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教會對嬰兒潮的使命

歐陽貫宗

我於1977年來美國東岸讀大學。時間飛快,一晃40年。我身邊的朋友早已從青澀學子換作退休人士。根據美國政府公佈,我們這一代人數高達7,700萬的嬰兒潮(從1946到1964年出生)已開始陸續退休。全球各地也出現了人口老化的問題。這麼龐大的退休隊伍,對社會、個人都必造成極大的衝擊。

身為嬰兒潮的一員,我不得不思索,將來退休後,要怎樣善用我的夕陽晚景,才可以無悔無憾呢?

退休後的失落

我明白,退休以後會有失落感,因為那時一生最精壯、最富生產力的時光已一去不復返。我自研究院畢業後,就到矽谷做工程師。20年後,很清楚神呼召我全職事奉,就放下專業,進神學院裝備。然後回母會事奉,至今已十多年。我是個很熱愛工作的人,有點接近工作狂。每天晚上,我重溫當天完成甚麼工作時,內心都感到莫名的快慰和滿足,覺得沒有虛度那天。可以想像,將來我退休後,再沒有機會享受這種因工作帶來的滿足和成就感了。

退休的另一個失落,不少人從此再拿不到月薪了。雖然有很多人未雨綢繆,積蓄了足夠的養老金,可是因沒有月薪而感到頓失所依者,大有人在。我從旁觀察,有些退休人士花很多時間看大減價廣告,有些人會說自己在吃老本,有的甚至節省到連正當的開銷,如看醫生、體檢等也捨不得花費。

退休後另一個要適應的地方,是感覺忽然失去重要性。好些人在退休前,已爬上了自己人生的頂峰,在專業裡也算是一個人物。可是一旦從崗位上退下來,忽然間好像變得人微言輕,說話失去了分量。以前的下屬不會再來請教及洗耳恭聽,重要的決定沒有你的分兒。如果退休後仍放不下這種情結,要擺總經理或領導的架子,家中老伴就夠受了!

其實,退休後,最叫人失望無奈的是健康會走下坡。從前跑馬拉松、參加甚麼比賽,現在已經力不從心。不但如此,還會經常覺得這裡痛那裡痛;美食當前也不敢大快朵頤,因為要注意養生保健。漸漸睡眠的質量也大不如前了。從前愛遊山玩水,到處旅行的,現在覺得一下子就會疲倦。隨著時光流逝,更提不起勁出門,因為開始行動不便了。然後光是調理身子,吃藥、做飯、運動、進補、吃維他命……,已忙足一整天。與此同時,老病臥床與死亡的可怕陰影悄悄臨近,讓人心煩,甚至為此焦慮失眠。

退休後的另一個改變,是從此以後不再早出晚歸,成天在家裡與老伴相對。要不就到兒女家裡當媬姆,幫忙照顧孫輩,還要適應和他們的另一半相處。如果年邁的雙親還在,還要去照顧雙親,這也足夠忙一整天。

退休的好處

雖然如此,退休生活也有很多值得嚮往的地方。好比說,退休以前,許多人都是汲汲營營、忙碌工作,沒有空停下來思索人生的意義和永恆價值。我希望退休後有更多時間內省,做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其中包括繼續在教會事奉,做義工。不過會有更多時間與家人和親友相處,可以抽空幫助有需要的人,也可到學校裡、社區中心和醫院做義工。我也許會出外旅遊,增長知識,了解各地的風土民情。

我仍然希望成為別人的祝福。每個人活到一把年紀,總或多或少累積些人生經驗,可以供後輩借鏡參考。好比說,上了年紀的人對於怎樣選擇職業、怎樣與家人相處、怎樣發揮自己的長處、怎麼理財等,都必有些心得,如果不將這些經驗傳授後輩,未免過於浪費可惜。

我自己對理財的看法,是希望退休後仍繼續奉獻,支持神的聖工。很多人一生勤奮工作,只為餬口和養家活兒,供孩子上大學。衣食無缺的,就希望致富、有豐裕的財產安度晚年。然後,就是將遺產留給兒女。很少人想到追求人生的意義和永恆價值。更少人想到神給我們資源,是要讓我們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其實把財產都留給孩子未必是好事。因為這樣一來,孩子就覺得不需要工作,不需要自食其力,那麼大概也不必追求長進了!這是害了他們。

退休的另一個好處是有時間進修。現在求學比從前容易多了,很多國際知名大學都設有免費網上課程,我們可以隨時報名。我希望退休以後,學一些新技能和新興趣,例如烹飪等。我希望回天家以前能學會烹飪,有機會在這方面服侍人。

教會的使命

那麼,面對人數如此眾多的嬰兒潮,教會當怎樣服侍他們呢?教會的任務是幫助他們重整人生的優先秩序,讓他們了解人生真正的意義不僅是為了餬口,不僅是活著,而是認識耶穌基督,得著永生,並因服事耶穌基督而得到永恆的意義和價值。當他們接受神的大愛,又以神的愛去愛他人、幫助有需要的人,他們就能在別人的生命中留下不能磨滅的軌跡。

為幫助嬰兒潮和退休人士認識耶穌基督,我們教會特別設計一些適合他們的活動和聚會,鼓勵弟兄姊妹邀請朋友參加。好比說,我們教會舉辦了一些講座、交流會,讓大家分享退休生活心得,又請一些有經驗的弟兄姊妹分享與成年兒女相處之道。我們也組織一些戶外活動,如三藩市唐人街一日遊等,讓大家有些節目,也方便弟兄姊妹作福音預工。週日我們開放教堂,歡迎弟兄姊妹帶親友來打乒乓球,做運動等。大家反應十分熱烈,弟兄姊妹們都熱心參與事奉。我也鼓勵弟兄姊妹參加教會以外的事奉,如到中信南灣福音中心做義工,教新移民學習英語等。

我相信服侍嬰兒潮,是神在這特定時刻給教會一個重要的歷史任務:讓教會引領他們認識耶穌基督,進而服事神,幫助他人,使他們獲得人生的意義和永遠的價值。

(作者是美國加州主恩基督教會執行牧師,並中國信徒佈道會董事會主席)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8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