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破除经济高增长的迷思

彦平

归国之路

我少年时生长在南洋一带,出身於书香门第,爸爸在侨界很有声望。但小时我无心向学,各科成绩常仅仅合格。妈妈担心我考不上好的初中,常常以泪洗面。幸而爸爸用“激将法”,说:“考不上就考不上吧,他要为自己承担责任呢!”这样一来,也激发我对学习认真起来。

初中后,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初中毕业时,有很多华侨子弟回祖国求学,爸爸也响应,我便同着几百位同学一起回国,进入华北一所重点中学,成绩一直在尖子的行列。因高中时暑假常有机会接触飞机,萌生了对航天科目的兴趣,满以为以自己卓越的成绩,有机会挤身一间这方面的专科大学。没想到因为归侨背景没有被考虑,最后被分配到一间石油大学。

走进石油行业

我抱着无奈的心情进入大学,浑浑噩噩地过了半年,后明白到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才再次振作,认真学习,成绩也再迎头赶上。然而大学毕业时,适值文革进行得如火如荼,我便主动要求下放到基层工作。从六十年代中开始,到油田中从基层做起,掌握到石油行业上游和下游方面的知识与技术。那些日子虽然四周有不同的政治浪潮,但因自己务实地工作,总算过得很平静。到七十年代中我定意申请出国,先到香港,后来再得着机会去美国,在海外大型的综合性能源公司里工作了一段时间,便出来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做能源发展方面的顾问工作。现在回顾,一生投身能源这方面的行业已40年,虽然不是自己起初的意愿,却有父神的带领在其中!

福音带来爱与关怀

我接触福音是1996年左右的事。作为知识分子,虽然掌握到科技领域点滴的知识;但相对於浩瀚的宇宙,不禁感到自己非常渺小,所知所懂仅如沧海一粟。经过一段时间思考,也看了不少书,渐体会到宇宙中必有一位终极主宰者。而人世间一切事物都是相对的,唯有这位创造主是永恒而绝对的,我们必须回归祂丶信服祂。经过大约四年对真理的寻索,在2000年我决定受洗。不过,基督徒的信仰除了理性的思维,真正令人折服的,是属主的人爱心的实在。这些年间,我太太患病,教会弟兄姊妹显出真挚的关怀。另一方面,信主以后,我的心灵也比前更平静安稳。过去有时也容易为一些事情失去平安;如今却体会到,应对人怀着更多的爱与包容,对世界怀着更加悲悯的心,我们的人生丶我们的世界,才有盼望与出路。

戮破经济高增长的面纱

个人的信仰近年也影响我对当今世界或国家一些情况的看法。因工作的缘故,有不少机会接触中外官员或不同领域的人士。我的专业是能源,而近年世界在能源方面短缺的现象是不容忽视的。事实上,不单是能源,我在科技的领域,接触到很多关於地球天然资源丶生态环境的数据,在在都显示我们身处的世界,笈笈可危!去年全球的金融危机,引起各国在经济上承担许多严重的后果。但中国上下很多人的注意力,仍着眼於怎样“保八”(保持国民生产值GDP在8%)。这种想法,其实十分狭窄,甚至十分危险!

五十至七十年代中期,中国曾有一段时间经济生产停滞不前,甚或弄得民生倒退凋零;因此改革开放后,全民着重经济发展,这是无可厚非的。而中国的GDP多年来都保持两位数字的增长,令中国人积弱多年丶饱受摧残的民族自尊,来到历史的高位。因此,面对新一轮的经济不景丶失业浪潮,“保八”成了当前急务。然而,“保八”除了看似令国人得到多一点点民族的自信与尊严,对国家的发展则未必是一件美好丶明智的事。

原来,近年中国和印度在经济上快速的成长,已面临很多天然资源严重短缺的问题。因能源远远供不应求,中国近年已着力开发再生能源,例如运用太阳能丶沼气丶风力等,又广泛种植一些植物,如麻风树丶文冠果丶光皮树以及海藻等,都是可以产生代替性能源的。不过,光开发代替性能源而不知节约,继续盲目无度地追求国民生产值的高增长,将会带来悲剧性的后果。事实上,中国的GDP背后也有着许多环境污染的代价。我从不同的数据中得悉,不论空气丶水源丶土壤等环境的破坏,加上劣质产品带来的祸害,这些若要算进GDP中,可能要达-4%。

中国金融地位不系於GDP

而GDP数字或经济成长数据,对当前中国是否有实质的重要性,非要达到指标不可?2009年初,国内有媒体报导,国务院决定要把上海建设成国际金融中心,并将之形容为“与中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曾任科大经济系教授,及信报月刊主编的练乙铮先生,在2009年初曾撰文就这问题作出简单而清楚的分析(注1)。

因此,上海能否成为重要国际金融中心,关键因素不是经济实力和人民币的国际地位,而在於其他软实力如人才丶法制丶监管水平等方面,是否有相应的改进和提升。

能源与原材料枯竭的警钟

今日中国石油总存量,可用的年期十分有限,若继续盲目追求GDP的成长,不单石油,就是世界许多其他天然资源,很快也会被中国用尽枯竭(注2)。事实上,中国目前GDP是二千多美元,若期望提升到更接近西方国家的水平(美国约是2.3万美元);以中国超过13亿的人口,当中要运用的天然资源丶材料,是否地球可以负荷的呢(注3)?近年中国大规模在世界各地搜购各种金属丶矿产或原材料,供应各种生产,有时甚至不惜接受一些十分苛刻的条件,以维持一个“高增长”的经济。然而,我们可曾知道,每一美元国民生产值的背后所耗用的资源丶地球所承受的破坏,可能远高於这生产值几倍?中国人何时才能有所醒觉,不再落在这种掩耳盗铃的陷阱中呢?

这些年来透过工作,我常有机会向中外高层的决策者,提供各种能源探索丶供应丶运用等方面的企划。每次我都会花上一两星期去准备,向客户陈述最详尽的资料数据,务求提供最切合他们需要的服务。但经年的合作,令我日渐体会到,不论中国或印度,目前发展的步伐是难以持续的。要是持续的话,不但能源的供应,就是各种天然资源丶矿产丶木材丶水源丶土壤,无一不会很快枯竭。

谁为主发呼声

圣经创世记第一章告诉我们,神是宇宙万物的创造主,我们必须尊重造物主的心意来过活,亦按祂定下的法则来管理大地。地球上的资源,本足以供应全人类的需要,但却不足以满足人无尽的贪婪。一个社会若只片面地发展经济,轻看人们非物质的丶灵性层面的需要,这种失衡的情况,会引致严峻的后果。今日国内社会为着各自利益,层层蒙骗,弄虚作假;以致各级官商贪腐不绝,伪劣产品充斥,产生贫富悬殊极大丶坚尼系数极高的畸形发展(注4),不就是一个社会极度失衡的现象?深信这绝不是天父对祂所造的世界的心意。

过去20年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经济丶物欲的追求,确实能为这一代中国人带来真正的满足吗?近年国内社会不时听到有人为十元八块,不惜动刀杀人,连小孩子也不例外。试想想,当人们只是单向地追求经济的成长,会否像坊间所言,“穷得除了钱以外甚麽也没有”?当贫富的距离越拉越远,人的心灵越来越忽视精神领域的追求,国家能够走向和谐康泰吗?在金融海啸之后,经济放缓的日子,会否也值得每一个中国人坐下来静思反省,到底甚麽才是我们这民族真正的需要和出路?

作为神的儿女,海内外的华人信徒或信仰群体,可曾注意到世界和我们的国家,实在需要更多属神的人为社会丶为公众,不弄虚作假的行动或忠告呢?谁能唤醒这一代的中国人?真正的祝福不是更高的经济效益,而是及早的醒悟,离开罪恶,回归创造天地万物的主,按祂的旨意而活?

(徐道励采访丶整理)

注:

(注1)练乙铮:“金融地位不系於GDP及货币自由兑换。”09年3月31日《香岛论丛》(网上版本)

(注2)若中国今后十年其GDP仍按10%的速度增长,在国内也找不到大规模的油田的话,中国现今的石油存量,仅可维持15至20年。

(注3)中国的GDP从1980至2008年,已经从4,546亿增至300,670亿,增长了66倍;其石油消费量,则由0.858亿吨增至3.6亿吨,增长了4.2倍。而单是2000年至2008年,石油总消费量就增加了69.8%。3.6亿吨的耗油量当中,有一半需靠进口,令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世界最大的石油进口国。

(注4)坚尼系数是反映社会财富分配情况的数据。虽然中国的GDP从1980至2008年增长了66倍,但人平均总收入的增长只是31.8倍,从555元(人民币)提升至17,686元,在世界排名仍在100位数以上,只属中等收入国家。可见当中贫富差距极大。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905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2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