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放棄百萬賠償的官司

少芝

我的人生曾遭遇接連不斷的大風暴:丈夫嗜賭,欠巨債,遭家暴,離異,承擔債務,前夫卒於監獄。(見證「我曾是家暴受害人」載於《中信》月刋第655期。)之後,滿以為從此可以風平浪靜;怎料另一風暴於十年後,即2004年再次襲來!

陷入職場陰謀

家庭大苦難後,我轉過三次工作,第三次是在一間很有名的公司做行政人員。該公司每年頒獎給工作表現優秀的員工,通常獲獎的只得一個獎項,那年我竟獲兩個,同事們覺得我很不簡單,因我是首位同時獲雙獎的員工,且屬少數族裔。

職場上實在有不少黑暗事情,想不到我竟被陷入其中。獎項剛拿到手,上司就要求我評核並刻意解僱屬下。我想,他們都表現很好,為何要被解僱?難道要我揑造是非?我説自己不做這樣的事,但對方說不可以,此刻公司要按預算解僱一些人。人手少了,自然增加我的工作量。老實說,我並非懶惰的人,不肯增加工作;但要我陷害別人,則斷做不到!他們已下決定,我若不依從,下一個撤走的將會是我,提升下面的人代替我的崗位。當時我的薪酬已達很高點,而我又知道他們的詭計,處境實在艱難!

離職心有不甘

我不肯依從他們的詭計,於是公司要我的頂頭上司揑造理由,說我做不到公司要求,表現不稱職,解僱我。我剛獲公司頒發雙獎,這理由實在矛盾之至,我應聘時簽了合約,不能透露公司任何數據,否則犯刑事罪。這是我吃虧之處,所以他們解僱我,我卻不能揭露公司當時的財政實況。公司要求我提早退休,領取半年失業金。當時我很不甘心,況且我接著還有一個大項目要做。那頂頭上司竟問我:「Do you have language handicap?」(你是否有語言障礙?)這句話讓我掌握了他有種族歧視的問題。

我即將要離開公司,內心很不好受!踏出公司大門,就對主耶穌說:「主耶穌救我!主耶穌救我!」內心很傷痛,很不甘心!於是走回公司的保安部門大吵大鬧,說:「公司憑甚麼逼我提早退休?」跟著將他們不公平的做法全說出來。我知道那部門有攝錄機,可以全錄下我說的話,藉以保衛我自己;而且那部門有很多保安人員,不屬於人事處,可以為我作證。申訴完了才離開,已是11至12時左右。

上司問我「是否有語言障礙」,這句話實在令我難堪!我決定去防止歧視部門投訴,有錄影帶為證,不是我自己放棄這份工作,況且我剛獲公司頒兩個服務獎。只因我不肯依照他們的指示去評估下屬,又不能查核公司的數據,他們就施壓要我離職,真的心有不甘!接著我要經過一個很漫長的法律程序。由於太憤怒,就向教會師母申訴自己是清白的,只是本著正義去做,不願與他們同流合污,沒有撒謊,沒有做錯事,深信一定會勝訴。還告訴師母自己準備賣掉房子換取現金,請律師控告他們。

過了不久,姜武城牧師來電,提醒我人在衝動時所作的決定,很多時候會不正確,並囑咐我此刻要好好安靜下來,仰望神,將一切交託給祂,聽從祂的帶領。我即時回應:「不是的,我知道自己沒有錯,一定要討回公道!」姜牧師說:「我不知道這世界前面會怎樣,我只是提醒妳不要作衝動的決定。」

防止歧視部門的官員聽了我的申訴,知道我當時一無所有,還要供兩個子女升學,根本沒錢請律師為自己申辯,就叫我不用賣掉房子去請律師,政府會委派一位法律顧問給我,因我要與一個大機構打官司,不是件容易的事。每次聆訊,對方都有三位大律師在堂,我則手執聖經上庭,只靠一位免費法律顧問。由於每次都被對方的律師團隊挑戰、責難,翻來覆去盤問,所以聆訊完畢,到了樓下就會在路旁嘔吐大作,跟著頭暈眼花,需要坐在車內喝大量水,休息好一段時間才可開車回家。內心的苦毒一次又一次攻擊我,心裡鬱悶怨憤!

我再靠主得勝

官司進行期間,又有公司來招攬我,新工作與之前所做的完全沒關係,是屬於有創意的設計工作。那公司很喜歡我,提供的條件很好,一星期工作五天,本規定一個月有兩至三個星期日要上班,但我說主日一定不能上班。對方說,老闆很重視星期日開門做生意。我回應說:「我的老闆上帝説,我主日不可以工作,要去教會敬拜祂。」

後來我上了班,公司允許我星期二休假,我可以繼續參加查經班;再後來,公司看到我的業績比那些星期日上班的同事還好,也允許我星期日休假。

我可以主日去教會崇拜,還可以向同事傳福音,邀請他們參加聚會,自己更可以參與事奉。直至四、五年前公司再次加開星期日,但我仍堅持主日不上班。當時星期日上班,可以得雙倍薪金,但我不計較,知道天上的老闆看顧著我。在這場仗中,神又讓我打勝。真感謝神!

神就在那段日子感動我撤銷那官司。回想起來,從去防止歧視部門投訴,至最後撤銷訴訟,那段期間最難過的一關是我要「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因為這不是因我的錯而起,是公司算計我,害我至此,我去投訴,只為還我公道,所以我是理直氣壯的。還有是「要愛仇敵」,心想,簡直是開玩笑!那三個律師的刁難,令我每次聆訊完畢都嘔吐大作,泣不成聲,我怎可以愛他們!

最後我只靠一句話:「如果是主耶穌,祂會怎樣做?」提醒了我,祂真的可以做到愛仇敵。我將馬太福音來回翻看,幫助自己走過那段患難的日子,直到最後我可以全然放下!真的,起初我很痛恨對方那三位律師,真想閉上眼睛看不見他們;後來我竟能原諒他們,還為他們禱告。即使法律顧問說,若我勝訴,可以獲得數百萬賠償,我也願意放棄。聽來似乎是空談,其實不然,因我靠主才能如此瀟灑!

有幸參與聖工

之前我曾在一家最高級的百貨公司工作,因要賣出他們的商品,往往昧著良心去推銷,甚至在員工身旁做促銷者,做催化劑,有很多不必用的貨品,有一些不該做的事情,為了提高銷售量,也要設法推銷,實在不應該!以前我要知道客戶的身份和他們可以支付多少,設法與他們建立良好關係和感情,知道他們的生活情況,甚至他們的生日和愛犬的名字,更要知道每逢節日會送多少份禮物等等。

如今神感動我,我們在神國度的回報,是要帶領人認識神、懂得感謝神、把主權交給神、內心有平安和喜樂。我雖做室內設計,但我覺得最好的設計者是我們的神,祂進入人的內心,改變我們的心態和生命。神可以藉著我做設計去參與祂的工作,實在有福!

由於做室內設計,要去到別人家裡,神給我很好的機會和場合去傳福音。在別人家中出入多次,跟他們熟稔了,就能進入他們的生活圈子,就很容易跟他們講福音;尤其當他們有難處時,更可以坐下來跟他們傾談,聽他們吐苦水,於是我在安慰的話語中帶出福音,用主的愛去關顧他們,做一些福音預工,再帶他們去教會認識神、信靠神。

經歷了那麼多,深知道我們要將生命主權交給主,祂定會帶領我們走前面的路。我們不再計較世上的得失,不再懷有苦毒,心遂安然度過每一天!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