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的全職情結

吳迦勒

我還在讀中專時,就已經定下自己的人生目標──一生像宋尚節那樣為主傳道,走遍大江南北、長城內外。但一畢業就成了上班族,雖然今年就能提前退休並全職為主作工,但過去30年的寶貴時間已經被世界佔用了,我怎麼不沮喪?

沒踏上全職的路

我為甚麼當初沒有走上全職事奉道路呢?不是我消滅聖靈的感動,不是我違背從天而來的異象,也不是我貪愛今生的虛榮,而是家庭的原因。

我父親出生於佛教家庭,他常逼迫信主的母親、我和姐姐。我的家境貧困,父親停薪留職辦了一個小廠,努力改善經濟條件,好讓我們三兄弟能夠成家。我畢業分配到機關單位上班,是家族裡第二個吃官家飯的人,父親不讓我全職事奉,還要我下班後去廠裡幫忙,我只好在教會和小廠之間兩頭跑。

我那時唯一的希望就是父親的小廠能掙些錢,讓我盡快成家,好脫離父親的控制。可是,我指望了好久的小廠最後卻關門了。我在上班十年後,才用自己的積蓄和家人的借款買下房,結了婚。

感謝主,在我結婚那年,父親信主受洗了。像他這麼頑固的人之所以能悔改,完全是因為他看到了神在我們家有太多的作為了。

結婚後應該可以全職了吧?但父母仍反對我全職,我知道他們是擔心我全職之後生活困難,只要從單位裡一出來就沒有退休金了,停薪留職又辦不成。妻子也反對我全職,她的生命遠沒達到支持我的程度。結婚17年來,我一直活在矛盾愧疚中。

唯一讓我高興的有兩件事,一是陪伴孩子長大,盡到了做父親的本分,讓孩子充分享受到父愛。二是這些年來我有大量的宣教奉獻,以支持宣教士。支持宣教士從某種意義上說,等於他的宣教事工中有我的一份。

如今我就要提前退休了,父母和妻子也沒有甚麼攔我全職事奉的理由了。女兒已讀高中,神對我們家的供應夠用,我就能心安理得地到處傳道了。

以全職心做帶職事

雖然我沒踏上全職之路,但我一直以全職的心來帶職服事,我一直嚴格要求自己,盡力像全職那樣來使用時間。特別是2006年從事文字工作以後,我不能出去長時間傳道,但我的文章能在網上、在刊物上被各處的人讀到。我可以利用年休、補休時間來讀神學,可以利用雙休時間到省內外講道或做校園事工,我還有甚麼不滿足呢?

我這麼想全職,神為甚麼不讓我早日全職呢?摩西在曠野放羊40年,約書亞與迦勒在曠野漂流40年,這些看似浪費的時間,其實都是神在訓練造就他們。這麼多年來神也一直在操練我,在事奉上我學習了很多,也發現了很多虧欠。這28年來,我從一個中專生變成了自學考試的大學生,拿到了基要研究碩士,現正在讀道學碩士。我堅持文字事奉12年了。只要保持一顆願意的心,主不誤我。

如今我以倒計時心態等待全職事奉。我畫了一張表格,上面是26個格子,一個格子代表一個月,一格格地塗掉,這樣我會覺得時間過得更快些。我是何等渴望能出去自由地為我主傳揚福音啊!

現在我要問自己的是,我是不是學好難學的功課了?是不是再也不會重蹈覆轍了?是不是固化屬靈的好習慣了?是不是屬靈裝備真正足夠了?我出去之前該做的事,這兩年是不是都能做完?有時我覺得自己離上帝的標準還差得好遠,但我清楚地知道:「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4:6)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903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