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缅怀忠心神仆谢模善

严惠来

我在22岁时认识了谢模善弟兄,如今已有60多年了。谢弟兄是江苏扬州人,14岁信主,中学毕业后就读山东华北神学院。抗日战争时,在中学教书。抗战胜利后,在上海浸信会书局主编儿童主日学七年半,后任中华基督徒布道会总干事,《布道会刊》丶《圣膏》杂志及《福音集锦》主编。他很鼓励青年弟兄姊妹常为刊物代祷和写稿,在他的鼓励下,我也写了些小文章被刊载在他主编的杂志上。

他是一位爱神爱人的长者。记得我在青年时与一位同学途经上海,在他办公室相见,下班后他热情地招待我们到饭店用餐,虽然三菜一汤,但充满弟兄相爱之情,晚上一定要留我们住在他家。不久,知道他因信仰问题被捕入狱,度过了长达23年多的牢狱生活。后来我有机会去上海,总要去看望他,那时他原来的房子没有了,住在一间7.6平方米的小黑屋中,他要我睡他的小床,他则爬上小梯子睡在小阁楼上,使我深受感动。

他是坚持圣经真理的传道人,凡违反圣经的人与事,他一概拒绝或斥责。例如他抵制一位未有基督生命的人担任全国基督教要职;即使是老同学丶老同事也不徇情面。另有一次,他的一位老同学因某些理由不愿离开北京去东北家乡传道,他按照主的话批评了那位同学,并帮助解决了某些问题,终于使同学回家乡传道了。

他自己没有留下着作,但却帮助人出版书籍。例如,中国着名的神学家贾玉铭牧师的《圣经要义》,其中的分卷;牛述光牧师的《新约圣经释义》等着作均是他帮助出版的。这些书都使信徒阅后受益匪浅。

他甘愿在国内环境中服事神。他出狱后,曾有在美国的学生丶教会友人及机构,愿意出资帮助他去美国,他都婉言谢绝了。他认识到神的旨意是要他在国内传道,尽管会遇到难处,一切仰望天父的带领就是了。

他愿意顺服神,不求名利。他神学院一位同学拿了几个博士学位,他也不羡慕。他一生不爱名利,只要忠心事奉神。

他的心愿是求主兴起更多的青中年弟兄姊妹来服事神。他认识到主延迟来的话,需要有更多青中年弟兄姊妹来接班,因为老一辈的传道人快要行完人生的路,这是他的心愿和经常在神面前的祷告。

他关心信徒属灵生命的成长,经常帮助信徒查经和解答圣经难题。他曾说过,许多弟兄姊妹爱慕圣经真理,但许多经文读不懂,某些真理不明白;为此,他采取个别或小组辅导等方式,通过查经帮助解答难题,从而使信徒能更好地认识真理。

他是一位乐意助人的传道人。他没有固定工资来源,只凭信心生活。有的弟兄姊妹因爱心送上一些钱给他,但他顾念某些自由传道和有困难的弟兄姊妹,便给予些帮助。他对老人非常尊重,在20多年前,某次他特地到我家中看望我母亲,祷告后,送了50元,要她买点营养品,使我记忆犹新。

他关心家庭教会的建立和成长。他按照圣经中提到的“家中的教会”(罗十五5;林前十六19;西四15;门2节),关心且帮助家庭教会的建立和成长,尽他所能提供一些必要的录音带和属灵书籍。

他过着感恩的生活。虽然他在狱中度过了艰难的23年多;但他没有埋怨神,只说:“我既以身许主,将生命放在祭坛上当作活祭,或死或活总是主的人。人理当报答主的恩爱,在患难中补足恩主的缺欠,唯愿主旨意成就,个人祸福非所计也!”

今年5月,我去北京见到他,虽然已老迈,说话很轻,不思饮食,但头脑清晰,仍能在房内慢慢走动。经常有许多弟兄姊妹去看望他,许多人是他传福音后信主的,其中有些弟兄姊妹在主的呼召下,专职或兼职从事传道工作。当老弟兄从北京返其老家扬州之前夕,许多弟兄姊妹前往看望,并拍照留念。

他是蒙神大能保守的老传道人,神赐给他够用的恩典和信心,以致度过了艰难的岁月。神给他高寿,在世寄居93年,于2011年6月30日中午安息主怀。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201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