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我是拙口笨舌的

李光陵

遴选执事难在何处

每年大约七月初,我们就开始提名执事候选人,候选人的条件,除了圣经所提到的指导原则外,还要考虑到候选人对教会的委身与实际的参与;但这些都不是找寻执事人选的最大困难。最困难的是,不少人推辞的原因有两类:一是“太忙,没有时间”;另一是“我甚麽都不会,我没有恩赐。”前者,基本上是主观的认定,有没有时间丶可不可以重新调整或安排自己的时间顺序是关键;但因为是非常主观的看法,也比较难以说服改变。后者,虽然也与主观有关;但却加上了偏见。当说“我甚麽都不会,我没有恩赐”时,究竟是根据甚麽标准衡量出来的?有否理解到甚麽是“恩赐”?这有点像你问到别人:“你有没有钱?或你钱多不多?”一样,答案几乎是可预期猜测的:“没有呀!我哪里有很多钱?!”这样的回答不能算谎言,因为有没有钱是“比较”出来的,与 Bill Gates 比,我们都是没有钱的人。

但这种思维用在“恩赐”上,说得通吗?我们可以说,我的恩赐不如 Rick Warren 或是唐崇荣牧师吗?这种比较合乎圣经吗?但我们终究是人,总会这样想:“教会要找同工丶提名执事,为甚麽找我?还有好多‘比’我有恩赐的人在呢!”

这让我想到一个人,他曾经在他所居住的国家上了最高学府,饱学知识,极负正义感,会打抱不平;他也有颗爱国心,不忍心看见同胞受人欺凌。像这样一个文武双全丶才能兼备的人,竟然会说出“我不行啦!”类似的话来。他就是圣经中的摩西。

出埃及记讲到神对摩西的呼召。神拣选他作以色列人的领袖,要他去见法老王,把以色列人从埃及为奴之地拯救出来。虽然神已经给了摩西“启示”(参出三12),也用“神迹”(参四1至7)印证神要拣选丶使用他,带领以色列人脱离法老的迫害;但这一切都还不足以说服摩西接下神的差遣与任命。摩西说:“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从你对仆人说话以后,也是这样。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四10)换句话说,连神一再的保证都无法说服他顺服於神的差遣;难怪神要向摩西发怒,让他的长兄亚伦作他的代言人。更让我们稀奇的是,这样的话摩西不只说过一次,后来神再一次呼召摩西,要他向法老王交涉,担负起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责任。摩西的回答还是:“以色列人尚且不听我的话,法老怎肯听我这‘拙口笨舌’的人呢?”(六12)“看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法老怎肯听我呢?”(30)

这让我想到教会中也有许多“摩西”。许多弟兄姊妹才学兼备丶恩赐良多,但他们却认为自己是“拙口笨舌的”;虽然信主多年,却一直觉得自己不能出来事奉主。

不可轻易“谦虚”

在教会逐渐平稳,迈向增长的时候,需要更多的人愿意出来服事神是必然的。不论是执事丶小组组长丶小组同工丶儿童主日学老师丶成人主日学教员丶福音队的队工丶社区服务的义工丶文书编辑的笔兵丶行政事务的助手……,样样工作都需要弟兄姊妹的参与与投入。“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赐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赐的好管家”(彼前四10),将会是教会能否更成熟,更稳健成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使徒保罗明白指出,只要相信自己是在基督里的,我们就是在基督身体里的“肢体”。圣灵将“恩赐”按着神的心意,分别授予不同的“肢体”,都有各自的功用。从神学的观点来看,没有一个在基督里的肢体是没有用的丶是不能被主使用的。基督徒要特别小心说这样的话:“我甚麽都不会,我没有恩赐。”因为这样说,有意无意地否定了神在基督里对我们的再造之恩,认为自己在基督里仍是死而无用的肢体。这对圣灵所赐的恩赐是一种低估,也是一种浪费。我的建议是,下次若还有机会被邀请担任某项职任,不要太快推辞或拒绝,先以“感谢神让我知道教会有这样的需要,让我好好去祷告,若主恩待,赐我信心,我会考虑让主使用我这卑微的器皿”来回应。然后,认真祷告,求神把负担放在你心中,一旦有感动,就不要轻易放弃学习服事的机会。

服事主真需要有大“才能”吗?答案是否定的。神很清楚地告诉我们:“弟兄们哪,可见你们蒙召的,按着肉体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贵的也不多。神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神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林前一26至29)正因为我们软弱,才显出神的刚强。保罗见证说:“主曾这样对我说:‘我的恩典够你用的,因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参林后十二9)当我们说:“我甚麽都不会,我没有恩赐”时,可能已经掉入一个试探与陷阱之中,那就是只有等到我觉得恩赐够大的时候,才来服事主。如果真是这样,我们所高举的就是“恩赐”,而不是赐人恩赐的“主”了。

一位榜样

澳洲有一位才26岁的年轻人,名叫Nick Vujicic。他是一位颇有知名度的传道人,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听他讲道。可是,你会想到吗?他却是一个没有手臂,也没有双腿的残障人。Nick的父母都是很热心的基督徒,在Nick出生前11个月,他们还刚新开拓了一间教会。谁会想到,当 Nick 出生时,竟然是个没有双手和双脚的“怪人”。这让作父母的不但心痛,也很难理解,为甚麽神会用这种方式来“奖励”他们?

Nick长大后,上了主日学,听了老师读圣经上的话语:“人是照着神的形像所造。”这句话对 Nick 来说好像是一个极大的讽刺与笑话。在他8岁那年,他想过用自杀来解决自己的生命,但没有成功。一直到15岁那年,他读了圣经中的一个故事,不但回答了一直困扰着他的问题,也改变了他的人生观与价值观。那就是约翰福音第九章“一个瞎眼的人”的故事。他说:“当我读到主耶稣说,这个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要显出神的荣耀与作为时,我感到心里有极大的平安。”然后他对主说:“主啊,我在这里,请使用我;陶我丶造我成为袮所要用的人。”

此后,他开始用从他身体中突出来的脚姆指学习写字丶丢网球丶练习游泳。他也为自己设计一些刷牙和刮胡子的方法。甚至在21岁时,拿到了会计师和理财专业的学历。现在他已到过十几个国家,向二百万人传讲过福音。他虽只有20多岁,但已是“Life Without Limbs”的总监,2009年他的新书 No Arms, No Legs, No Worries 将会问世。在他的网站里,他很清楚地告诉大家,他之所以带着不便的身躯到世界各地与许多人面对面,目的就是要告诉世人两件事:第一,每个人在神面前都很宝贵;第二,神在每个人身上都有祂的计划与目的。

期盼每一位弟兄姊妹都不要再小看自己,说自己是“拙口笨舌的”;只要神愿意使用我们,那就是我们最大的福气。神能让 Nick Vujicic 服事祂,神岂不能让我们在主里也有作为?愿我们都能珍惜那蒙福的机会。

(作者是美国加州三谷华人圣经教会主任牧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001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