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差傳鐵三⻆,方方需代禱

黃宇奇

使徒行傳十三章1至3節記錄了安提阿教會領袖在禁食禱告時,受聖靈感動,並且回應召命,同心合意按手在保羅和巴拿巴身上,將他們差派出去,為主作工,成為他們宣教的母會,創建了宣教士與母會的關係。以後保羅在巡迴佈道旅程後,都會回母會述職,將事工近況、神在差傳當中的祝福與帶領,向會眾作見證,把榮耀頌讚歸於神。

隨交通的發達,可接觸的宣教工場和族群增多,獻身為主作宣教士的人數,亦因事工需要和聖靈的感動而增加。但要有效地統籌宣教工場的策略、經費,照顧宣教士的需要等,林林總總,工作量遠非一間地方教會所能應付,因此由宗派主導的差傳部門及跨宗派的差傳機構(以下簡稱:差會),相繼成立,在不同族群、地域都擔負了同一的宣教使命,因此宣教士、母會和差會就形成了一個三角關係。

差會和母會的關係好比為在前線作戰宣教士的守望和補給站,有了他們的支持,宣教士便可以全力以赴,為主作工。這三角關係,彼此息息相關,在運作上有其獨立性,也有互補功能。許多時候,當我們談到宣教關顧事工,焦點自自然然地落在宣教士身上,母會的差傳小組成員和差會的差傳部同工,常被忽略。實際上,若這差傳三角關係中任何一方出了問題,整個三角關係也不可能順暢運作。

感謝主,近年越來越多的教會不僅看到宣教士的需要,積極參與關懷宣教士的事工,也看到母會的差傳小組和差會差傳同工的需要,看到他們同樣也是魔鬼攻擊的對象。這群為宣教士處理各樣日常瑣事的同工,特別需要為他們禱告,讓他們有恆久的愛心、屬天的智慧去應付事工上的挑戰。

一、為母會和差會的行政同工禱告

各母會和差會都會有一套行政守則,原意是讓宣教士在工場遇到問題時可作為參考,也讓後方的同工們有一定的行事規則。母會或差會的行政同工若對差傳守則運用不當,輕則影響宣教士在工場上的日常工作和生活,重則會成為宣教士在工場上的枷鎖重擔,導致宣教士抱著傷痛,離開工場。行政同工千萬別以為這套守則是用來管轄、督導宣教士的寶劍!相反它是一個指導,提醒我們做事要公平、公正、公義。絕對沒有一間教會或差會的守則是完美的,但守則是死的,人是活的,要用愛心和耐心面對每位宣教士,協助他們在主裡成長。

很多時候因為教會差傳小組成員的更換,或負責同工離任,差傳策略、方向、重點會有所改變。如宣教服事的族群與以前不同,放棄原本支持多年的宣教士,而宣教士因為失去母會的支持,需要放下宣教工場的事工,回到本地重新尋找教會的支持。

當差會因為各種原因而導致差傳同工的更換,也會對宣教士心理有一定影響。原本在工場上的宣教士與差會的差傳同工因地域距離,彼此接觸的機會有限,對新到差傳部的同工認識不深,又要重新經歷彼此適應的過程。同工的責任是協助宣教士完成神給他們的託付,在行政上給他們一些指引幫助,而非決定他們事奉的方向。

我們當為這些同工禱告,求神賜下合宜的服事心志,減少人事變動,能夠在崗位上與宣教士們有長久的配搭。

二、為經費支持者禱告

恆久地奉獻金錢支持宣教士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是神藉著宣教士的分享,感動人去支持一位從不認識的宣教士——不是一次性支持,而是不間斷地付出禱告和金錢。支持宣教的有心人可能彼此並不相識,但都是受了同一位神的感動去支持宣教士,可以彼此在禱告上互相記念,求神保守每位支持者的愛心,不受環境影響,免去魔鬼的迷惑,不致失去起初的感動和愛心。

三、為差會與母會之間的溝通禱告

「乾媽」的角色在基督教文化或一般世俗文化上都有特別的意義,即在孩童的成長過程中,對其品格的培養有一定的參與及責任。差會不可能直接產生宣敎士,只能協助教會推動宣敎,提供一些宣教機會讓教會參與。回應神呼召為宣教士的弟兄姊妹,必定在母會中生活、成長、受訓練和學習事奉。母會與宣教士的關係好比母親與兒女,當兒女長大,有神呼召的印證,加入差會去事奉神時,差會與宣教士的關係好比乾媽與乾兒女一樣,協助宣教士在宣教工場成長。母親與兒女的關係永遠不可脫離,乾媽也不可能取代母親的角色。母會絕不能以為宣教士找到差會,自己的責任就完成了,不再去關顧他們。母會與差會若有密切的溝通,彼此就會更了解宣教士的需要,對宣教士的事工及成長,就更能提供正面的幫助。

四、為母會的支持者禱告

在工場服事了較長時間的宣教士回到母會述職時,有時會發覺教會的環境跟成長時已經不一樣,能參與的事工和被接納的程度好像跟去工場前有差異,以往一起長大的團契朋友,有些已經成家或轉到別的教會聚會,所以會有陌生的感覺。與宣教士一起成長的教會肢體,就好像家中的兄弟姊妹一樣,能夠共享兒時發生的「秘密」,這些事情可能連父母都不知道。母會的肢體往往就成為宣教士的禱告密友和傾訴對象。要為這群「特種部隊」禱告,讓他們有恆久的愛心與關懷,不會因為地域的分隔而令他們與宣教士的關係疏離。

五、為增進三方的互信禱告

母會、差會和宣教士是三個不同的單位,彼此的關係建立在差傳事工的基礎上,有一個彼此認識、磨合和接納的過程。各單位在處理事情的時候,都會從不同的角度著手,因而處理手法就會不一樣。但不一樣的處理方法,並不代表不同心,也沒有哪一個單位的決定比另一方強,彼此之間更不應該有猜疑的思想存在。能在一起同心事奉是恩典,一起配搭同心做事是因為我們相信同一位真神。

六、為三方的互相成長禱告

神是掌管差傳的主,在宣教的歷史中我們見證了聖靈帶領的進程,在許多的差異中,神不僅賜給我們歡呼感恩的見證,也容讓我們有失敗反省的機會。在主裡一起成長是神的心意,母會、差會及宣教士都需要一起成長,彼此學習。沒有一套完美而不用修改的差傳方法,也沒有一位不需要不斷成長的宣教士。只有不斷成長,我們才能預備為神行各樣的善事,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若是跌倒,這人可以扶起他的同伴;若是孤身跌倒,沒有別人扶起他來,這人就有禍了。再者,二人同睡就都暖和,一人獨睡怎能暖和呢?有人攻勝孤身一人,若有二人便能敵擋他;三股合成的繩子不容易折斷。」(傳4:9-12)祈求滿有恩典憐憫的神,從母會、差會、宣教士當中,把驕傲自大、仇恨、爭鬥、忌恨、惱怒、結黨、嫉妒等罪從我們中間除掉,讓我們成為一股合一的能力,在各地域的高山海島及不同族群的宣教工場上,成為大有能力的基督見證人。

(作者為本會海外差傳部部長)

歡迎瀏覽本會差傳網頁http://www.ccmusa.org/fnet,有意參與差傳事工的肢體請與本會聯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6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