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等候主脚前(二)转换工场前的日子

刘林怡青

一切始料不及

四年在缅甸的宣教事奉已告一段落。心想:我要好好休息,终於可喘一喘气了!可是没想到事与愿违,内心波澜起伏之大,实始料不及!

我与丈夫结婚三个月,就到新加坡神学院读神学五年,然后到缅甸宣教四年。长年在外,在台湾只是短暂停留,所以都是抱着过客的心情,以为这次大概也只是留两个月就前往美国,开始另一个新生活。不料,去年11月,美国发布有关宗教人士签证的新政策,通知我们必须等候较长时日。得知后,有点不知所措,因律师也没给我们一个确定时间,真有前路茫茫之感!我马上祷告神丶寻求祂的心意,因我心里有很多问号。经过长时间的寻求和印证,一路走来很清楚是神的带领;但我不明白为何有这样的变化和困难,怎麽政策改变的时间这麽凑巧,难道上帝以这种方式告诉我们新的事奉不在美国?我每天持续与神对话,但神却没回应。

不容易的功课

无奈但也得赶紧为孩子找学校,让他们有规律地学习和生活。当为孩子报名上学时,很难向校方解释清楚我们的情况,学费又不知该怎样缴,做了许多沟通。到底要不要买制服?买课本还是用影印代替?这些看似小事,但对我们来说,却很难做决定;关键在於我们不知道甚麽时候会离开,每笔花费都得衡量价值,并得考虑孩子们可能有的感受和反应。

在台与公婆还有小叔同住,因起居空间狭小,我们的行李(因迁徙)使环境显得更拥挤丶杂乱。本以为短时间还可以忍受,所以不打算把东西拿出来,待需要时才翻箱找。我们把一些短袖衣服和书本装在箱子里,一箱一箱堆起来,剩下空间仅容我们一家五口勉强可以睡下。后来问题来了,找一件东西就得翻箱倒柜,本以为不会用到的物品,时间一长,都需要用了。过去在缅甸没有冬天,所以孩子们几乎没有保暖厚重的衣物;但想到买了之后,这些东西要怎样带去美国,实在伤透脑筋!台湾天气变化异常,忽冷忽热,厚重的丶轻薄的衣服不断轮替装箱丶翻找,一家五口实非轻省事。

我们结婚十年,早已有自己的家庭习惯和生活方式。这次与公婆相处,发现自己不太能适应,必须做很多调整,包括心态,真体会到当人媳妇的个中学问;而孩子们也需要学习如何跟老人家生活,一切必须有尊敬丶顺服的心。

回台三星期后,丈夫就前往在美差会中信述职事奉,我一个人一方面要适应不同的生活和角色的转变,心里有股莫名压力,碰到孩子非常不听话的时候,就会产生很深的沮丧感。每天重复的叮咛丶上下学丶用餐丶做功课丶玩游戏丶弹钢琴丶做家事等等,好像要把整个人耗尽!加上孩子和我都不断感冒生病,要跑诊所,非常疲惫!有时会想:为甚麽要生这麽多?只有一个孩子会轻松些!再加上对丈夫的相思之苦,真是一言难尽!

回顾丶内省丶更新

虽然离开了缅甸,心里还是惦念着那里的一切。看着每个学生名单,一一为他们代祷;也会想起教会的诗班员是否仍持续事奉?是否还有人为找不到工作而徬徨?毕竟陪伴他们走过四年时光!不过,我深知神的手从没停歇,祂是如此爱那片土地上的人民,定会按着他们的需要继续供应和支援,我们会是他们永远的代祷勇士。

然而,在回想和祷告中,神让我看见自己的软弱;在宣教过程中,我所遇到的一些伤害,似乎仍在心中隐隐作痛。我吓了一跳,本以为自己已经宽恕了丶解决了;其实不然,我并没真正饶恕,也没让神完全医治丶抚平我的伤口,只是藉空间和时间去遗忘。我以一颗懊悔的心寻求神的饶恕,也透过神的话语不断更新自己的心思意念。我心里完全明白,神给我这段时间,让我可以沉淀下来,理清思绪,反省内在,从神支取灵力,整装待发。

亲近主得安歇

我以为环境的转换是休息和安歇,可是这半年来,我深深体会到,无论身在何处,即使在自己的家乡或熟悉的地方,仍要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仍要应付生活的种种问题。忙碌是无法改变的,更何况福音的使命已在我心中生根发芽,一有机会,就想:我能为主做些甚麽?的确,事奉是不可能安歇下来的!但神再次提醒我,真正的安息是与祂常亲近的结果,与外在环境无关!

在等候中,我学会甚麽是“等候”。有一些问题还需要应付丶解决,否则必成为将来事奉的拦阻;还有许多神的恩典要我去经历,使我被祂的爱滋润,以致充满爱和力量。

感谢神,我心中得到祂给我最宝贵和奇妙的回应:“你们不要记念从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时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事;如今要发现,你们岂不知道吗?我必在旷野开道路,在沙漠开江河。”(赛四十三18至19)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90609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