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书介:《鸽子型教会》Soul Tsunami

资料室

书名:《鸽子型教会》Soul Tsunami

作者:遂特(Leonard Sweet)

译者:吴蔓玲

出版社:台湾校园出版社

2007年12月初版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宗教史学家史密斯(Wilfred Cantwell Smith)曾说:“除非教会学会怎样在狂涛中游泳;否则渐渐高涨的多元宗教河流,不久就会高涨成洪流,把教会冲走。”

教会身处后现代文化,已是不争的事实。无论我们喜欢与否,变革肯定会来临。在这种种文化氛围下,教会是极力逃避?单单寻求自保?还是积极寻求新的路向?《鸽子型教会》(Soul Tsunami)一书,就是写给教会众信徒及领袖,为要他们明白当前和未来可能发生的变革,并作出准备。

本书以挪亚为榜样,在那个发生重大变化的年代中,他顺从神意,建立新架构,采取新策略。洪水过后,挪亚放出一只鸽子,让它帮助探索周围新的环境。作者以“鸽子型教会”预表大胆而英勇的信心团体,身处变革中,他们把怎样做行得通丶怎样做行不通的消息告诉我们。“鸽子型教会”开启了创意思考和深刻灵性的前锋,查明何处是后现代世界中,教会服事的所在地。

本书共十章,就是“十个救生圈”,帮助信徒及领袖对当代文化有充分的明辨和准备。这“十个救生圈”包括:10号,急流勇进:认识前基督教社会。09号,乱中有序:胆识过人的教会领袖。08号,世界大同:全球性文艺复兴。07号,教会再见:去教会化。06号,科技万岁:建立务实的真理教会。05号,生化合体:跳上生物经济学的列车。04号,偶像散退:除去小神现象。03号,绿意盎然:视环保为己任。02号,变幻莫测:瞬息万变的多元宇宙。01号,寻神狂潮:让灵魂扬帆出航。

书中呈现了新的思考方式,对世界趋向及现实生活兼具宏观与微观的洞察,能帮助活在第三个禧年的教会及信徒,建立思维的软体,以及运作的硬体。

面对后现代的冲击,本书主张,“拆除后现代文化的权势和雷管,最佳的方法不是逃避它,而是学习它的语言。精通它的传播媒体,在更高的层面进攻。”(参该书第26页)作者勉励众信徒及教会,要勇於面对后现代的文化海啸,乘着上帝兴起的浪潮前进,扬帆冲浪,因为我们不浮便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906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