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基督徒如何面对苦难

李蕙

来美国四年,住过五个州。工作实在不容易,外子李顺山几乎每年都要换工作。我想,如果我有学位,也许能帮助家计。于是求神给我两年时间学习。我把其他事情都放下,专心学业。怎料到了2008年10月,还有几个月就毕业,我竟被宣判患上癌症。

主啊,我信!

我很难过,当天晚上就和爸爸、顺山,三个人一同跪下流泪祷告。经过两、三天的祷告,我仍深信神爱我,磨难是为让我成为更好的人。

神对每个人的带领都不同,祂这样带领我自有祂的美意。我想到信心之父亚伯拉罕;神叫祂把儿子献上,他就献上。神夸赞约伯说:“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伯一8,二3)但神却允许魔鬼撒但把他搞到家破人亡,全身长满毒疮。这两个人,都是信心受试炼后,蒙了更大的福气。我虽然不能与古圣相比,但是神给我试炼,也必有祂的美意。所以就愿意顺服,接受父神安排。

我认罪后,心里平静下来,不再害怕。虽然在医生眼里,我是癌症病人;然而,在天父眼里,我知道,我是祂所爱的女儿。疾病是神给我的功课,我相信“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八28)

我不孤单

2008年12月4日,医院为我动​​第二次手术。手术后两星期,教会姊妹们轮值每天给我送美味饭菜,荤素搭配,营养丰富,色香味俱全,还有补品。她们是神派来的天使。那些日子,我的气色不错,红光满面,精神焕发,因为有那么好吃的饭菜。

在康复的一个月中,我也曾觉麻痹、肿胀、咳嗽、伤口疼痛,医生说要几个月才会完全恢复。感谢神,情况很快好转过来,正如哥林多后书四章17节所言:“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感谢神!

如果我不信主耶稣,作为一个年轻女子,患上乳癌,光是“自尊”两个字就能把我杀死,身心都受到无法言表的痛苦。幸而,我是属主耶稣的人,祂是我随时的帮助。就如圣经说:“我也将万事当作有损的,因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为要得着基督。”(腓三8)我很喜欢保罗的话。

《沙滩上的足印》的故事也给我很大鼓舞。一个人在最痛苦的时刻,回顾来路,看到沙滩上只留下一双脚印。原来,那是主耶稣的脚印,祂背着他走。我们并不孤单,因为主耶稣背着我们走。何况,除了主耶稣,我还有弟兄姊妹们的支持。的确,我身体受到很大痛苦,但心里却是甘甜。信主耶稣是有福的!

笑于风暴

我从被诊断患上癌症,直到2009年底,先后动过几次手术,做了化疗和生物治疗。记得刚知道患了癌症后,我容貌憔悴,身子瘦弱,那时不知道是生是死、有没有未来,于是想拍个照片给孩子留下笑容。当我把相机交给顺山时,不需要解释,毕竟是夫妻一场,他都明白了。接过相机,拍的时候,他泪流满面。照片上的我是笑的,可那是我最凄惨的一张照片。

大卫说:“因我所遭遇的是出于袮,我就默然不语。”(诗卅九9)神对我一生的美好计划,须得我自己经历。第一次去化疗,上高速公路不久,惊见一道彩虹挂在天上,我立刻想起神与挪亚所立的“彩虹之约”:祂不再用洪水惩罚人类。我觉得那天神借着彩虹对我说话,安慰我不要害怕,让我以后多想神的恩典。

化疗对身体伤害很大,病人会脱发、失去味觉、元气大伤、失去抗病能力等。这时,神的话又安慰我:“你从水中经过,我必与你同在……水必不漫过你;你从火中行过,必不被烧。”(赛四十三2)漫长的化疗过程中,每天我都感谢神给我一天够用的恩典;每过一天就意味着:离开化疗终结和健康恢复又近一天。

化疗时,我努力适应身体的改变,可有一天,看到镜里的自己,还是不禁大吃一惊,没有头发、没有眉毛,身上添了一道道的刀痕。说实在话,不像人形,惨不忍睹。但我相信,神仍爱我,祂与我同在,正如诗篇廿三篇所说的:“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听说化疗一、两个星期后,就会开始掉头发。那些日子,我早上醒来常不敢起床,怕看见枕上掉落的头发。尽管有了心理准备,还是很紧张。终于掉发了,我就想:那么距离头发再生的日子,也近一天了。

曾看过一句话:“你从来不意识头发对你的重要,直到你失去的那一天。”我当时想到的是:我失去的东西,神以自己来代替。神爱我,祂数过我的每一根头发,我的痛苦,祂全知道。记得2009年夏天,我回到教会,头发刚长出来,牧师夸我像高中生。我想,那么年轻,那我是新生儿啊!有颇长的一段时间我不用理发。

数算主恩

家里有五个豆腐罐子,盖上写着菜名,是一位姊妹送菜来的器皿。我心里感动得难以形容,特拍照留念。后来为另一位姊妹送饭菜时,把“五大罐”的精神发扬光大,做了十大罐送去。

弟兄姊妹们都很有爱心,不但送吃,还经常代祷问候。有两位姊妹回中国时,还想到给我带药。我们以前加州教会的几位姊妹也不时来电慰问,给我很大的精神鼓励。深信神会记念和报答他们。

化疗期间,顺山下了班就回家帮忙清洁,倒垃圾,洗衣服。他每天为我祷告,哪怕是刚吵过架,也照样为我祷告。为了照顾我,他放弃往夏威夷出差的机会。两个孩子也很懂事,从小按时刷牙、洗脸、上床。我生病时,他们更乖巧,不须我操心。

化疗中期,检测显示我有三个重要指标异常,化疗必须延期,四天要抽血检查。护士说,可能要两三个月才能恢复正常。我拼命祷告,自己搜查资料,寻找答案。感谢神,16天后,三个指标都回落到正常。医生也觉奇怪,我告诉他,是神怜悯。若不是神医治,医生也会枉然劳力。

不被打倒

这次患病,学到很多功课。苦不要白受,要从中吸取益处。受过苦的人更能体贴和安慰同受苦难的人,也比较能了解主耶稣为我们所受的苦。主耶稣基督放弃天上的荣耀,为我们降世成人,承担世人的罪,舍身死在十字架上。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苦难使我的灵命成长,过去生活平顺,我灵命也就幼嫩、软弱;现在我身上有受苦的印记,我好像听到神说:“妳该成长了,不能总停留在原地。”我为我受的苦感谢神。

病病是属灵的争战。在争战中,谁是胜利者?是我克服种种困难战胜了疾病吗?是医生们高明的医术帮助我战胜了疾病吗?都不是。神是胜利者。那么,谁是失败者?是魔鬼撒但。它想借疾病绊跌我,叫我离开神,但它不能得逞。

神掌管每一件事,生有时,死有时,医治有时,拆毁有时,建造有时。感谢神,如果不把我拆毁,破碎,怎能将我重新建造和雕琢,使我成为合主用的器皿?求神不仅把我的身体拆毁再重建,也把旧我、老我的生命拿走,再把属乎祂的新生命赐给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像保罗一样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加二20)

献上余生

我是第五代的基督徒,从小就知道有神;但因着国内的环境和种种原因,我的属灵生命一直停留在婴孩阶段。出国以后,去了多年教会,灵命仍没长进。神爱我,但感受不深。这场疾病反倒让我体会神的爱和恩典,我更深信,我的好处不在祂以外。现在每天对我来说,都是“红利”。经过这场病,我终于有约伯的领受:“我从前风闻有袮,现在亲眼看见袮!”

感谢神,我复原得很好,治疗结束,一点不像病人。我知道,第一个生命已被破碎,现在是神给我的第二个生命。我更深体会,靠自己无用。我愿意把余生献上,为主所用,盼望成为别人的祝福。

感谢神,以前我看见的,尽是自己的需要;现在当我愿意服事人时,神给我很多机会,让我看见周围有很多需要。为神做工,是我最大的喜乐。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301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