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女宣教士住進痲瘋村──安娜•波拉女士血與火的非洲經歷

徐波

這些年,我每年都去西非的塞內加爾,在肯塔古省的一個痲瘋村治療病人。我從2013年開始,認識了宣教士安娜•波拉女士。她雖然身高只有5.5英尺,但一雙精明的眼睛,加上一個充滿活力的大腦,給人印象深刻。如果你了解她的經歷,就很難不對她有一種欽佩。

裝備自己,接受挑戰

1997年,從神學院剛畢業的安娜•波拉女士就登上了從巴西飛往塞內加爾首都達卡的班機。那年她27歲,她對那片陌生的土地充滿了幻想,但她不知道在非洲這塊千百年苦難深重的熱土上,等待她的是甚麼挑戰?

在首都達卡三年,她去周邊給村民們送衣送糧送福音,學會了法語和其他五至六種地方語言。在那裡,她愛上了一位當地的年輕人,建立了家庭。

2001年5月,當地奧利弗牧師告訴她,在塞內加爾最東部,有一個肯塔古省需要她去做福音事工。安娜在不了解那裡情況時,便毫不猶豫答應了,丈夫也願意跟隨前往。他們帶著簡單的行囊,乘坐公共汽車,經過了26小時的顛簸,到達肯塔古。他們租了一座矮小的茅房,黑洞洞的屋子裡面沒有窗戶,一打開門,七八隻蝙蝠撲啦啦地飛了出來,不計其數的蚊子、蒼蠅和老鼠加上撲鼻的臭味,形成了一股強大的氣場,試圖把他們推出屋外。

第二天,一位臉色黧黑、眼睛裡閃爍著令人驚悸之光的中年男子敲開他們的門。他沒有進屋,用陰沉的目光逼視著安娜,用帶著濃重口音的法語問道:「你們是宣教士嗎?」他得到了肯定的答覆。

「你們趁早回去吧!1970年代,有一對美國宣教士在這裡三年,他們一家回去休假時,乘坐的直升飛機墜毀消失在叢林之中。後來又來了幾位宣教士,沒有一位可以待下來。妳如果不聽我的勸告,妳也會死在這裡,你們回去吧!」他帶著恐嚇的語氣,面目變得猙獰,一股邪氣向安娜撲來,讓她有點不寒而慄。

那天晚上,安娜埋頭在主的面前,流淚禱告,求神賜給她勇氣。他們不認識任何人,也不知道如何開始事工?

現實的考驗

第二天一早,她信步來到了一個村莊,看見許多婦人正在井邊打水,纖細的井繩把她們的手勒出了道道血痕。安娜馬上感覺到,這是神賜給她的機會,撒瑪利亞的婦人都在井邊等待她。她立即到集市上買了一根粗壯的井繩,作為新的公用井繩。一位婦人,後來安娜知道她的名字叫瑪麗安,非常高興地用新井繩打上了水,安娜幫助她把水抬到了瑪麗安的小茅屋。

「我是安娜,我想學習你們當地的方言。」安娜具有語言天賦,她認為學習語言是一個很好的切入點。

瑪麗安說:「沒有問題,我和我丈夫都可以教妳。」她丈夫揚起手,向她致意。安娜忽然發現那個男人沒有右手掌,塌陷的鼻梁和臉上隆起了許多疙疙瘩瘩。安娜再認真注視了瑪麗安,發現她的左手缺了幾個指頭。

「你們患的是甚麼病?」安娜懷著驚懼問道。

「痲瘋,我們是痲瘋病人。我們這個村莊叫法地閣,我們周圍有八個痲瘋村,這裡是痲瘋病人聚居的地方。」瑪麗安微笑地回答。安娜的腦袋轟的一下響了起來,她從來沒有想過居然要和聖經上反覆描述過的痲瘋病人打交道,太可怕了,這是不可能待的地方!她臉色慘白,飛也似地跑出了瑪麗安的家。

愛的力量

一回到家,安娜對丈夫說:「收拾東西,我們離開這個地方!我不能在這個地方待下去。」安娜根本不想和痲瘋病人打交道,她怕會傳染上痲瘋病。特別是那個痲瘋病人的塌鼻梁和獅子一般的面龐讓她魂飛魄散。

「安娜,妳看顧我的小羊!我要妳和他們握手,擁抱!」神的話好像讓大地震動,她哭著想要離開,可是神選派她來,絕對不讓她臨陣脫逃。她一次次流淚,一次次與神爭吵,可是一次又一次神的話語勝過了她的小信。

第二天,她回到了瑪麗安的小茅屋,從那天開始,她一家一家地訪問法地閣村痲瘋病人的茅屋,她握住他們傷殘的雙手,擁抱他們,和他們交上了朋友。無數的痲瘋病人感動得泣不成聲地說:「我們的親人把我們拋棄在這裡,他們嫌我們髒,怕我們傳染,不願意碰我們。您是一個白人,卻握住我們的手,還擁抱我們,終於有人把我們當人看了,不過您為甚麼要這樣做?」

安娜的心像赤道的太陽一樣火熱,安娜的回答像清泉一樣,滋潤著千百年來乾枯被遺棄的荒蕪田地。「是神讓我這麼做的!」

痲瘋村民們哭乾了的眼睛又睜開了,村民們奔走相告:「神終於派人來看我們了!」

一輛驢車,裝載了一個發電機,給村民們送來了縷縷光明;一口水井讓乾渴了千百年的村民們喝上了甜水;每家50公斤大米和植物油,也讓他們有了生存下去的希望。

隨著信神的人越來越多,她下定決心要修建一所教會。這個想法受到了所有九個痲瘋村的頭領們聯合詛咒:「教會只要封頂,就會倒塌。教會第一次聚會,屋頂會壓下來,把聚會的人壓在裡面。」

教會還是建起來了,教會的房頂並沒有塌陷。伴隨著福音在痲瘋村裡廣傳,新的生活方式得到了推廣,衛生條件大大改觀。痲瘋村民們一家家地歸向主。教會牆角上的明燈,抵抗了巫醫鬼神,祛除了愚昧落後,給痲瘋病人帶來了真理和道路。

安居樂傳福音

五年過去了,安娜突然發現自己懷孕了。她高興地想,那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她堅持了五年,是休息的時候了,她可以回到達卡去了。

「不,安娜,妳看顧我的小羊!」神的話像驚雷一樣,讓安娜感到惶恐害怕。她又一次和神爭吵起來。

她門口有一條滿佈深坑的公路,雨季時公路便成了一條河流,只有高底盤四輪驅動的客貨兩用卡車才可以進出。肯塔古沒有垃圾和污水處理系統,上游的生活垃圾都會沖到門口的小路上,太陽一曬,臭氣熏天,門窗都無法打開,蚊子蒼蠅可以生生地把人吞噬掉。她無法想像神會要她的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她如何可以保證孩子在這樣的條件下生存?

直到有一天,耶穌說給彼得的話也說給她:「你餵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21:17-18)神的命令讓她清醒,她溫順地接受了神的安排。

安娜生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取名艾美麗。一個月後,安娜又出現在痲瘋村。艾美麗是神賜給她的寶貝,她把裝著艾美麗的籃子往地上輕輕一放,小艾美麗不哭也不鬧。她就這樣,帶著女兒訪問法地閣村的痲瘋村民。

從安娜與痲瘋村民的合影上,村民們的臉上都如福音的春風拂面,蕩漾著喜樂。令我吃驚的是,有張照片中,一位痲瘋婦女居然用她缺了幾個指頭的右手,攬住安娜的女兒艾美麗。安娜告訴我,她的女兒從小在痲瘋村長大,與痲瘋病人的孩子們交朋友。我問她難道不怕女兒染上痲瘋?她指指天說道:「我相信神的看顧。」

寫到這裡,我的眼睛開始濕潤,我不敢想像,當一個人把自己獻給神,如何還可以把自己的孩子獻上?一個毫無抵抗力的孩子在那個蚊蠅漫天飛舞、痲瘋病菌到處肆虐的地方成長,和痲瘋村民的孩子作朋友。如果是一位土生土長的孩子,那她是沒有其他選擇,可是安娜是出生和成長於巴西首都聖保羅市,知道衛生和文化教育對於孩子的重要性,她怎麼可能讓孩子在這樣的地方長大呢?說實話,我既無法把自己像安娜牧師那樣獻上,更沒有可能讓孩子長在非洲。當我了解到安娜的事跡以後,我每次和她交談,都像仰望一座高山一樣欽佩她,和她相比,我只不過是一杯黃土,永遠也無法企及她的高度。

驅走愚昧

我認識安娜的第二年──2014年,奧利弗牧師、尼爾森牧師、安娜牧師和我一起去找肯達谷省長商談在痲瘋村建醫院。商談結果是,我們出資金建醫院,他們出錢請醫生。2016年,醫院建成,新省長卻食言不給醫生,我們只好聘請了一位護士。今年我們再去痲瘋村,在各位朋友的幫助下,一座醫生宿舍也已經建成。

一轉眼,安娜已經在痲瘋村待了十年。在痲瘋村法地閣,一間教會、一所醫院、一幢醫生宿舍、一口水井、一個發電機、一群群基督徒,讓法地閣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教會是他們最漂亮的建築,神的愛在那裡傳播,愚昧和骯髒逐漸消退。

今年我在痲瘋村法地閣見到了一位法國來的流行病學專家。他調查了包括法地閣在內的九個痲瘋村,發現了72個新痲瘋病例,但是法地閣卻沒有一個。這個結果說明,經過安娜牧師團隊的努力和神的看顧,至少在法地閣村,痲瘋病得到了控制。我們這些沒有免疫力的外來人口,得到傳染的機率大大降低。神像一座城堡一樣,保守著安娜牧師、艾美麗和我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6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8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