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那個年輕的歲月—王永信牧師與我

羅裕康

1961年我剛滿20歲,在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市認識了王永信牧師。那年他30多歲,在底特律一個舊車房內成立「中國信徒佈道會」。

在那個沒有互聯網的時代,王永信牧師眼光獨到,看到耗資不大,而又不受時空限制的宣教方式是文字宣教。他就在所租的車房內開始文字宣教工場,編寫《中國信徒月刊》,即今天發行全球的《中信》月刊。

為了聯絡北美中外信徒,王牧師另外也編寫一份英文通訊Challenger。當時王牧師沒有同工,編寫、印製、發行,主要由他一個人包辦。他的印刷機相當原始,首先把油墨塗到機上,把在蠟板上寫好的蠟紙貼在油印機上,然後再用手搖,一張張地印出來。

有一天,王牧師要出外作環美佈道,竟然對我説:「Abraham, 你可否暫時代我作Challenger編輯?」我説:「不行,我沒有編輯經驗,又不是讀文科的,不知向誰邀稿。」他説:「你已經來美國幾年,看你的中、英文不錯。況且這編輯工作只是暫代。」我只得勉強答應,並開始學習使用手搖印刷。感謝游宏湘牧師百忙中幫忙我寫第一篇稿子,那時他尚未加入中信,在匹兹堡華人教會擔任牧師。

除對文字工作有負擔外,王永信牧師也很看重面對面的個人和團體佈道。他佈道的對象是美國普羅大衆,包括白人、黑人、亞裔……,常一個人駕車,到各大城市的商場派發福音單張,及向途人傳講福音。此外還組織佈道團隊(如中華聖樂合唱團)到美國、加拿大各處巡迴佈道。不但如此,他更鼓勵青年信徒出去傳福音,作巡迴佈道。

記得那年,我還在醫院實習,一天王牧師忽然對我説:「Abraham, 跟我一同去作兩星期的巡迴佈道。」我説:「不行,實習醫生是沒有假期的。」他問:「何時做完實習醫生?」我答:「近暑假吧。但以後跟著又是外科手術訓練。」他再問:「中間沒有假期嗎?」我答:「只有兩星期。」他説:「夠了,可跟我走。」我説:「不行,我要結婚。」

他説:「結婚只需用一天,其餘假期可做巡迴佈道。」

最後,我被他説服,帶著新婚妻子,用兩星期蜜月時間到處巡迴佈道。不過不是跟王永信牧師那一隊,而是兵分兩路。他的一隊往美西出發,車頂上架著一個大牌子: Christ is the Answer(基督是答案)。我與妻子二人往美東及美南走,車頂上架著的牌子是:Repent, Judgment is Near!(悔改,審判快臨)!白天,我們到商場向美國人傳福音,晚上到教會團契作見證。

那些年日,我與王牧師同工,發現他為人風趣,很喜歡聽笑話。想不到半世紀後,就在中信慶祝55週年感恩節的晚會,我們同在一桌。他突然説:「Abraham,你還記得50年前在車上告訴我瓦枕那個笑話嗎?可否複述一次?」我遵命複述一遍,然後問他:「您是否忘記了哪個環節?」他回答:「都記得。只是想回味一下50年前巡迴佈道的樂趣。」

當年王牧師在人力、物力、財力極端貧乏的情況下,憑著信靠的是主耶穌基督。他成功事奉的秘訣是把自己完全獻上,果效都在主的手中。環境看來很是困難,但在神沒有難成的事。這令我想到聖經中那五餅二魚的神蹟。我從王牧師身上學到的人生功課是:「雖然我微小,不過五餅二魚,但若完全放在主的手中就可以叫千萬人得福。」

王永信牧師的一生,我用16個字作總結:刻苦耐勞,幹勁十足,胸懷普世,全人獻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4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