是“团契”?或“主日学”?又“讲道”与“探访”,到底熟优熟重?个人的精力与时间都极其有限,又常会顾此失彼,我应先专注哪样圣工?

是的,教会的每项基本圣工都非常重要,缺一不可;但我们可以思考在推动这些事工的同时,均以“宣教传福音”作为目标导向。

参加各教会的主日崇拜,我发现多数教会非常在乎新朋友的融入;选用诗歌不只有理性的“彼此教导、相互劝诫”,更有富于情感的“心被恩感、歌颂父神”;主日的信息也具有双重的目的,以对内为主,造就信徒,同时以对外为辅,领人归主,亦即每一次讲道既是培灵,又是布道。

教会的“团契”与“小组”事工,更是得人如鱼的好机会。藉着团契生活,操练信徒的彼此相爱,一定会令慕道朋友惊叹:“看哪,基督徒是何等相爱呀!”还记得1998年牧会时,我发现教会接连来了两三家从中国来的新移民,立刻意识到应成立一个新的团契来迎接这群新朋友,并自己担任辅导。如此经过十年,在2009年6月我即将离开教会的前夕,这个团契特别为我们全家举行了一次令人难忘的欢送会,合计有37个家庭近150位大小成员出席。以宣教传福音为导向的团契,绝对可行!

同理,教会的主日学不只是教会的教育机构而已,也应是艘得人如鱼的渔船;不然的话,主日学对教会的增长就毫无贡献。主日学教员不只要有属灵的知识,也要有属灵的智慧教人得人,叫教会增长,因为“有智慧的人必能得人”(参箴11:30)。这得人的智慧,当然“不是这世上的智慧”(参林前2:6),乃是“神为爱祂的人所预备的”(参林前2:9)。凡是神所预备的,或说是神的恩典,都是客观的。我们若要那客观的成为我们主观的事实或经历,一定要支取,这是属灵的大原则。雅各说得好:“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就必赐给他。”(雅1:5)主日学的教员,当为所需要​​的智慧,朝夕借着祈求去支取,好教圣灵把智慧的言语加给我们,使我们的教导能供应所有不同需要的人。正像一个家主,从他库里拿出新旧的东西来(参太13:52),叫未信的人能接受主,也叫信徒在主的真道上长成基督的身量。

第二,我要靠主恩典,在教会中以身作则地推动宣教。

圣经有关“大使命”的教导,已叫我们明白宣教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每一间教会和每一位信徒的责任;也不是部分教会及信徒的“专利”,乃是人人都可以参与。郑果牧师在八零年代已经提倡“人人宣教,家家宣教”的口号,鼓励信徒不分年龄,教会不论大小,都要参与普世宣教。而在教会推动宣教的同时,教会的领袖必须是参与者,不是旁观者;我们不可能只鼓励别人去宣教,自己却在家中图享安乐。

近几年在各地的华人教会参与服事,惊喜地发现许多的牧者或长执同工,是如何以身作则,火热地投入宣教行列:在教会成立“宣教祷告会”,于主日学中安排“宣教课程”,召集对宣教具有负担的弟兄姊妹设立“宣教团契”,鼓励弟兄姊妹策划并筹备“宣教年会”,招募并带领短宣队员外出宣教……,几乎是“无役不与”。这和当年牧会时,自己轻忽宣教,以为别人也是如此,大不相同!

感谢主,七年来经历了一段很不一样的学习之旅,谨在主里诚挚地与您分享。

(作者为本会总干事)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604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6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