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經歷中有神美意

老三

從未信到參與事奉

我在香港就讀於天主教中學,讀過不少有關耶穌的事蹟;但當時的我只當一個科目來讀,這信仰與我可沒有甚麼直接關係。1982年為了專心應付會考,我去荃灣大會堂溫習。一天,遇到一男一女出外傳福音,是荃灣宣道會的會友。他們向我講解四個屬靈定律,之後問我是否願意信耶穌,我即時回答「願意」。當時我還是個很單純的女孩,忘記了那天自己有否認罪悔改;但很記得決志後很開心,心中充滿喜樂!

我信主不久,遠赴加拿大升學,在當地認識我先生。他一直有去教會,但未信耶穌。直至我們進入大學後,有一年他與我一同參加「加西冬令會」,那天晚上乘長途巴士回程時,他表示願意相信耶穌。其實我和丈夫信主時都未到20歲,只懷著很單純的心接受主,沒有甚麼特別經歷。1988年大學畢業,回港工作了數年。1993年與丈夫移民,返回加拿大,定居渥太華。

我們年輕時常因為貪玩,沒有去教會。孩子出生後,生活逐漸穩定下來,我們透過靈修、每星期日去教會領受牧師的聖經教導,日漸清楚個人與神關係的重要。移居加拿大後,我沒有上班,一直當家庭主婦,育有兩個女兒。從1993年開始,我們一家四口在渥太華華人基督教會聚會。現在丈夫是約書亞團契的團長,我是他的副手。我們又參與一些長者事工,例如:探訪長者、協助他們籌辦一些聚會和活動等。此外,我在婦女祈禱會也頗投入。感謝神!讓我們有事奉神和弟兄姊妹的機會。

遭遇車禍神保守

2016年大女兒完成大學歷史系課程。她讀大學那幾年,很聽話,很用功;一個學期讀書,一個學期做實習工。她畢業了,我很想用幾天時間與她母女二人分享傾談,於是在多倫多訂了三日兩晚酒店渡假,一起吃吃玩玩,傾心交談。那年8月30日早上,我先生開車送我和大女兒去渥太華市中心的長途巴士站,乘車往多倫多。

我們那部小房車上了高速公路,正要轉向另一行車線時,豈料一輛貨櫃車在同一時間亦轉入那行車線,巨大的貨櫃車撞著我們小房車的尾部,我們的車子隨即在公路上旋轉了兩個圈,跟著橫停於路面。想不到那貨櫃車再撞過來,可幸對方竟來得及煞車,尚差兩吋停了下來,只撞著我們車子的車頭,沒撞著司機座位,否則我先生的情況真不堪設想!實在是神的保守!

當時我坐在司機位的右邊座位,大女兒坐在後座。事後,我們夫婦二人身體都沒損傷,玻璃沒破碎,防撞氣袋也沒爆開。還記得我們的小房車打轉時,我曾大聲呼喊。警察來到,遞給我們告票。之後,我很驚慌,知道要去租車代步;但很不想去,真不要再開車了!但奇妙地腦海裡閃出聖經中的一句話──「愛裡沒有懼怕」,我就憑著這句話挺起胸膛放膽再開車。實在感謝神!

特別經歷提醒了我

回顧過去那麼多年,神在我們一家所作的一切,心中實在充滿感恩!深深體會到神的恩典真是豐厚地賜給我們。我本來覺得要讀經和祈禱,神就會讓我順利;否則我就可能處處碰壁。後來我醒覺到以前自己對神跌入一種好像是為了利益的想法裡;幸而,這些年我越來越覺得,神的恩典是:縱然我們不配,做得不好,祂仍然是愛我們的神!祂一直白白將恩典按祂的時間賜給我們。對於罪和惡,公義的神定會施行審判。

我醒悟到我們對人,也要像神對我們一樣。以前我在香港當老師,常常要糾正學生的錯誤,加上自己的性格頗喜歡批評、論斷;然而,這些年經歷了大大小小的事情後,我深深覺得對人真的要有恩慈,不要那麼多挑剔。既然我有時候還沒有向神祈求,祂已擔負了我很多的重擔──這完全不是因為我有多麼能幹,有多麼屬靈,祂才對我那麼好;那麼,我們對其他人也要像神對我們一樣的寬宏大量,不要事事斤斤計較,左挑右剔。

神讓我們經歷一些看來似乎不大如意,甚至感到很痛苦的事情,但是祂實在有美意在其中,祂要磨掉我們性格上的沙石、稜角。人往往在困難中,不知道為甚麼會遇到這樣的事,心想:別人沒有這些經歷和情況,為甚麼偏要臨到我?其實只要我們願意順服神的安排和帶領,至終一定會明白事情的發生,實在有神的心意,而且在其中神有些功課要我們去學習。

人生有神就有盼望

真的,如果我們沒有神,路一定更難走。再說,如果一生風平浪靜,我們就不會懂得去體諒別人,不懂得謙虛自己,不懂得饒恕別人。沒有一些經歷,我們也許會很自大、很驕傲,甚至很狂妄。我們是誰,為甚麼可以豁免苦難呢?其實很多事情都不在我們的操控之下。我們要藉著一些經歷,包括好的和不好的,使自己茁壯成長。經歷越多的人越懂得抓緊神,生命就會變得更成熟。事實上不少愛主並被主重用的人,都會有很多經歷,甚至有些是很坎坷的經歷;正因為他們生命中有神,人生路才能繼續走得很有力量,充滿盼望!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6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