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把握時機,回應使命——泰國清邁工場簡介

子恩

國家、佛教和國王——泰人的身份認知

清邁位於泰國北部,地理人文頗佳,又是旅遊勝地,素有「泰北玫瑰」之美譽,曾是古蘭納王朝都府,今是泰北政治經濟文化中心。

泰國盛行佛教,有極嚴密的僧侶制度,並且僧侶享有極高的威望。這裡幾乎人人都是佛教徒,到處可見金碧輝煌的佛寺和佛塔。無論在公共場所,還是自家院內,處處都供奉有神龕和偶像。泰國人從出生到死亡,都在各種佛教儀式中進行,舉國上下深受佛教滲透,可謂無孔不入,根深蒂固。

除了虔誠信仰佛教外,泰國民眾非常愛戴和尊崇他們的國王,對國家和民族有著極強的自尊和自豪感。「國家、佛教和國王」是泰國人對自己的身份認知,是其之所以成為泰國人的所在,也是這裡成為福音硬土的重要原因。位於泰北的清邁,雖與清萊、夜豐頌等北部省府一樣,有早期宣教士結的果子和相對較多的教會,但信徒多是山區少數民族和華裔,泰人歸主的很少。且泰人習慣安逸,缺乏委身精神,影響了泰人教會的成長和外展。

時代機遇

雖然泰人的福音工作有很多挑戰,但是神在現今也給我們華人基督徒向泰人傳福音開了一扇特別之門。隨著中國經濟不斷發展,泰國作為東盟(ASEAN)的主要成員國和創始國之一,早在2015年東盟正式開放前,就在全國大力推行華文教育,讓華文教育突然成了熱門,在泰國是中小學裡僅次於英文的第二外語,超過了之前的日文和德文。甚至很多新開的幼稚園也以教授英文和中文為賣點,以增加競爭力。與此同時,清邁原已是各國遊客的旅遊寶地,隨著幾年前一部賀歲片在中國的熱播,在中國迅速家喻戶曉,大量中國遊客隨之如潮湧入,中文也成了許多泰國老百姓為營收而積極掌握的語言。在這樣的時代機遇面前,神為我開了幾扇以教中文而傳福音的大門。

一、教會中文班

我在所參與服事的本土泰人教會面向社區開設中文班,來參加學習的有大學生、工作人士及退休的人。剛開始因授課人手不夠,我也邀請了一些中國的交換學生來幫忙,所以也有機會向中國留學生傳福音。在課堂中我會穿插教一些簡單的讚美歌,通過解釋歌詞含義來講述神的愛、創造和救贖。教外國人學中文不容易,一方面中文本身較難,另一方面缺乏語言環境和合適的教材。所以,每一堂課我都要根據學生的需要編寫合適的教案。

二、區政府幼兒中心

因著晨練的偶然機會,我認識了該區政府的教育長官,應邀在他們新開不到一年的幼兒中心教授中英文。這個區轄下五個泰人村莊因位置偏僻,找不到老師教外文。我便答應每週過去幫忙,一共有大、中、小三個班,兩歲到五歲80多個孩子。我雖有教泰國大學生和成年人的經歷,但面對這些注意力只有五到十分鐘的調皮孩子,一堂課上下來真可謂是「鬥智鬥勇」。為了提高教學效果,培養他們對學習的興趣,我常需絞盡腦汁為每個班的孩子設計不同的節目和遊戲。感恩的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嘗試和不斷調整,大小班的孩子不但學習興致高昂,對我這個老師也十分喜愛,每次我進教室,孩子們都會一擁而上給我來個大大的擁抱。

我也有機會受邀參加幼兒中心的各式慶祝活動,如親子運動會,母親節、兒童節表演等,藉著教學與互動,得以接觸、認識其他老師,盼望能進一步向他們甚至整個社區傳福音,因直接在教室裡傳福音是不允許的,可能失去教學機會。看著兩歲大的孩子都要學習打坐,受佛教薰陶,心裡真是為他們難過。有一次,負責的泰國老師告訴我那週教學內容要有關泰國國王,以紀念普密蓬國王逝世。我靈機一動,教孩子們「王」字的同時也教他們辨認「主」字,帶他們唸萬王之王,萬主之主,給他們看「王」的圖片和「主」的圖片,告訴他們「主」比一切的「王」都大。孩子們臉上露出驚異的表情,因為這是他們從來沒有看過和聽過的。我在心中默默禱告,願這些點點滴滴會為他們開啟一扇窗,認識真理。

感謝主,在幼兒中心有機會與負責教育的長官交流,她曾在天主教學校任教20多年卻仍是位篤信虔誠的佛教徒。有一次,她因沉重的工作並要照顧生病的母親而向我傾訴上司如何多番推卸責任,如何不體諒下屬的辛勞。我用神的話語安慰她,鼓勵她忍耐,因為神是公義的,祂看到一切,並可以在祂那裡尋找到心靈的安息。之後,我有機會到她家中探望她生病的母親,並為她母親禱告。願神繼續做工,帶領這裡的老師孩子都有機會聽聞福音並認識救主!

三、清邁女子監獄

這也是我目前看到的在泰國最有效的事工之一。清邁的女子監獄有外國人監獄和泰國人監獄之分,後者約有近兩千名女囚,來自泰國各地,但以北部省份居多。監獄給犯人們提供了學習謀生技能的機會,開設了各種技藝班,如烹飪、織布、縫紉、手工製作等等,並無償或廉價使用她們的勞動力。

我們所接觸的是按摩班,因為需要與外國客人交流,所以英文和中文極受歡迎。在我之前,有位美國宣教士已經在此教了九年英文,我便負責中文,與他搭配,還有一位緬甸同工與我們一起。每次中英文教學之後,我們可以有20至30分鐘的時間公開直接地向犯人宣講福音和分享見證,然後一起遊戲。按摩班有大約一百名學員,每三個月一期,不斷有新犯人來學習。她們大多因涉及販毒而入獄,刑期很長(20多年)。看到她們,覺得很惋惜,因為她們大部分在20到40歲之間。「一失足成千古恨」,大好的青春時光就蹉跎在年復一年的鐵窗生涯中。但神愛她們,沒有放棄這個處在人生最低谷的特殊群體,她們對福音也比較敞開,有些已接受了生命之道,有些正在努力學習和尋求。看到她們心裡因耶穌基督而存的盼望和喜樂,我們真是倍感激勵和喜悅。

我們的無償教學和真誠分享也得到了官長們的喜愛和接納,監獄方面開始首次提出讓我們留下來用飯,送給我們感恩節禮物,並邀請我們參加學員們的新年慶祝活動。據教英文的美國同工介紹,這是他過去九年監獄教學中不曾有過的「禮遇」,因為教中文的「入盟」,加強了我們的影響力,使監獄方面和學員們對我們有了更大的接納。今年,一些學員將獲准出獄,盼望能繼續跟進她們,讓她們重入社會時,靈命得到堅固和餵養,並成為主美好的見證。

更多機會

感謝主,給我們華人基督徒這麼好的機會做跨文化事工,願祂差遣更多的福音使者去收割祂的莊稼。其實在清邁不單有機會向泰人傳福音,還可接觸國內同胞——陪讀家庭。近兩三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國父母把孩子送到清邁就讀國際學校或雙語學校,清邁一時間湧現了許多中國小留學生和陪讀父母(估計至少一千人)。小留學生從上幼稚園到高中不等,為回應這個需要,三四間小型華人教會成立了,其中一間就在我所服事的泰人教會聚會,所以我也有機會在教導青少年主日學的時候帶領這些中國和泰國的孩子們。很多中國來的陪讀父母在清邁認識了主,他們急需栽培和牧養。願神讓我們看見各個人群的需要,把握時機,回應使命。

(作者為本會駐泰國的宣教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4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