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你喝酒嗎?

黃磊

讀創世記,你會遇到兩例喝醉酒的故事。第一個是聽神的話造方舟的挪亞,他在當時是個完全人,他信靠神,與神同行,被神稱為義人。但他在洪水之後造酒時,自己喝得不省人事,大概是身體發熱的緣故,脫光衣服。二兒子含發現後沒有即時掩蓋,而是把此事宣揚給其他弟兄,招致後裔受到父親咒詛。第二個人是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的姪子羅得。耶和華神記念亞伯拉罕的姪兒羅得,祂差遣天使將他一家四口從毀滅之城拉出來。領他們出城後,吩咐他們趕快逃離,不可回頭看。羅得的妻子顧念財物,不順從神之命,回頭一望,立即變成鹽柱,成為後世所有天路旅客的警戒,不可試探神!羅得和兩個女兒,驚魂落魄,再不敢住在城裡,住到沒有人煙的大山洞裡。羅得此時沒有任何愛好,除了一樣,就是喝酒。此時他沒有帶著女兒禱告尋求神的旨意,也沒有帶著女兒去投奔叔叔亞伯拉罕。如果此時他帶著女兒們尋求神,迫切地禱告神,神一定會賜給他們滿足的喜樂。羅得沒有作家庭屬靈領袖,他兩個女兒已經成年,他也不為女兒的前途作任何安排。只是每天喝酒,以此安慰他受傷的心靈。但這卻給魔鬼留下了破口。女兒見沒有男人娶她們為妻,自己又想要為父親存留後裔子孫,就合謀將父親灌醉,使他不省人事,與父親同床,從父親那得到後代。羅得果然被女兒灌醉,酒能亂性,他果然跟女兒們行了亂倫之事。兩個支派摩押人和亞捫人就從他們而來,這兩族人後來成為亞伯拉罕後裔的勁敵。

聖經上說:「君王喝酒,君王喝酒不相宜;王子說濃酒在那裡也不相宜;恐怕喝了就忘記律例,顛倒一切困苦人的是非。可以把濃酒給將亡的人喝,把清酒給苦心的人喝,讓他喝了,就忘記他的貧窮,不再記念他的苦楚。」(箴31:4-7)

我信主耶穌前,連濃度高的白酒都喝。我唯一一次喝醉酒,是在大學畢業後投身工作的那一年。我父親找熟人把我安排到湖南省的一家石油化工總廠下屬的水廠工作。人事部安排我到長江邊上的取水車間。當時我22歲,先在車間的鉗工班實習,負責取水設備和管道的維護修理。從取水車間所在的渡口到化工總廠水廠有近30多里的路程,之間鋪設了長長的水運輸管道。管道有一米的直徑,順著公路埋在地下幾米深。有一天,管道的某一段突然爆管,全廠停水。工廠要求我們鉗工班和部分工廠的民工隊連夜搶修。那時候,是深秋季節,野外天氣寒冷。我和剛來電工班實習的一個技術員下到管道爆口的井下作業。井下又是水,又是泥。我和他把井裡的水清乾淨,好讓焊工在井底作業。我們幹完了就上地面休息。工人們買來酒給我們喝,我勉為其難喝了一口,很烈很苦,不想再喝。可旁邊一位中年工人拼命勸我,說酒可以禦寒,喝不醉的。我果然覺得喝了那酒以後,身體就發熱了,渾身很舒服,不怕冷了。於是我就繼續喝,直到空腹把一大碗白酒喝完。還沒有等我放下碗,酒勁立刻升到大腦,我就癱了,躺在地上人事不知。工人們七手八腳把我抬到汽車上,趕緊把我送回車間宿舍,並留下一個工人專門照顧我。我在床上睡了一天一晚才醒來,從此我再也不敢喝白酒。最多喝一點啤酒和葡萄酒,也不敢過量。信了主耶穌的第四年,我就徹底不喝酒了,就是帶有酒味的甜酒也不沾。

聖經教導我們:「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弗5:18)聖經明明地把醉酒列為不能進天國的大罪之一:「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林前6:9-10)我們基督徒都是有君尊的祭司,時刻都要服事主,就不應該喝酒,清酒濃酒都不要嚐,不要給魔鬼留破口。一旦我們端起酒杯,就給我們周圍的人,甚至我們的兒女留下了一個壞榜樣。那些看到的人會想:「看,這個基督徒喝酒,我看喝酒沒有甚麼大不了的。」

上個學期我和學生們專門學習了「上癮」這個主題。在美國小學生普遍使用的一個學習網站(www.brainpop.com)的健康專欄裡面,一起看了關於喝酒的視頻。裡面說到,喝酒其實抑制了大腦思維,酒精對大腦細胞有一定程度的傷害作用,特別是對未成年人的大腦傷害更嚴重。就像抽煙甚至吸毒一樣,經常喝酒會上癮,會造成人們生理和心理對酒精的依賴,而且這種依賴性會越來越大。一旦停止使用,身體和心理都會產生很大副作用。

我們教會以前來聚會的一位姊妹,她丈夫長期喝白酒,就是不吃飯也要喝二兩到半斤的白酒,且一日三餐,從不停止。後來他的大腦裡長了一個瘤子,是惡性腫瘤,這時他痛下決心,滴酒不沾,已經為時已晚,才50多歲就撒手人寰。好在他臨離世前接受了我們給他傳的福音,還是真的得救了,不至於經歷地獄永遠的懲罰和審判了。我們教會有不少弟兄姊妹的親友,因為被酒精捆綁,身體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損傷。有得腦癌的,有肝硬化的,有醉駕出車禍的,也有酒精中毒直接醉死的。新聞裡也常常報導某某女生,大學畢業在公司或公務員部門上班,被領導或同事灌醉而強姦失身。這些人不是一下子就被灌醉。她們首先端起酒杯,以為只喝一點就可以罷休,哪知隨著同桌的欺哄誘惑,酒一口口下肚,大腦的理智漸漸放鬆警惕,最後全線失守,就身不由己了。聖經告誡我們說:「誰有禍患?誰有憂愁?誰有爭鬥?誰有哀歎?誰無故受傷?誰眼目紅赤?就是那流連飲酒、常去尋找調和酒的人。酒發紅,在杯中閃爍,你不可觀看,雖然下咽舒暢,終久是咬你如蛇,刺你如毒蛇。」(箴23:29-32)其實,這條借酒咬人的毒蛇就是魔鬼,牠不但奪去女人的貞潔,也給施暴者和他的家庭帶來無止境的傷害。「給人酒喝、又加上毒物、使他喝醉、好看見他下體的有禍了!」(哈2:15)神不會使祂的話語落空的,祂一定會懲罰那些借酒性侵、強暴人身體的人。

我們基督徒喝酒的底線是甚麼呢?就是不喝酒,滴酒不沾。記得我剛從美國神學院畢業回中國,和多年不遇的老同學們聚會。他們點齊了滿滿一桌菜,也拿來好酒,都興奮地表示一定要灌醉這個「海龜」(海外歸來的),非要見到我趴下龜縮才肯罷休。但是我下定決心,任憑他們怎樣勸酒,死也不肯喝酒。有一位老同學拿來一把餐刀,在我喉旁比劃說:「你不喝,就割喉。」我說:「你下手吧。」他們見我意志堅定,沒有絲毫動搖,只好作罷。後來同學每次聚會都不再勸我喝酒了。

身體是聖靈的殿,不用酒精破壞和玷污我們的身體。讓我們以神為樂,徹底和煙酒告別,立下志向,滴酒不沾,不給魔鬼留破口。我們要把一切,包括我們的身體,連同我們的心思意念都奉獻給主,獻為活祭,這是聖潔的,蒙神喜悅的,也是理所當然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6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