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回首百年殉道血摘录稿:孔祥熙与在山西太谷殉道的宣教士

黄鍚培

孔祥熙与殉道宣教士

孔祥熙先生是中国近代史上其中一位具影响力的人物。他早年能接受西学,及后得宣教士们帮助,负笈海外;学成回国后,愿舍弃前途,创办铭贤学校,实因当年亲身经历所敬爱的老师──宣教士们,为所信的道服事中国人至牺牲了性命。他原本想与宣教士们同甘共苦,至死相随;却被父亲困在家中,得以免难。

山西省太谷宣教站

太谷是山西省府太原之南约40哩的一个城镇,位於汾河东岸,水陆交通均便,约有二万人口,是一个贸易和财务中心,据说当时有“金太谷”之称。

美国公理会的宣教士於1882年底到达太原府,在太谷建立了第一个宣教站。然而当时人们不肯出租房舍给宣教士,幸而一位文阿德教士(Mr. Iraneus J. Atwood)(注1)曾受过多年医药训练,治愈了县长儿子的眼疾;遂获得县长之助,宣教士得以在1883年8月於太谷定居下来。自此文教士名闻遐迩,县民源源不绝地涌到他们开办的诊疗所和戒烟局。义和团事件发生时,六位美国公理会宣教士正在此行医办学,及建立其他服务事工。

入读太谷宣教站男校

1889年2月,宣教士来浩德牧师夫妇创办一间寄宿的初级小学,学生大多来自信徒家庭。其中一孩童祥熙来自太谷大户孔家,全家并非信徒。但因前一年他母亲染肺病去世,他的颈项患上腺病,在太谷诊所治好后,便求其父孔繁慈让他入学。来师母见他聪慧过人,怜其无母照顾,对他呵护有加,祥熙感甚,亦敬之如母亲,并於12岁时受洗归主,但没有把此事告诉父亲。

太谷宣教士殉道前夕

1900年3月14日,毓贤受命为山西省巡抚。4月中旬全体公理会宣教士到汾州开年会,讨论扩展新宣教站等,一点没提及义和团对宣教士可能有的不利之处。

6月,年约19岁的孔祥熙从北京潞河书院放暑假回来。6月下旬,情况突然逆转,大批义和团涌进太谷,到处有练拳的活动。6月17日孔祥熙护送宣教士贝如意姑娘到离太谷五哩外的一个村镇带领聚会,他身上却暗藏了他叔父的手枪(注2)。沿途遭遇拳民冷嘲热讽,极其无礼,幸无发生事故。

6月24日是主日,崇拜时有大批拳民包围会堂,大喊杀!杀!杀!宣教士们想缓和他们的情绪,便打开大门,让他们进来看看。他们蜂拥而入,盘踞整个会堂直到晚上。贝姑娘的日记记下当日之情形:“虽然我们工作如常,并且满怀希望,但已感到危机四伏,也清楚知道我们的生命危在旦夕……无论发生何事,只希望我能持守忠贞和勇气,留在世上工作或早日息劳归主,皆愿父神在我们身上成全祂的旨意,无须我们做任何选择。”

6月30日,另一位宣教士德富士牧师从任村到里满,告诉同工露美乐姑娘从太原府来的坏消息:一批宣教士已经殉道。於是露姑娘招聚了全体学生一同跪下祷告,与她们话别。并且与范路德丶盲罗伊丝丶德牧师一同来到太谷南郊来浩德牧师的家报告情况。

来牧师便立刻与卫牧师同到县府衙门,请求保护,却见不到县长。但他们返家后,遇到长老刘凤池的太太扶老携幼逃来,原来他们的家已遭义和团抢掠破坏。次日,他们为安全计,全体回到城里南街的宣教站。祥熙和几位信徒把一大车的日用品和食物从南郊运进城里,以致谣言传说在宣教站内,有六枝大炮和70名洋人防守,因此义和团对他们迟迟不敢下手。

自卫与否之辩

这时他们是否要自卫防守?来浩德牧师反对以暴易暴,但年轻的德富士和卫禄义两位牧师,却认为自卫是应当的。贝如意丶露美乐两位姑娘也同意在危急之时,他们也要为生存而战。而刘长老和中国同工则提议逃往山区。讨论了两三天后,来牧师丶刘长老和桑医生夫妇都赞成不抵抗。刘长老说:“外面各处都是拳民,除非我会飞离此地;不然,求神看顾我,就算是死,我也愿死在这里。”7月4日,德丶卫两位牧师最后决定利用他们手上的六枝手枪,和20多位老师和学生一起守卫宣教站。由德牧师负责前门,卫牧师看守后门,并且晚上分组巡逻。

他们每日下午三时开祷告会,五时有查经班,在风声鹤唳中这是他们唯一的依靠和安慰。7月11日,一位信徒冒险来到太谷,告诉露姑娘太原府的大屠杀。7月17日,刘老师的家被拳民焚毁,他的媳妇和盲罗伊丝一起遇害。渐渐不少信徒逃来避难,也有逃亡山岭之间,并不断地传来外面村镇信徒遇难的不幸消息。

交托遗信

孔祥熙的父亲怕他闯祸,开始禁止他离家,因此他告诉来师母;师母认为他该自己去做决定,但卫牧师认为他应该逃走。贝姑娘更对他说:“我不想你留在这里与我们一起遇害。”她拿一条包着银两的腰带,送给他逃亡之用,又与露姑娘把她们的家书委托他。

当他看着贝姑娘写给她母亲的告别信时,便禁不住失声痛哭。“祥熙!不要为我难过,我是不怕死的。无论遭遇任何事,我深知母亲不会为我来中国而后悔的。我不知道有没有一个灵魂因我得救,若有的话,我也死而无憾了。”因为赶着交给祥熙保管,贝姑娘的信和日记,止於7月18日,露姑娘的日记则停在14日,来牧师最后的日记是15日。

7月31日下午一时午膳后,大夥儿正在休息。忽然看守前门的大叫起来:“拳民来了!拳民来了!”数百拳民在前,加上数百官兵殿后,正从南街浩浩荡荡地冲过来,齐声大喊着:杀!杀!杀!拳民冲进会堂,但见刘长老第一个倒下。……

那天中午,祥熙刚被父亲打开监锁的房门,他正洗脸更衣,准备赶到宣教站去。忽然见叔父匆匆从街外进来,把大门反锁。跟着与他父亲耳语,瞬即来到他睡房前,砰然一声,又把他的房门锁上。他急忙捶打房门,嚷道:“开门!开门!”只听见叔父在门外说:“上千的拳民和官兵正在围攻宣教站的洋人!你去送死吗?”祥熙立刻转头望向窗外,但见城南大街一片火光,浓浓的黑烟向上飞腾,泪如泉涌流满他的脸。

他无助地看着大火吞灭宣教站,许多他挚爱的信徒与宣教士们一同葬身火窟。殉道时,来浩德牧师51岁,来师母55岁,德富士牧师42岁,卫禄义牧师41岁,露美乐姑娘35岁,而年纪最小的贝如意姑娘,殉道那天刚好是她35岁生日。

办铭贤学校纪念殉道者

义和团事件后,山西省政府与宣教士代表团商议,将全遭破坏之宣教物业及遇害宣教士之赔偿,用以建立一所省立山西大学。这是西方宣教士带给中国现代教育中,另一项功不可没的贡献。

在山西太谷和汾州两地18位殉道者中,有1 5位是与美国欧柏林大学(Oberlin College, Ohio)有关系的。1907年,该校委托孔祥熙先生在山西太谷创办一所私立“铭贤学校”,藉此追悼在太谷殉道的六位宣教士(铭记先贤):

  • 来浩德牧师(Rev. Dwight Howard Clapp)丶
  • 来浩德师母(Mrs. Clapp, nee Mary Jane [Jennie] Rowland)丶
  • 德富士牧师(Rev. Francis Ward Davis)丶
  • 贝如意姑娘(Miss Susan Rowena Bird)丶
  • 卫禄义牧师(Rev. George Lewis Williams)丶
  • 露美乐姑娘(Miss Mary Louise Partridge)(注3)。

翌年又在欧柏林大学成立“铭贤社”(注4),支持发展铭贤学校。铭贤从小学丶中学,进而成立学院,均蒙欧柏林大学在经费丶教学丶教师进修等多方面的支援,遂以师资优良,教学质量并重冠於全国。

附注:

(注1)文阿德之名来自《山西省太谷县基督徒公理会四十年史略》及《中华归主》。

(注2)孔祥熙时年19岁,是潞河书院的大学生,暗携枪械一事,贝姑娘全不知道。因祥熙是本地人,一定听到北方一带的谣言,心念出入危险,故出此策。

(注3)来浩德牧师和卫禄义牧师的中文名,是来自Massacre in Shansi 第45页的太谷教会地址图上。德牧师丶贝姑娘和露姑娘的中文名字是来自季理斐1901年所着之《庚子教会受难记下卷》,第32页。德富士牧师丶贝如意姑娘丶露美乐姑娘和其他教士之中文姓名,及一些中国信徒之名,均是来自《山西省太谷县基督徒公理会四十年史略》。

(注4)即欧柏林山西纪念协会(Oberlin Shansi Memorial Association)简称欧柏林山西OSMA。据美洲铭贤校友会简报第27期(2004年5月)和28期(2004年10月),提及我国名人如孔祥熙(曾任财政部长)丶梅贻宝(曾任燕京大学校长)丶蒋廷黻(曾任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及驻俄大使)丶简又文(太平天国史专家)丶黄自(作曲家)等,均为欧柏林大学早期毕业生。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905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