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教會應重視聖潔生活的引導

蕭壽華

不容忽視的情況

教會是基督徒的群體,但其中也有一些人仍會犯罪。有些人沉迷網絡、對同性戀存錯誤觀念、面臨離異或已離婚、過著同居生活,甚至犯姦淫,有婚外情等,過著不討神喜悅的生活。以上情況的出現,是由於整個社會/世界的變化越來越快、越大,外面有各式各樣媒體傳播和很多觀點錯誤的言論流傳,人們耳濡目染,覺得這些不是甚麼問題。教會實在要對這些問題特別留心。

慎辨所謂同性戀

現今世代有不少人覺得應該尊重別人的性取向,有些人更誤以為同性戀是天生如此,於是有不少地方的人都要爭取這種關係等同婚姻關係。如果教會發現有些已信主或未信的會眾有這方面的傾向,自認是同性戀者,或有人發現他與另一個同性表現親暱,應如何處理,進而幫助他們呢?

我首先要提的是,不少弟兄姊妹對同性戀的認識未有足夠的教導,也不知如何去分辨。我們先要有穩固的基礎,才能進一步去幫助有這方面困難的人。須知道同性戀關係與同志運動是兩碼子事;同志運動是個政治運動,有很清楚的目標和進程。兩件事情要分開來了解,不能很快就有反應,說:「我們不要歧視同性戀者,應完全包容並接納他/她們。」

同志運動有一個政治取向,要推動社會立法確認任何性傾向、性別身份,都是正常及天生而有的,而他/她們最終的目標是要掃除一切年齡、性別、數目的界線;換言之,幾個人不論男女、年齡,可以一起有婚姻關係。這是他/她們在網上清楚表達的目標。他/她們用很多不同的方式去推動,藉傳媒,甚至由議員推動立法。當有些其他看法的議題出現,他/她們就嘗試用許多方式去打壓。如果基督徒提出不同的立場,就很容易被別人以另一種混亂了的模糊的道德觀念去否定,他/她們會說:「基督徒這樣做不夠包容」、「這是道德霸權」。

對於那些有不同性取向的人,我們不會歧視他/她們,但不歧視並不等同必須接受一些同性的性行為。同性性傾向(非同性戀)是指某人對同性在感情上或性方面持續地出現吸引,但有這些取向並不等於他/她們必然有同性的性行為。弟兄姊妹要小心分辨有人有這方面的性傾向,不一定等於他有這方面的性行為。有些男士說自己對其他男士有種說不出、解釋不來的愛慕和眷戀,但不等於他/她們會有行動;所以面對這些情況,不能立刻就定他/她們有罪。當然,如果他/她們真有同性的性行為,就很明顯是有罪了。

多了解,謹慎處理

人們因受社會某些觀念的影響,如果我們不認同這種行為,就會覺得我們歧視他/她們;所以必須讓對方知道我們真是愛護、關心他/她們,絕不可一發現就站在真理立場去指責、批判。應先了解他/她為何會有這種情況。若對方願意分享自己的經歷,就藉此了解他/她。在了解的過程中,讓對方逐步澄清一些問題,例如同性戀不是先天性的,讓他/她知道這類情況會帶來身份的認同及健康問題,例如肝炎更多發病(羅省研究同性戀肝炎發病率高於一般人70-80%)、壽數比一般人短20年(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等。若當事人明白這情況對自己生活實質的影響,可再跟他/她就真理立場談論,說到神對人的創造和設計有其心意,當事人就很可能願意接受我們的分析和幫助,進而願意改變。

教會面對同性戀的情況,不可立刻以紀律處理,在處理過程中應盡量幫助當事人明白實際情況,知道所做的真正得罪神,應及早回轉,遠離罪;否則當事人只會覺得教會不夠開放,在打壓他/她,逼他/她認罪。

有些情況他們完全不能控制,很多人就解釋說「是天生的」。其實是由於在成長期有些因素令他/她們有同性戀傾向。有些人又覺得是遺傳性的,但至今仍沒有研究結果可以確定是基因遺傳而有此傾向,反而後天因素很重要,例如從小在母親虐打的家庭長大,父親又常不在家,會很渴望有些男性關懷、愛護他,因他從小得不到愛,甚至在被威嚇的情況下生活,內心隱藏著一種渴求,但一直得不到滿足,很自然會產生一種對男士的傾慕。這些因素都會引致同性戀的情況。

有這種情況的人應該接受輔導,幫助他/她們與同輩建立正常和良好的關係,使得著真正的滿足,就不會跨越界線透過與同性有性關係以尋求滿足。我們可以向他/她們提供一些正確的資料和研究結果,並介紹一些成功個案讓他/她們參考。青少年應在這課題上學習,增加認識,使自己對這方面的認知正確,能面對和處理這些問題,甚至幫助別人。

教會除在團契和主日學教導,更可安排一些場合和機會與弟兄姊妹研討「從聖經角度看同性戀」這課題;又可藉崇拜帶出有關信息,在同一主日下午舉辦座談會,讓他/她們看一些研究資料和數據,再就聖經立場將神的創造心意、神看兩性關係等真理清楚地加以論說。換言之,舉行座談會,設專題探討、個案見證、疑難解答等作跟進。這世代同性戀的情況越來越多,不少人觀念錯誤,以為是天生性的。父母不懂如何面對和處理,甚至責怪自己生了這樣的子女!如果不將正確觀念帶出,幫助當事人去面對和改正,會很影響他/她們一生。現在已到了一個他/她們努力爭取權益的地步,流於政治化;一旦有不同的看法出現,他/她們就覺得被歧視、被壓逼、被踐踏。

男女關係不正常

有一些人包括不少青少年過著同居生活,以為這樣較省錢,有人陪伴,不致寂寞,方便出入,於是產生很多問題。教會對這種情況應妥善處理。假如之前他/她們未信主,有這情況;後來有機會接觸教會,信了主要接受洗禮,我們應在洗禮班開始時用表格查詢一些問題,包括靈界的經驗、兩性相處狀況等。從表格發覺申請者在同居的狀況中,就應與他/她面談。透過傾談讓當事人知道應怎樣看這情況,這樣做對他/她有甚麼影響,進而鼓勵他/她盡快結束這種關係。這不是說他/她們此後不做朋友,而是從此終止同居關係。除非對方決心立刻放棄同居,否則不可接受洗禮。若對方說不能即時做到,就不能接受這次洗禮,跟著幫助他/她,鼓勵他/她改變這種生活方式,直至完全放棄這種關係,才可受洗。

信了主而有同居情況的,教會應先加以規勸,跟著用一段時間跟進,按教會紀律處理。有婚外情亦如是,不單以紀律處理,且要他/她們徹底分開。現在婚外情的情況越來越多,且出現於任何婚齡。不少人在子女長大後,男方覺得自己忍受夠了,就在外面有第三者。此外,夫婦由於工作關係經常分別出差,有的處於「太空人」狀況;還有,現在不少女性觀念開放,不介意與已婚男士交往。要在這方面有所防範,就得讓弟兄姊妹明白現在一般人不像以前懂得尊重對方和對方的家庭,因自己喜歡對方,就接觸、親近。當警覺有些人對自己特別接觸,就應主動防範、疏遠。

很多家庭由於夫妻婚後各自忙於工作,不知道婚姻需要不斷灌溉、培育,婚後忽視了彼此感情的維繫與增進,夫妻關係日漸淡化,或有問題不好好去面對和處理,婚姻就會遲早出現問題。一般而言,女士往往將焦點放在子女身上,疏忽了如何與丈夫繼續建立關係;男士又會將精神和時間放在工作上,沒理會妻子的感受和需要。須知道家庭比一切都重要,一定要用時間去繼續培育!否則事業有成,子女長大,就會失去家庭。現今世代,不單男性重視事業,女性亦然。世界各地很多政界、商界、企業的領導層越來越多女性;因女性受教育多了,女權高漲,男女平等這一類的原因,加上有些地方很容易請到外傭,往往將教育和看管子女的責任卸下,夫妻各自在事業上拼搏。

有云,男性要受到尊重,女性要被愛。當女性的社會地位不斷提升,令很多男性產生自卑感,會使婚姻出現問題。其實女性在社會有一定地位,就更應與丈夫彼此尊重,醒覺雙方有不同的需要。現在不少教會或機構舉辦一些婚姻成長營,幫助夫婦檢視自己的婚姻狀況。夫婦經過一些時日,感情往往沒有甚麼連繫,這些營會可幫助夫婦感情重建,提醒夫婦們如何將負面的感受放下,多表達愛意和欣賞對方。若遇到問題動輒彼此責罵,看見對方情緒激動,就很不開心!有些營會特別針對這方面設計,例如Hold me tight—Reconnect(抱緊我──關係重整),集中在情緒治療方面,幫助夫婦好好處理積壓下來的負面感受,日後重新建立良好的婚姻關係。

試分享一些做法

教會應盡可能在信徒中作相關真理的教導,透過主日學課程、團契互動的教學和崇拜講道,針對性地講解聖經對這些課題的真理立場;又可擺放一些針對同性戀、沉迷網絡等問題的小冊子,供他們隨時取閱,讓他/她們有正確的觀念,知道怎樣的家庭生活和婚姻模式對他/她們最好。這些小冊子不必長篇大論,重點是述說這方面的真理教導就可以了。此外,又可以介紹會友參看有關的資料,推介良好的文章或網頁,以助教導。

我們教會就以上幾方面都有做預防工夫,主日學課程就會接觸到兩性關係的教導。主日崇拜的信息,大約每兩年有一段時間會講到兩性和婚姻的關係,用整季從聖經立場看同性戀或兩性的性關係等問題。特別專題講座,由同工負責,邀請專人主講,集中教導這方面的課題。

幫助者不能輕率

牧者和導師發現朋輩或認識的人有類似問題,應明確態度,並扶助當事人去面對和處理。其實很多弟兄姊妹對這些問題都不大清楚,通常不會胡亂批評或挑戰對方;有些人更會覺得教會封閉,不接受他們。我建議弟兄姊妹先要堅立自己的信念,才去幫助別人。如果能放膽表達自己的立場,又不會覺得不好意思的話,可告訴對方聖經有很明顯的教導,進而幫助並鼓勵對方去面對和處理;不過有些個別情況,要有導師或同工的支援去進行。

幫助者必須信仰根基穩固,對這些問題的理念正確,知道對這些問題應有的看法,有輔導方面的根底,與對方關係良好,能取得對方信任。牧者同工、導師要提醒幫助者不可表現自己高高在上去批評、指責,甚至羞辱對方,否則只會令對方反感、抗拒。應以愛心去接觸對方,先了解對方為何落在這情況。如果當事人肯說出自己的經歷,而這經歷帶給他/她一些困擾和難處,不能帶來真正滿足,反帶來更多問題,幫助者可由此入手,分享在我們自己的經歷或理解中,聖經有很清楚的信息,例如生命的本質是怎樣的、兩性關係怎樣才能有真正滿足的發展等,進而鼓勵對方去面對、改變。

如果幫助者對這方面的認識不太清楚,又未能掌握輔導技巧,只知道這樣做不對,而自己又幫不了對方,或沒信心去幫,就應鼓勵當事人找導師或牧者,甚至專業輔導員傾談他/她的問題。如果幫助者很清楚這方面的真理教導,就應放膽表白自己的信念。有些事情知道是不對,但覺得不少人都這樣做,就覺得無奈,沒辦法,這是很消極的態度。須知道我們提出的正確做法,可以產生很大的鼓勵作用,讓受助人知道可選擇正確方式去面對。

現今世代不少人在兩性關係、婚姻關係和家人關係等方面陷入困境,求主在這些問題上興起更多牧者和弟兄姊妹,求主親自幫助祂的教會能明辨是非,賜他們恩典能夠作出良好的教導,並投身於栽培和關懷的服事,幫助在這些方面有困難的弟兄姊妹。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5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