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探访心得

陈素琴

探访,能带来彼此了解,建立感情,有时候更会令个人甚至全家因着探访归入基督大家庭。

首次探访

记得首次去医院探访,是我癌症稳定了,且可以行走的时候。林医生来电说:“我有个病人正在挣扎中。”接着说:“神在妳苦难中医治了妳,妳好了,应该以神的安慰去安慰丶帮助别人。”这句话一直陪伴了我十年,也激励了我十年!

探访那天,我站在那肺癌病人的病床边谈上帝,他根本不听我的分享,把头转向窗外。就这样我转来他转去,过了15分钟,当听到我说我自己也曾在这间医院做过癌症手术后,他立刻把头转向我。从他的动作丶眼神,我知道我们的心灵接通了!一个小时后,他愿意接受耶稣的救恩;可惜我当时没有经验,竟给他三天时间去冷静思考。岂料两天后的清晨,医生来电说,病人情况转危,我极其懊悔!我怎能糊涂到给一个重病朋友几天时间呢?幸好,神怜悯,有祂的时间!我马上与另一姊妹赶到他的病房,听到他清楚的说,考虑过了,愿意回神的家,并同意受洗。感谢神,他转入疗养院受洗后,过了一段喜乐的日子才离世。由於他从极度强硬中转变过来,最后的时光对生命态度的见证,把家人都感动了!

另一个因听到诗歌得着安慰的老婆婆,在老人院听了探访者的分享和唱赞美诗后,信了耶稣,并学了好几首诗歌。后来她生病入院,因不懂英语,与医院的工作人员无法沟通,她把绑在手上的绷带和床上以防她跌下来的护卫带,用手扯,用口咬,或用餐刀丶餐叉割,以为医院要把她捆着送到一个恐怖的地方。院方以为她神经失常,把她送进特别病房。我探访她,要带着医生证明,才可由扛着枪的工作人员打开严密的铁门让我进去。我站在她床前,与她同唱赞美诗时,很多工作人员甚觉奇怪,不大相信地走进病房,问我怎样使她恢复了正常。我解释说,只因她言语不通,才引致彼此误会。之后才批准她转回普通病房。

属灵争战

探访,也可说是一场属灵争战。有间大会所的负责人,德高望重,中风后躺在医院里。因他名气大,除家人外,不接受任何人探访,更不让教会的人进入他房间,因他信佛。医生等了三天,发觉房中仅有病者一人时,就赶快通知我们把握机会进去。病人正发高烧,满脸通红,痛苦万分,恳切地向我们求救;可是他不能清楚表达,我们也摸不清他的需要,大家都着急了!一个去拿来湿纸巾放在他额上,他使劲地摇头,再试图提出请求。我们又用湿棉棒滋润他的嘴唇,结果还是不得要领。最后才从他的眼神猜到,他是要请我们把旁边的大窗帘放下,叫阳光不要直射在他发烫的脸庞和身上。之后才看到他面容平静下来。我们告诉他,是上帝要祂的儿女们来帮助他,希望他能接受这位爱他丶救他的耶稣。我们看着他静静地听,呼吸较前舒畅,跟着平静地入睡了。但愿他内心接受了这份宝贵的礼物──救恩!

慎择同工

在探访过程中,选择适当的同工非常重要。一位中年太太患胃癌,却误以为是一般胃痛,拖延了时间,动手术时才发现癌细胞已扩散。我们在她走前一星期把福音传给她,她清清醒醒的决志,并接受洒水礼。由於他们夫妇恩爱,加上她的病来得突然,走得快,丈夫极度痛苦!他管不了白天还是黑夜,失控时就向我哭诉。由於他情绪不稳,我从不会独自一人去探望他。后来找到了一位姊妹同往,有一年这姊妹的丈夫在装饰完圣诞树后,吃了云吞面突然离世,之后三年她都失眠,因靠着上帝的恩典,才可再次站起来。她流着泪分享时,那位先生很受感动,边哭边递纸巾和茶水给我的姊妹。那一刻,我们每个人都哭了!后来他参加了教会慕道班,与我一起敬拜聚会。真感谢神!

同乐同哀

送别家人诚然是很痛苦的事!尤其告别没有永生把握和盼望的家人,更是痛苦。我一向很重视安息礼拜,当大家在分享与故者一些事情时,我往往会把已安息的弟兄姊妹的最后遗言,在众人面前说出来。有道:“鸟之将死,其鸣也哀!人之将死,其言也善!”这些已安息主怀的弟兄姊妹最后嘱咐我的,通常有两件事:一是要用基督教仪式办他们的身后事;二是叫他们的儿女或配偶信耶稣。就是这样,很多家庭都返回教会,也有很多受洗加入主的家。

探访者切要尊重别人的隐私,做到绝对保密。不但要做个耐心的聆听者,感同身受,尤其夜深人静,孤单无助,情绪低落者或忧郁者最需要倾诉减压,我会安安静静地听着丶陪着,待对方感情宣泄完,舒服了,相信对方可以入睡了才离去。

我们要进入别人的快乐和苦痛中,同乐同哀。我曾在一个患胃癌的乡亲床缘,流着泪与他分享了一个小时,床头桌上的纸巾都给我俩用光了,他一句一句的决志接受了上帝的大爱。现在还带着从中国来的儿子一起去教会敬拜聚会。真是神的恩典,把一个一个儿女招聚回家!

谦卑祷告

骄傲的心态会影响神的工作,使分享无力,没有果效。我曾信心十足地与一位姊妹去一个病人家中分享,由於太自信,之前没经过祷告,结果失去了机会,心里难过,流泪痛悔了好长一段日子。有时自己心里不平衡,或耐心不够,虽然压制着,但天父洞察,求祂赦罪!否则没可能在祂的事工上有份。圣灵总是提醒我们,天父是圣洁的,来到祂面前必须先洁净自己,以免带着罪去探访。保罗说:“我真是苦呀!”我深有同感!有时候冲动的说错了一句颇重的话,要用几个月时间去修补关系。

面对新移民,往往疏忽了他们在异地他乡丶言语困难丶由高层跌至草根的感觉。若探访者摸索不到这种感受,就走不进他们的内心世界。他们中间有父母子女的代沟,事事靠儿女代言,失去自尊。有些夫妻同床异梦,有些有名无实,甚或处於离婚边缘;更有些由於生活困苦,而沉迷赌博,进而动粗。我们探访者要尽可能帮助,甚至带其中一位回家住宿一两个晚上,好让他们稍微冷静下来。切记勿与对方讨论家庭财政问题,不要在钱财方面有任何牵连,以免带来不必要的烦恼和误会!

代表教会

如果自己没有好的情绪和爱心,最好不要去探访;如果自己怕见病人或怕受感染,也切莫踏入病房,以免带来负面影响。外子经常提醒我,探访者是代表教会,是以神儿女的身份去的,虽不要求穿华衣美服,但一定要衣着乾净整齐,不能太随便,以免天父不喜悦。其实,整个探访过程都得到上帝的祝福,同工合作,很多时候把个别,甚至全家带回主的家。

有位朋友在听了我们唱诗丶分享丶见证,带出福音后,祷告流着泪决志。等到她家里拆除偶像那天晚上,其母亲丶丈夫丶儿子丶媳妇,一家六口都决志信耶稣,后来老老少少唱着“神爱世人”受了洗。荣耀归於我们在天上的父!之后,我们去家访,这位姊妹在家早预备好午餐,饭热菜香,真令我们感到好温暖,好感动!这真是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其实我们的探访队伍是很大的,上帝感动一些行动不便的弟兄姊妹,在家里为我们要探访的对象祷告。岗位虽不同,但目标却一样!

听候圣灵

圣灵感动我们,就要立刻行动!有一天下午二时,我有个强烈的感动,要停止一切工作,马上回家。见到外子,他告诉我,医生打了三次电话来说,洁文在医院病危。我即到后园捧了一盆花,接了两位姊妹,就直驶医院。离病房很远,已听到这姊妹重重的呼吸声和呻吟声。她的丈夫丶儿女见到我们便说,她等了我们一整天。我握着她软绵绵的手,一位姊妹讲述“脚印”的故事,另一位姊妹祷告,在这爱的气氛中,这位姊妹平静地返回天家。后来她丈夫也受洗回到基督之家!

其实,在医院丶老人院丶疗养院或家里受洗,都有牧师丶传道人丶医生或教会同工与亲人参与,场面不比教会差,那份彼此合作和亲爱的场面,往往感动了护士们都来与我们一起庆祝。感谢神,祂通过不同管道来拯救祂所爱的儿女,一代跟着一代的立志归回主的家!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906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7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