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回顾教会历史中最早的「灵恩运动」

沛恩

最早的「灵恩运动」 在二世纪中叶,教会因为 经历了百多年的发展,渐趋组织丶形式化,失去了起初蓬勃的生气和动力;於是兴起了孟他努主义,把圣灵的工作重新引进教会。可说是教会历史中最早的灵恩运动。这运动约於公元172年在每西亚(Mysia)和弗吕家(Phrygia)开始。孟他努基於末日已近的信念,起而宣告圣灵工作的时代已开始,他自己便是圣灵的出口,直接传扬上帝的启示;还有两位女先知追随他,也自称得到圣灵感召,作末日的预言。孟他努主义之所以出现,是因教会进入第二世纪,很多信徒对基督再来的盼望已渐淡化,只关心当前实际的问题,生活随波 逐流,走向世俗。

孟他努一方面宣告末日将 到,鼓吹信徒过节欲丶苦修丶 禁食丶独身的生活,容许妇女担任领导的岗位;又反对大公 教会的圣职制度,强调圣灵在个人身上的感动,颇受欢迎。大公教会虽反对他们鼓吹的「灵恩教义」,但对他们的纪律甚是欣赏。公元206年特土良 (Tertullian)也加入了孟他努派的行列。

辨别和确立圣灵的教义

孟他努派最大的危险,不是灵恩,不是异象,爱任纽就曾见证:「世界各地的教会从神领受的恩赐,不能尽数 ⋯⋯他们预告未来的事物丶看见异象,并作先知的预告。」到三世纪中叶,另一位教父居普良亦指出,大公教会所获得的异象和启示,超过孟他努运动所得的。孟他努派最大的危 险,其实是没有为启示确立范围, 他本人常声称自己有来自圣灵不息的启示,发出不同的预言,甚至自称是神丶是圣灵本身,又任意运用新约的经卷,使那些记载预言及启示的书卷(如启示录)也一度受人质疑。最後被小亚细亚一带教会排拒,罗马及北非教会把他们定为异 端。特土良也指出他们的偏差。

孟他努主义最终刺激教会对圣灵位格的问题作出反思。那时三位一体的教义尚未建立,初代教父们对圣灵在神格中的角色了解不多。特土良加入了孟他努派後,他的思想也有所转变,从早期只关注圣父和圣子,转向重视圣灵;他修订三位一体的教义,确定圣灵在神格中的角色。教会又采用了希坡律陀的观点,确信主再来的日子虽然「延迟」,但将来必要成就;亦确立了圣灵藉先知所说的预言,到使徒约翰的启示录便终止,就启示的范围,确立了一个大公教会的标准。

灵力有其危险性

这世代许多人经历圣灵丶经历复兴的工作都是实在的。不过,韦约翰在考察不同人经历圣灵能力之馀,作出一些中肯而重要的提醒。他郑重地提出:灵力有其危险性,要小心运用;倘若领受了能力却不按神的法则而行,道德松懈或自我炫耀,就十分危险。就像旧约中的参孙或者扫罗,都是误用属灵能力 的鉴戒。

属灵能力本身蕴藏着危险性,要是人得着能力後便本末倒置,一味追求能力本身而忘记能力的源头,忽略与神的交通,就反会为人带来灾祸而非祝福。耶稣自己就明明警告我们,将来有许多人奉祂的 名治病丶赶鬼丶行异能,主却要对他们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参太七22至23 )

虽然灵力会被人误用丶滥用,但出於神对人的爱丶要预备祂百姓的决心,即或「冒险」,祂仍愿意赐下许多超然的经验丶属天的能力,让人能更深刻地经历祂丶更有效地传扬祂;因此,在寻求复兴, 寻求经历圣灵大能的同时,我们要注意一些重要的辨别原则。持定这些原则,可帮助我们察验何为合乎 神心意的工作。

辨别圣灵工作的重要原则

一丶是否高举及荣耀基督

主耶稣明说,圣灵来是要荣耀祂(参约十六13至14)。在新旧约圣经中,圣灵的角色都是传达性(异象丶言语),或者作为加力给人的媒介丶渠道(能力丶方法丶管道)。使徒时代的教会一直是高举基督非圣灵。圣灵是很多工作的催化者丶促生者,但基督才是主体保罗就强调,他工作是要传扬主耶稣基督(参林前二2至4)。基督才是使徒见证和传述的焦点,因此教会在寻求复兴的同时,务要留意能否把握住正确的中心,决不要舍本逐末,只追求圣灵而忽 略了基督。

二丶能否引领教会更为合一

圣灵工作的重要标志,是使信徒产生合一的心。历代由圣灵所产生的复兴,都加强了教会的合一而不是分裂。倘若信徒有了某些超自然经历後,便一味追求感性经验,或只投入某类型的唱诗丶敬拜方式,或因此离开原来的信仰群体,便很容易变为只追求圣灵恩赐,灵性却落在结党丶 纷争丶属肉体的景况了。

三丶会否造成混乱

保罗是大有恩赐的使徒, 但他提醒哥林多教会运用恩赐 时,必须慎思明辨(参林前十四29)。分辨的重要原则之一是「不可混乱」,及是否凡事都规规矩矩的按着次序行(林前十四33,40)。因为一些不寻常的灵恩现象(例如在聚会中滚地大笑,会众变作动物般的姿势丶发出动物般的声音),有可能是出於撒但迷惑人心的工作。

四丶能否以传福音为重点

主耶稣明说,圣灵的工作是要装备丶加力给信徒,把福音传到地极。任何天国的运动,若缺少了传福音,领人归向基督的导向有所偏差,很容易变成一种内向丶自我中心的宗教追寻。南美 洲的灵恩运动十分注重传福音工 作,他们也较少出现偏差。

五丶是否着重以神的道建立信徒

圣灵是真理的灵,其工作另一重心是引导信徒进入真理(约十六13)。「道丶真理丶命令丶我的话」等字眼在主耶稣临别的教导中出现了22次之多。可见「神的道」才是福音信仰的基础和核心。把信仰建基於任何其他基础,例如教会传统(天主教)丶人的理性(自然神论),或者人的主观经历与感受(错误地追求灵恩经历者),都有危险,不能持久。若细读过去每一次有关教会复兴的历史,都会发现信徒再次回到圣经真理中,视圣经为神的话语,愿意付代价去 实践。

六丶信徒能否更爱主及结出圣灵 的果子

「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五5)另一方面,圣灵也是叫信徒结出果子的。「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丶喜乐丶和平丶忍耐丶恩慈丶良善丶信实丶温柔丶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五22至23)故此信徒被圣灵激励丶浇灌後的生命,必然是更加爱 主,生命中更能结出圣灵的果子。

七丶是否引发信徒追求更像基督

圣灵是基督的灵,而祂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塑造信徒的生命,活出基督的样式。就如保罗所说:「我活着就是基督。」(腓一21)「好像从镜子里返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 成的。」(林後三18)因此真正经历圣灵的同时,信徒会更深的对付罪丶追求圣洁丶追求更像基督。

八丶能否持定十字架道路,而非引 进「能力较量」的神学

十字架的道路──舍己丶向世俗死丶向罪死丶对付肉体等,是直接从基督而来的丶福音的核心信息;因此,寻求圣灵能力的同时,切不可以能力较量的神学,取代「十字架神学」,而必须持定十字 架的福音,是以无能者的身分彰显 大能(power of the powerless)。

建立教会要多方职能并用

圣经学者哥顿费依提醒我们,教会自二世纪以後,走向组织化丶制度化之馀,确实太少支取圣灵的力量。二世纪孟他努主义则提醒我们,灵恩工作的彰显虽有时会带来混乱,甚至超越正统信仰的范围;但经过认真的思考丶澄清,将增进对圣灵的了解,带来教会及社会的更新。教会复兴的历史告诉我们,在寻求复兴的同时,不要只追求灵力,而要追求神自己,爱慕祂的话语,谦卑悔罪,追求圣洁,这样圣灵必在人生命中彰显祂的作为,带来意想不到的 改变。

我们也不要忘记神给教会的装备,除了圣灵的膏抹和恩赐,还有圣经丶祷告丶敬拜丶洗礼丶群体的相交丶纪律的执行等。复兴的工作目的是为兴起丶装备神的百姓,达成神对教会的心意和目 的。建立教会如同打一场高尔夫球赛,越是高明的球员,能运用的球杆也该越多;倘若全场只用一根高尔夫球杆,必定打不出甚麽好成绩。天国事工的原则也相似。神给教会不同的「球杆」作为装备,为要使教会能成全圣徒,各尽其职;因此寻求圣灵能力的同时,也不可 忽略教会中各种职能的运作,让有 不同恩赐的信徒得以发挥。

参考资料:
《基督教神学发展史1.初期教会》,林荣洪着,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1990年。
《基督教神学原典精华》,麦葛福(Alister E. McGrath)着,杨长慧译,台湾,校园, 1998年。
《基督教神学手册》,麦葛福(Alister E. McGrath)着,刘良淑丶王瑞琦合 译,台湾,校园,1998年。
《当代灵恩现象》(When the Spirit Comes with Power),韦约翰着,台湾:校园, 1994年。
《在圣 灵中长进》,滕近辉着,香港,宣道出 版社,2002年,二版。
《保罗的圣灵观》(Paul, the Spirit, and the People of God),哥顿费依着,台湾:校园, 2000年。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705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1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