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作个聪明的捐献者

林修荣

神要基督徒作个乐意的施予者(参林後九7)。倘若我们对有关慈善捐献税例有认识的话,就更可同时作个聪明的捐献者。

慈善捐献作扣税有无限制?

报税年度内作的慈善捐献,假如报税时是用逐项扣税(Schedule A)方式报税,捐献的市值通常全 部可用来扣税。

但对某些人来说,捐献扣税额可能会有些上限。1. 捐献扣税的总额不可超过该年「调整总收入」(即 1040 表格的第 33 行 AGI )的 50%。2. 如果捐献的是长期资产/增值资产(如股票),就不可超过 AGI 的 30%。任何剩馀未用的扣税额,可在五年内使用。有些高收入的捐献人士,可能会失去部份的逐项扣税额(包括慈善捐献扣税额)。在2007年度,总调整收入达 $150,500 的人士,便会开始失去部份逐项扣税额,其计算的方法是:总调整收入超过 $156,400 以上的每一元,逐项扣税额便减少3%,最多可以失去逐项扣税额的 80%。

可否捐献资产?

当然可以。事实上,捐献非现金资产往往是更聪明的。其中较普遍的捐献资产,是持有期超过一年以上,并且已升了值的股票。假如你出售这些股票,然後作现金捐赠,你首先要支付长期资产增值税,联邦税税率按个人收入而定,为 5 或15%;此外需另付州税。但如果你将未卖出的股票直接作捐献,就可免按资产增值缴税,并同时可以按股票的市值扣税。(注意:假如捐献股票的持有期在一年或以下,就只能按股票成本扣税了。)

捐献已贬值的资产如何?

捐赠已贬值的资产,通常都是不明智的。你应自行卖出这类资产,用亏蚀来扣税,之後再捐出得到的现金。

我如何捐献股票?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以书面指示你的证券公司,将股票直接转入教会或受赠团体的证券公司户口里。各证券公司都有各自的程序和表格,你应该询问自己的证券公司,通常整个过程需要几天。如果你手上持有股票证券,就可以在证明书後面签名,然後交给教会或受赠团体。

还有第三个方法,透过「捐献者指示基金」(donor advised fund),以较方便的程序去长期捐献股票。

「捐献者指示基金」捐献股票有何好处?

好几间主要的证券公司(Fidelity, Charles Schwab, Vanguard)近年来都提供「捐献者指示基金」,使捐献股票更为方便。你开设捐献帐户後,就可将现金或股票转到帐户里,即使你仍未决定捐献的对象,也能马上在该年将捐献市值作扣税之用。

当你将捐献之股票存入帐户後,证券公司就会将它们出售,并将资金投资到你预先选择的共同基金。在该帐户内的资金丶收益和增值都不可归还捐献者。户主会接到月结单,而且大部份帐户资料都可在网页上找到。户主每年最少要指定捐出帐户 % 的结存。户主指定的方式是向证券公司「推荐」受赠机构。当证券公司证实该机构是一个认可的免税机构後,就会售出帐户内指定金额的共同基金,然後发出支票给受惠机构。Fidelity 更可让你指定按月自动对某受惠机构作捐献,信徒可藉此程序作十一奉献。

怎样得到这种基金帐户资料?

你可致电证券公司索取资料手册及开户表格或浏览他们的网页。

Fidelity:1 -800-682-4438, www.charitable-gift.org;

Vanguard:1-888 -383-4483, www.vanguardcharitable.org

Charles Schwab:1 -800-746-6216, www.schwabcharitable.org。

笔者亦准备了一份中文资料,比较三家证券公司的基金重点,欢迎到 www.moneyradio.org 下载。

怎样计算捐献股票扣税金额?

捐献後受赠团体会发给你一张收据,上面注明了捐献日期丶股票数目和股票名称。虽然受赠团体不会在收据上提供股票市值,但你可以随时找到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应保存一份有股票报价的报纸在档案里。股票市值是捐献当日最高和最低的平均价。如果捐献当日是周末或假日,就可以用前一天和後一天的最高和最低平均价来计算市值。

捐献日期是以捐献物被「无条件地递送」到受赠团体的日期为准。如果你亲自将股票证券交给受赠团体,当日就是捐献日期。如果是将股票证券寄给他们,寄出当日就是捐赠日期。如果是通知证券经纪去将股票转到受赠团体,股票转户正式记录日期就是捐献日期。

其他非现金捐献可否扣税?

可以的。旧衣服丶旧家庭用品(例如家俬丶电器丶毛巾等),甚至旧车的市值,都可用作扣税。但要小心去决定它们的市值。请参考国税局 561 号刊物的指示。

现金捐献需甚麽证明文件?

如果捐赠金额低於 US$250,已兑现的支票或受赠机构的收据,都足以作捐献的证明文件。国税局也会接受其他「可靠的书面记录」(例如:奉献信封,记事簿备注或日记),但这些记录需有注明捐献金额丶捐献日期和教会名称。如果捐献金额为 $250 或以上,则必须有受赠机构发出的书面收据作证明。(以上规定乃按个别捐献金额而定,不受那年度你捐献给这机构的总金额多少影响。)

非现金捐献时需甚麽证明文件?

非现金捐献所需要的证明文件非常严格。低於 $250 的个别非现金捐献,需要受赠机构发给一张列明姓名丶日期丶地址和捐赠物细节的收据。你也需要保存良好的捐赠财物记录,包括受惠机构名称丶捐赠地点丶市值和计算方法。

假如非现金捐献金额是 $250 至 $500 之间,除上述证明文件外,受赠机构还要声明你是否有得到任何物品或服务作回报。假如金额是 $501 至 $5,000 之间,除上述证明文件之外,记录更要列明:捐献物件的来源丶购买日期和非股票物件的购买价钱。捐献人在报税时,也要附上国税局 8283 表格 A 里的第 1 和第 2 项。

假如非现金捐献金额是 $5,000 以上,除上述证明文件外,还需要有认可估价师的报告,来证明物件的市值(捐献上市公司股票除外)。捐献人需要填写 8283 表格

B 里的第 1 和第 2 项,估价师要填写第3项,而受赠机构需要填写第 4 项。捐献人报税时要连同这表格寄送国税局。

做义工的时间和费用可否扣税?

做义工时某些个人支付的费用是可以扣税的,包括:交通费丶合理的膳食费和住宿费。交通费可按实际费用或按每英里 $0.14计算。但是作义工的工资价值或服务价值,就不可以扣税。可扣税的费用要填在 Schedule A 的慈善捐献一栏。

可捐献雇员的购股权吗?

这要视乎你的雇员购股权的类型而定。如果你拥有的是 Incentive Stock Option(ISO)的购股权,任何转移(包括捐献给慈善机构)都是不可以的。但如果你拥有的是Non-qualified Stock Option 购股权,便要视你的雇主是否允许员工将购股权作转移或捐献,这需向你的雇主查询。

可捐献雇员购入的股票吗?

这也是要看你本身拥有的购股权类型而定。由 ISO 购股权内买入的股票,税例上有一个特别的持有期规定,就是 1. 行使购股权後的一年和 2. 获得购股权後的两年,两者之间较迟的日期。假如你在特别持有期内捐献股票,便会成为「不合资格的出卖」,引致不利的税务後果。假如股票是由 Nonqualified Stock Option 购入的,便比较简单,因为没有特别持有期规定,但这些股票最好是已经持有一年以上,便可以其市值作扣税用。(请参阅本文第二项)。

其他途径捐献产业

设立「慈善馀额信托」(Charitable Remainder Trust「CRT」),可以用来捐献高增值但少现金回报的产业。「慈善馀额信托」为捐献人士提供终生的入息,直至捐献人死後,产业才正式捐给受惠机构。当捐献人将产业放入慈善馀额信托当年,可按信托给予的收入和本身年龄,得到部份扣税优惠。另一类信托就是「慈善带领信托」(Charitable Lead Trust),信托的收入用作慈善捐献,而当捐赠人士死後,产业就归给受益人。这些工具都需要会计师丶财务计划人士和遗产律师来计划办理。

慈善捐献旨在扣税?

作为一个聪明的捐献者,的确需要明白税务条例,合法地取得捐献税务优惠;但捐献的目的,绝不该只是为了扣税。作为基督徒,神在哥林多後书九章6至7节提醒我们:「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这话是真的。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难,不要勉强。因为捐得乐意的人,是神所喜爱的。」

(以上资料仅适用在美国,作为个人参考。由於本人并非会计师或律师,细节请咨询阁下的会计师丶财务计划人士或税务律师。)

(资料来源http://www.moneyradio.org;蒙 作者允许使用,经编者摘录。)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801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