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扎根於神,一起成長──宣教士退修會後記

施麗輝

2018年9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造成嚴重的破壞,學校停課,全市交通幾乎癱瘓。狂風掃落葉,就連昂首數十呎的大樹也敵不過狂風的怒吼,被連根拔起,東倒西歪,昔日茂盛風采不復見。人們無不感到萬分驚訝,大惑不解,心痛惋惜。據專家指出,原因是樹木沒有足夠的空間,樹根不能深入土壤。扎根不穩,雖樹貌高聳茂盛,但遇上巨大風暴,仍不堪一擊,無法支撐。

宣教士的事奉生命也如此

宣教士蒙神呼召,大發熱心,甫出工場即努力事奉,面對排山倒海的需要,只想爭分奪秒獻出所有。奮戰不懈後開始有人信主了,結出一些「果子」,做出一點成績,殊不知當面對人際關係的張力、自身的軟弱(如身體或心理毛病)、或不解的苦難等狂風襲擊時,便不堪一擊,信心受創,心生懷疑,甚至怨天尤人,最後身心耗盡或被迫無奈離開工場,不但自己受虧損,所屬的群體及事奉對象也受到影響。究其原因,在於宣教士的生命是否有空間,根是否扎得深厚和廣闊。

中信作為一間「以神為首」、「以人為本」的差會,我們效法主耶穌牧養門徒的榜樣,致力培育宣教士的生命,幫助他們在忙碌的事奉中,心意常被更新(參羅12:2),生命不斷成長(參林前3:6),透過不同的方式栽種和澆灌,讓生命扎根於神,樹根盤結,縱橫交錯,互相結連,以致在強風暴雨下,仍能屹立不倒。

以剛過去十月的宣教士退修會為例。我們以「蛻變中的生命」為主題,與宣教士一起探索生命成長的課題。宣教士不論在工場事奉多久,經驗多深,歷練多廣,差會都鼓勵他暫時放下工場的事奉,來到主跟前,檢視自己內在生命,與神、與人及自己的關係。來自不同地區及工場約40位宣教同工,在四日三夜的退修會中,除了有神所重用的中信總幹事分享培靈信息外,還有不同的安靜默想時段。透過體驗式的歷程,重溫過去事奉的點滴,感受自己身心靈的需要,品味事奉的五味架,察看自己的心靈世界,觸碰心底的悲與喜。在那退隱處與上帝相遇,聆聽祂微小的聲音(參王上19:12),栽在祂裡面(參詩1:3),神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神裡面(參約壹4:15),就是生命之根連繫於光明慈愛的上帝,環環相扣,生生不息。神或是醫治,或是纏裹,或是安慰,或是鼓勵,生命之根變得粗壯而堅韌。

每次的退修都是往下扎根,吸收更深層土壤的養分,更有力、更紮實地與神建立緊密的關係,叫宣教士的生命能在反省中看到自己的軟弱,勝過虛榮的引誘,以及外在環境的威嚇,而更重要是在風暴中看到大能的神,生命之根不被動搖。這也是我們差會堅持每年舉辦退修會的原因,即使要絞盡腦汁、花費人力、物力及財力,仍在所不惜,因宣教士的生命比事工更重要。其實我們的主耶穌又何嘗不是這樣,祂不計成本用重價救贖及培育我們的生命!

靈命的更新與成長離不開群體。根要扎得深外,也要扎得廣。在退修會中,宣教士是否願意開放自己,接受別人的關心?宣教士能否坦誠面對自己及別人?群體像一面鏡子,映照出宣教士的本我。透過小組交流分享,彼此代禱,每個人像一塊塊不完整的碎布,顏色形狀各有不同,但基督的愛串聯起我們,彼此交織成一塊色彩斑斕的百錦被,在風雨飄搖的日子裡溫暖各人的心,在冷漠無情的世代裡為弱小者遮風擋雨。一針一線像樹根一樣,左穿右搭,彼此相連,密不可分,樹冠寬闊了,宣教士的生命也被拉闊了。

其中動人心弦的一幕:當分享到在工場的孤單與委屈時,宣教士不禁悲傷流淚,同路人也同悲同哭,然後有人為你遞上紙巾,拭抹眼淚,送上擁抱,並同心禱告。眼淚擦乾後,帶著同路人的祝福與代禱,宣教士有力地再次踏上征途。我看到同路人支援的樹根在延伸,成為一個安全網,彼此承托。

群體也是實踐愛與使命的實驗室。在退修會的一個晚會中,我們不分地域界限,也不分是前線或後方,大家同心合意,一起「為主來夢想」。透過創意的表達,整個群體謙卑俯伏在上帝面前,重溫先賢走過的路徑,重尋寶貴的屬靈寶藏,重新立志獻上自己。那是一個令人振奮難忘的晚上,此起彼落的歡笑聲和禱告聲夾雜著感恩與頌讚,全球中信如同一人,「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12:13)眾人都深深感受到「神真是在我們中間了」(參林前14:25)。是的,願神在我們中間得榮耀。我又看到樹根不斷在延伸,綿延不絕。源遠者流長,根深者枝茂。在這天之涯,海之角,超強颱風山竹已算不得甚麼了。

差會看重宣教士的靈命成長,除了為他們安排周年的退修會外,也鼓勵他們在工場定時退下省思,扎根於神,常在祂裡面;定期與同路人相聚禱告,在群體中以愛連結,彼此承托,互相守望。一棵樹是否健康穩固,要看那看不見的樹根。同樣,一個宣教士是否健康成熟,要看他生命的根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3:4),扎根於神,讓根與磐石融為一體,你與祂,祂與你,成為一棵榮美堅挺的石牆樹,並肩屹立,笑看風雨。「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5:48)

(作者為中信國際差會協調主任,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3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