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重寻安息日的意义

沛恩

安息日这字源自希伯来文的 动词Shabbat,意思是停止或克 。在这一天,人们把工作停下来,静心在神的面前,仰望神, 并举行圣会。

旧约十诫中的第四诫,要求神的子民守安息日。那时,每 安息日,人和牲畜都要完全安歇下来。然而,现代人的工作时间,较之人类历史任何一段时期的都长。很多人除了五天工作日外,晚上或假日仍要加班加点,电话和电邮接连不断,工作和闲暇的时间已完全混淆不清了。

《时代周刊》曾报导,北美洲的人最大特徵之一就是疲惫。他们每天的时间表都排得满满的,就连不少基督徒都很难在主日抽出时间到礼拜堂敬拜。一些热心事奉的信徒,主日坚持到教会,却担负着很多工作,长年累月,又成了另一种担子。到底安息日的意义何在?又如何实践?

现代人更需要安息日

维真神学院两位神学及文 化丶伦理的资深教授史蒂文斯 (Paul Steven)及唐慕华(Marva J.Dawn)都认为,守安息日可以帮助现代人从不断追求卓越和成功丶追求效益和效率的渴望中及压力下得到释放,重新找到自己的身份。唐慕华把安息日的意义,进一步解释为:「放下我们的支配欲,不要被文化同化,也要扔掉当我们以主为生命中心,安息没事做时所感到的枯乾丶乏味感。」守安息日的精义,在於学习让神照顾我们,放弃在生命中扮演无所不能的神的角色。

在我们的文化中,人们常常以生产力和成就来衡量人的价值。很多人的自卑感均源於未能做到他们想做的事,未能达到一定的资历,因此常感到自己低人一等。人们渴求成就,无休无止地追求效率,名和利无形中成了现代社会另一种牢笼和枷锁。守安息日,就能帮助人们从一种疯狂的追求中,作必要的停顿,张中有弛,劳逸结合。这种安歇,不是一种好逸恶劳,而是要把我们从过量的工作焦虑中释放出来,来体验与神的同在,从而有助於改变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因此,养成安息日的习惯,不仅不会影响你生活的品质丶工作的效率,反倒能释放我们的压力丶恢复我们的活力,在身体和精神上都有一种充电待劳丶磨刀砍柴的意义。唐慕华在她的《俗世中安息日的操练》里,总括安息日带来的意义:停止工作,停止生产和成就,停止焦虑丶担心和扮演神,停止我们的占有欲,停止受文化影响而变得单调乏味和无意义;让个人以致整个社会,在灵性丶身体丶情感丶智力等几个层面也得到休息。

安息日不一定在星期日

今日很多行业都不能在星期日休假,很多人更是时常出差。所以,安息日不能教条似地守,要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其实,每星期停止工作一天,用来提醒我们工作的价值不在於工作本身,而在於怎样敬拜神。如果不能固定地七天休息一天的人,还可以考虑每天花一点时间,哪怕只是15分钟丶半小时,有一些安静时刻,过一种「小型的安息日」。史蒂文斯教授自言,他习惯每隔两三个星期,用上两天来守安息日。这两天他会尽量远离电话和上班的地方,做自己喜欢的事,如看日落丶散步,或创作一些东西。

因此,守安息日不必拘泥於星期六还是星期日,关键是将一天分别出来,有所停顿丶安歇。倘若可能,亦尽量与属神的子民一起亲近神丶敬拜神。

安息日的为与不为

有人说,安息日是浪费时间,但却是神圣的浪费(Holy waste)──因为神会以祂的方式,再把这样的时间补回给你。敬拜是守安息日中首要的事。我们且要留意敬拜时当存的心态,并非为从敬拜中得着甚麽而敬拜,也不要把功利的工作伦理带入敬拜中。史蒂文斯认为,可能的话,主日也不要安排太多的事工,增加自己或群体的压力。他主张安息日前一晚争取早睡,为第二天的敬拜或安息日养精蓄锐。安息日是一个最好的机会,让我们作独处,默想圣经丶认罪丶仰望丶祷告丶代求。我们又可运用这天,尝试一口气读完一卷圣经,或花上好几小时默想一节经文。祷告丶感恩是助人停止担忧的有效方法。在安息日学习把焦虑搁在一旁,集中於与神的关系,让积极的意念充满我们,有助於我们从压力中释放出来,脱离担忧。

有些人利用这一天,吃些与平日不同的食物,参加一些轻松有创意的活动;或与朋友相聚,到公园悠游等等。但也得留意,有些休闲活动过分喧闹刺激,反会令人离开安息,得不到身心灵的安歇。因此守安息日,应成为充分享受与神同在的日子,而不是单纯地休闲享乐。

犹太人强调在安息日思想神的创造和拯救。在他们的Kiddush仪式中,着重歌颂和感谢神的创造。我们亦可以在安息日为神在过去一周里丰富的怜悯和恩典来感谢祂。比如说,为新生的婴孩丶生长的动植物丶结出的花果和一切有生命之物而献上感谢;也可为自己和家人所完成的一项工作而感恩 !

安息日是属灵健康的基础

神设立安息日,让人能反思在世的源头和意义。史蒂文斯说:「安息日令我们转向神和天国。正因我们无法靠自己保持面向神和天国的方向,我们需要安息日的恩赐……。安息日是属灵健康,甚至是情绪健康的基础。」

犹太人的历史虽然经历了很多痛苦,但仍那麽坚强,这跟他们坚守安息日有关。他们被掳到巴比伦时,安息日使他们记得自己的故乡和上帝;二十世纪初他们在欧洲饱受逼害的日子,安息日给了他们勇气面对困境。有学者甚至说:「是安息日保存了犹太人,而非犹太人保存了安息日 !」

唐慕华说得好:「如果不藉着安息日使人们的灵魂复苏,每星期更新人的属灵生命;工作中那些使人沮丧的经验,会使人自贬或堕落到物质主义的最底层,在道德和智慧上都衰落。」所以,持守安息日能帮助我们更好地明白十诫中的其他诫命。当我们在安息日这天专注於神时,便能找回生活的正确优先次序,让生活和工作都能合神心意。

参考资料:
  • 唐慕华着,陈永财译:《俗世中安息日的操练》(Keeping the Sabbath Wholly),香港:基督徒学生福音团契,2006。
  • 史蒂文斯着,陈永财译:《七日全职信仰》(Seven Days of Faith),香港:天道书楼,2003。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804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