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隨時為主而裝備

黃劉穗生

從不信到被主得著

我出生在廣州,四歲隨外祖父到香港,五歲開始上學才跟媽媽住在當時仍是鄉村的荃灣。到了我讀四年級,該區才有一間公立小學。當時蘇恩佩老師(香港突破機構創辦人)剛出來教書,我讀六年級時,她不幸患上癌病!她病癒後復職,忠心服事,熱心傳福音,校方很器重她。蘇老師在早會分享神怎樣醫治她,見證祂的大能和恩典。她時常請學生到她家裡,我曾去過數次。飯後更帶領我們查經,向我們熱切傳講主耶穌的大愛和救恩;可惜,當時11歲的我,只知爭辯,總是不信。

之後,我升讀伊利沙伯中學,學校開始辦團契。由於1950年代末期,外國來華的宣教士被逐出中國大陸,艾德理牧師遂在香港協助設立校園事工,陳伯輝和陳喜謙等於1960年左右開始全職到各中學傳福音。我和黃天賜(日後成了我的夫婿)都就讀於伊利沙伯中學。當時的公立學校很開放,團契是其中一項課外活動,很鼓勵我們閱讀聖經和屬靈書籍。

團契裡的大姐姐、大哥哥們都很愛主,其中不少人日後去加拿大溫尼柏的草原神學院進修,全職事主。吳浩桓哥哥是當時團契的負責人,團契每星期有兩至三次聚會,有早會和祈禱會等。蒞臨團契講道的有胡恩德先生、黃國顯先生和張耀基醫生等,他們傳講的信息都幫助我們明白真道。

我在張醫生主領的佈道會上信了耶穌。他當時提到約翰福音十章10節下半:「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我至今記憶猶新,這段經文更成為我一生的激勵。那天聚會完畢,團契的大姐姐、大哥哥帶我們去靈光書室買聖經。當時的我每天只有三毫錢,哪有兩至三元買一本小聖經?想不到他們合資買了一本送給我。

全人服事植根我心

當時我讀中一,而吳浩桓已是中五的哥哥,每逢課間休息、午膳時間他就跑來找我們,追問我們有沒有讀聖經。如果沒有,就問我們為甚麼;如果不懂怎樣讀,就送我們一些釋經書,日後再追問我們有沒有讀那些釋經靈修書。

感謝神,我們年紀小小就被大哥大姊催著讀聖經,更被教導全人服事的真理,即羅馬書十二章第1節所說:「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之後我們又學習馬太福音六章33節:「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

神很恩待我們,讓我們早年就認識主,受到良好的教導和栽培,這對我們一生的影響很大!通常十幾歲少年正值反叛期,回想起來,實在感謝神的恩典和保守,讓我們的朋輩都信了耶穌,彼此守望、督責;又讓我們學習全人服事的真理,並要努力付諸實行——讀書時務要忠心認真,目標是榮耀神,有好見證,就像歌羅西書一章9至10節、三章23至24節所說。這使我和外子(黃天賜牧師)日後在教會、公司、醫院和其他服事神的地方,都竭力忠心服事,特別是帶領教會的日子很不容易,但這些教導都給我們很大提醒,事主事人一定要盡責、忍耐、有愛心,有美好見證。誠然,信徒不可能一步登天,起初會沒有那麼大信心,但經歷過神的信實,信心就會堅牢穩固。

熱切追求屬靈長進

我媽媽拜祖先,但不拜其他偶像。我信耶穌後,告訴家人今後自己不會再拜祖先。當時正值暑假,不用上課。媽媽知道後,竟把我關在小房間一個星期,不許我出去跟他們一起吃午飯,只讓我吃四季豆和鹹蛋,不能吃其他;這是我日後很不喜歡吃鹹蛋的原因!只是媽媽越壓逼我,我就越堅信耶穌。她不准許我主日去教會,我就盡量參加學校團契。爸爸很明理,聽到我信了耶穌,以後不再拜祖先,就說:「沒問題,請弟弟代你拜好了。」從此我只站在後面,不用再上香。

媽媽不許我參加主日聚會,我就藉閱讀屬靈書籍追求認識真理。由於我的學業成績不錯,媽媽漸漸也對我沒辦法,到了中五那年,我終於參加教會在11英里長的一个海灣受浸,歸入基督的名下。

受聖徒傳記影響深

團契有圖書館,我很熱切追求靈性長進,把王明道先生的書全都看過。我很喜歡閱讀屬靈偉人的傳記,先後看了不少。傳記讓我看見神在不同人身上有不同旨意;只要願意被神使用,任何人神都可以透過他/她去做祂的事工。當然,每個人都有其軟弱和不足;不過當人願意跟從主,神定會使用他/她,改變並更新他/她的生命。傳記實在給我不少啟發!

我看完《劍橋七傑》之類的書,想長大後作宣教士,又想讀醫科,原因有二:一是我讀小學時,住在荃灣一幢三層高公寓,我家在二樓的一邊,另一邊住了一些外籍修女,她們有個小小的義診處,醫生是上海人,有修女協助。媽媽忙於工作謀生,又不懂與她們溝通,每當外婆生病,都由我帶她去看醫生;所以我對醫療方面略有認識,而且甚感興趣。二是信耶穌後,我看了很多《戴德生傳》之類的傳記,知道不少宣教士都是醫生,就更想作醫生,心願是作個醫療宣教士。

中學畢業,我很想考進醫學院,只是媽媽不喜歡我學醫,她說我們家境窮困,我應該早點出來做工幫補家計。我自知在六兄弟姊妹中居長,父母很辛苦養育我們,心裡也覺得自己妙想天開。想不到神很奇妙,讓我考進香港大學醫學院,可沒讓我作宣教士。我知道,只要自己有心服事神,神一定會使用我。

抓緊機會裝備自己

我醫學院畢業,被安排在伊利沙伯醫院婦產科工作。婚後一年隨夫移居美國加州,考取執照轉作家庭醫生。外子於2005年按牧,同時間我提早退休,協助牧師服事教會和弟兄姊妹。至今(2017年)我已13年沒有執業行醫了,感謝神一直使用我,以之前學到的醫學知識和累積的經驗幫助弟兄姊妹和其他人,甚至救人性命。我總覺得信徒無論何時何地都應忠心事奉,盡力服事神、服事人。只要我們有顆熱切、真誠的心,神定會使用我們。

未跟隨外子讀神學之前,我在教會主要服事團契,我家裡有成人團契和青年團契,此外教兒童和青少年的英文主日學。之後開始教中文主日學,協助青年團契、青年夫婦團契和姊妹團契。外子按牧前是長老,神賜外子傳講信息的恩賜,所以常站講台。作為長老太太,我主要是支持他的事奉。當時我有個機會修讀婚前輔導「Prepare & Enrich」,這是美國教會常用的課程。我很喜歡讀書,對這方面有興趣,想多學點知識,就去上課學習。

後來由於教會的姊妹堂沒有了牧師,請我們去支援,想不到去後外子被按立為牧師,當時我內心緊張極了,想到弟兄姊妹心目中傳統師母的形象,自己完全沒有,又不懂彈鋼琴、唱歌五音不全,廚藝更不堪提,煮大鍋飯菜簡直要我的命!再者,那教會早就有很資深的人做兒童事工,青少年部更有同工負責,不用我插手,真不知我這個師母該做些甚麼才好。

幸好我一向抱著「自己可以做的就去做,自己不懂做的就去學習」的心態去事奉,心想,跟著牧師好了。想不到教會尚未有人做輔導工作,又沒有醫生,我發覺自己前陣子所學的婚前輔導等課程可以用得著,既然牧師要替人証婚,之前定要做婚前輔導,牧師很忙,於是大部份婚前輔導就由我做。起初,我只是摸著石頭過河,因為學是學了,但沒機會實習,感謝神為我開了這個平台,讓我在此磨磨刀子,實在太好了!神真奇妙,當我們有顆願意追求和服事的心,祂就會給我們機會去裝備,以備日後所需。

稍後又發覺教會有不少來自中國大陸的同胞,需要有人教中文主日學,我就義不容辭去教。感謝神給我一種特別的恩賜,是醫生常用的,就是將一些很複雜的事情用很簡明的方式向人解說,使對方可以明白。這是個很有用的技巧,我就用這方式深入淺出去教主日學。再者,我很注重不但有聖經真理知識的傳授,更要有生命的教導。感謝神!讓我在中文主日學能幫助弟兄姊妹。如果我之前沒有隨外子去進修神學,只靠自己讀經、靈修,裝備就不那麼足夠,教主日學也就不會那麼有果效。

感謝神,當我還未需要在某些方面服事時,祂已給我機會去進修,這使我學到一樣很重要的功課。親愛的弟兄姊妹,假若神呼召你做一件事情,不必驚怕,不要怕出錯,祂一定預備你,與你同行;所以平時要好好把握機會學習,聖經提醒我們:「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彼前3:15)踏上跟從主的路,首要條件是隨時作好準備,有機會學習就要學習,不要怕辛苦,神定會與你同在同行,幫助你完成祂所託付的。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