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海外差傳頁——不一樣的暑假——我們的家庭短宣

林怡青

2015年我們教會短宣隊到過南美洲的厄瓜多爾之後,決定將這個工場定為長期關懷對象,所以計劃2016年暑假再次前往,與當地華人教會配搭。怎知宣傳號召了幾個月,卻只有一位弟兄報名,加上帶隊的牧師(我先生)也只有兩人而已。

自從2008年我們全家離開長宣工場之後,我仍時常想起那段「不平凡」的日子。那是在美國舒適的環境中很難經歷到的,唯有走出安樂窩,才能更深刻嘗到主恩的甘甜。神就這樣再次挑起我心中的熱情,感動我決定帶老二、老三(老大和教會其他青少年一起去香港短宣),隨先生一起去服事神。

孩子能做甚麼?

孩子起初不太願意,但父母都去,總不能自己留在家裡兩個星期吧?所以一直詢問我們去那裡短宣做甚麼?需要待幾天?當我簡單告訴他們是要傳福音給當地還未信主的華人時,他們的直接反應是:「我們又不會做甚麼,更何況要傳福音給大人。」

於是我開始思索,孩子們跟著我們到底能在哪些方面參與,甚至還可以感到有趣並發揮所長?

剛好當地教會安排了兩次音樂佈道會,而我家老二一直在校樂隊演奏長笛,老三喜愛彈奏鋼琴;所以我們就在佈道會的12首歌曲中選出三首,讓他們練習,彼此配搭。

從他們開始學習音樂時,我就常常教導他們,美妙的音樂是從神而來的,我們要將一切榮耀歸給祂;學音樂不是為了考級,不是為了比賽得名次,也不是為了將來申請大學時,比別人多一些強項分;而是要將神給的恩賜發揮在教會事奉中,把人吸引到神面前來。所以,這是他們願意去做的一個動力。

不要輕看孩子年紀小

就這樣我們上了工場。第一場音樂佈道會後,有許多人來告訴我,看見這兩個小孩參與事奉,而且演奏得那麼動聽,他們真的很感動。在主日崇拜中,我們特意選了一首他們爸爸自創的歌來獻詩,那些主日學小朋友看得目瞪口呆,會後有幾個表示也想學琴,像大哥哥一樣,將來在教會中司琴。

兩個孩子經過這些事奉,信心大增,肯定了自己可以為神做些甚麼。這是我們沒料到的結果。神就是這樣奇妙,只要我們願意,就能成為影響與改變別人的器皿,因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除了音樂事奉之外,他們分別要用中文教兩個主日的兒童主日學,這對他們的挑戰更大,因為他們擅長的是英文。短宣出發前,他們就各自選定主題,我分別對他們進行訓練,確認他們明白聖經的內容,並且讓他們自己列出具體的例子,如何將這些真理落實在他們的學校與家庭生活中。此外,他們還預備了與每課相關的手工勞作,自己製做樣本。在練習的過程中,他們結結巴巴地說著聖經故事,還不時穿插著英文字詞,背誦聖經經節也很吃力,老二甚至心生反感,不願意做這份工作。

我心裡知道,這是他們第一次教兒童主日學,雖然那些孩子年紀都小,不過他們實在沒有自信能做好。我只好不斷鼓勵他們,告訴他們,雖然他們自己也是小孩、青少年,但是他們從小就學習很多聖經真理,現在也在基督教學校讀書,可以把這些學習分享給當地的小朋友,比起大人們的說教更有說服力。

兩個主日我都陪伴著他們一起完成教導的工作。我為他們的努力與擺上而自豪,也為此感謝神,兩個孩子又超越了他們自己的極限。

吃不消的苦差與甜甜的滿足

我們的行程安排很緊湊,通常上午有培訓、講座,下午就出去探訪。有時一個下午要探訪好幾家,需要連續步行好多條街道,在厄瓜多爾炎熱的天氣下,這對老三心耘來說是相當吃不消的一份「苦差事」,他會不斷發出再也走不動的訊號,使得我們作父母的也很為難,一方面不希望因為他影響到探訪的事奉,一方面又了解他畢竟是孩子,有他的限制與軟弱,我們不能要求他們要達到大人的水平。

很感恩的是,當地同工適時觀察到孩子的需要,對接下來幾天的探訪做了一些調整:李弟兄和宣教士夫婦探訪多幾個地方,以講廣東話的家庭為主;牧師和老二就在幾條集中了華人店鋪的街上,分發《中信》月刊和《角聲》報紙;我和老三則拜訪在音樂佈道會中填寫決志單願意信主、講普通話的對象。

還記得有一天,我們拜訪一位年輕媽媽,她帶著一個五歲的小女孩,心耘就送那女孩他自己做的彩色橡皮筋手環,馬上和小妹妹拉近關係。心耘也很懂得陪小孩玩,以至於那個媽媽很放心,就專心地聽我分享,過程圓滿順利。她願意完全跟隨主耶穌,哈利路亞!我發現心耘是個探訪小幫手,只要有小孩的家庭,他們見我們有小孩一起來,似乎能很快除去陌生感,打開話匣子和我們天南地北地聊,聊孩子、聊家庭,然後我們就可以切入信仰主題,關心他們靈命的需要。

帶孩子出門宣教,必須花心思安排一些他們感興趣的活動,買一些他們愛吃的東西。我的孩子其實很容易滿足,一個冰淇淋、一包糖就能讓他們的疲倦一掃而空。我們作父母的在這種時期,別太要求健康飲食,讓孩子享受一下,絕對有助於溝通與工作!第一天探訪過後,同工想起附近有一個非常稀有的變色龍公園,裡面有數不清的大大小小的變色龍,整個樹上猶如結滿了名叫變色龍的果實。我們真是嘆為觀止,孩子們拿著菜葉餵食他們,興奮不已,雖然只是短短一小時,卻能換來他們參與短宣的熱情,何樂而不為?

孩子也是同工

我們的短宣隊每天有一件必做的事,就是晚禱。老實說,我起初認為這部分屬於成人,孩子無須參加,因為他們也不知道說甚麼,何必浪費時間?但我先生認為孩子也是短宣隊的一員,他們的意見想法都很寶貴,他們看事情的角度可以彌補我們所忽略的層面。頭一兩天,兩個孩子都只是簡短地說了幾句話,之後我發現,我們去探訪時的對話,他們都聽進去了,了解到當地移民的辛酸與無奈,更體會到他們離鄉背井的孤單與無助。心耘有時還可以把他們的談話再敘述一次,我們便教導他們要懂得感恩,珍惜現在自己的居住環境、學習環境,畢竟比起厄瓜多爾是好上太多倍了。他們也學習每天輪流帶領做結束禱告,為我們的事工、所接觸的人、每天事奉的精神體力等等禱告。這些經歷都將成為他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環,操練他們更親近神、倚靠神,也將榮耀歸給神!

平常我和先生在教會都非常忙,也很少在孩子面前談論事奉的事。不過這次短宣,他們全程參與,包括和當地宣教士商量行程計劃、我們如何籌備音樂佈道會,以及遇到困難時我們如何溝通與解決,並在神面前承認我們的不足與軟弱。我們將父母在面對事奉時的壓力與挑戰,很真實地呈現在孩子面前,作父母的(即使是牧師、師母)都不是完全的人,唯有謙卑與神同行才能成為神合用的器皿。感謝神,我們可以成為他們信心的榜樣,讓孩子看見事奉之路不是一帆風順,但靠神加給的能力與智慧,就能一步一腳印地承擔神託付的大使命。

家庭短宣的寶貴

許多華人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是龍與鳳的生活就幸福嗎?我個人認為在孩子年幼時,就教導他們過與神同行的生活更為重要,有神引導他們,他們必能走在幸福的道路上,而家庭短宣是經歷與神同行的最佳方式,也是一個教育的機會,讓孩子實際參與對人的關心,信心上經歷神的供應,將來無論他們際遇如何,與神相遇的經歷將成為他們仰望神的最佳提醒。

(作者為本會前宣教士,現為教會師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702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7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