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貝里斯短宣體會

海外差傳部

短宣讓我突破自己/李丹盈

2015年暑假去貝里斯短宣的日子近了,我卻擔心起來,想到有十天會與不很熟悉的人住在一起,做不熟悉的工作,生活在不熟悉的環境我就害怕;加上短宣日期與我上課時間有衝突,我似乎聽到撒但在說:“不要去短宣了,你時間來不及,明年再去吧!」掙扎了好幾天,我想不到兩全其美的方法,就跟神禱告:“如果這是祢想要我去的,請祢幫助我,讓我工作和學校的事情都能安排妥當。」禱告後我馬上寄了一封電子郵件給學校老師和辦公室,沒想到神的應許來得這麼快,不到一個小時,學校就回覆我說:沒問題,妳可以從貝里斯回來再來學校報到。

就這樣我順利參加了短宣隊。來到貝里斯後,發現她跟我習慣居住的美國有很大分別:馬路不像美國的平坦,所以坐車時要小心;天氣炎熱潮濕,整個國家幾乎都被森林包圍。走在路上,貝里斯居民會跟你熱情地打招呼,到處都有人愜意聊天,小朋友自由玩耍。據貝里斯一位退休宣教士說,如果在這裡遇到困難,例如車子壞了,就會有人馬上停下來幫助你。熱情的貝里斯人民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文化。

來到San Ignacio城後,我們很快就開始了探訪。我和另外兩位隊員一起去一家台山人經營的商店。第一次跟老闆一家人見面,大家都有點羞澀,不知如何開口。雖然我也是台山人,本該可以迅速跟他們聊起家鄉,可是我不擅長跟人打交道,平時在教會我跟新人也只是單純地打招呼,從來沒有深入的溝通。這次要跟比我年長、比我有歷練的陌生人傳講福音,我真的覺得很困難。幸好,同行的牧師帶著我們跟店主聊起來。店主夫婦來此做生意已有幾年,有一個六歲的女兒Cherise。Cherise很害羞,跟她聊天,她大多回應“不」,我們邀請她來參加兒童營,她也不願意。

兩天後,我與不同的隊員一組,剛好又被分配去探訪他們,我還是害羞無法主動。感謝神,其他組員勇於嘗試,跟店主一家聊得很好,我也終於找到機會跟Cherise說話。Cherise一開始還是抵觸,慢慢我們熟悉起來,就跟她玩遊戲。她告訴我之前她參加過當地教會的兒童活動,覺得很害怕,就沒再去了。我當時一聽都驚呆了,我從沒聽過一個小朋友對教會兒童活動感到害怕的。正在我擔心之際,Cherise卻突然對我說,她下午會來參加我們的兒童事工活動。這真是一個神蹟!我只跟她見面兩天,她怎麼就卸下了對我們的防備以及對之前經歷的恐懼?我相信是神在做工!要離開時,Cherise竟然抱著我們說現在就要跟我們去參加兒童活動。可是下午兒童活動開始後,過了一小時都沒見到她,我想她大概不來了吧。就在我猜想時,Cherise出現了,連她媽媽也一起來了!原來神也感動她父母重新踏入教會。

經過半天的兒童營,Cherise對教會的兒童事工已經有了不一樣的看法,她跟我說以後她還要參加。她的媽媽看見女兒很享受這個兒童營,也跟我們表達以後願意到當地教會試試看。感謝主眷顧祂的子民,藉著短宣堅定我們的信心。

回來後,我很感謝神給我機會去參加短宣,讓我學會了服事人的根本就是從心底去愛他們。就像當地宣教士所說:如果不是以基督的愛去愛這些當地人,他也無法堅持在貝里斯的宣教事工。

感謝神的恩典,讓我不但走出了自己的安全區,學會主動去跟人接觸,還學會如何去愛祂的子民。

從緊張到用心/羅宇

從貝里斯回來才知道,原來平常普通的生活都是如此值得感恩。在貝里斯下飛機後,我們看到的是處處都未開發的泥路,加上天氣炎熱,人會隨時中暑一般,我就開始緊張。我真的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了,而且來這裡不是旅遊、度假,更不是“歎」世界,而是來和當地華人“講」耶穌!

在San Ignacio,我們參加了一次當地的主日敬拜,一腳踏進教會,我馬上想到我在美國教會的各種“豪華」設施,因為這裡幾乎天天90°F卻沒有冷氣,沒有地毯,沒有講究的燈光設施,沒有昂貴的樂器,也沒有軟軟的椅子。神卻用些很簡單的器具來供應祂所喜悅的當地信徒們。另外當地小朋友也讓我很感動。星期天我們為他們舉辦了一個小小的嘉年華會,他們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會一邊玩一邊幫助我們這些給他們帶來歡樂的人。

在貝里斯的華人幾乎都經營自己的小生意,雖然他們生活簡單,性格友善單純,但生活並不快樂。因為他們一年365天,每天8-9點就要開店做生意,晚上7-8點關門,有些甚至9點才關門,感覺生活枯燥,沒有色彩。回想兩年前我曾離開教會,那種沒有神的日子很不好受。他們的需要感動著我,讓我願意放下緊張,真的用心去和他們聊天,學習怎麼聊天才能聊進他們的生活,見縫插針地把福音傳給他們。因著這份感動,我期待下一次再回貝里斯去見這些可愛的同胞。真的,短宣不單是靠自己的能力去做事,而是出於愛,靠著神,將拯救的好消息帶給所有的人。

我在這裡/王英卜

貝里斯短宣期間,我們每天都有不一樣的經歷、收獲和感想。

在兒童聖經班(VBS)的最後一天,我在開始前很緊張,因為故事還沒準備好。可是想起前幾天對神的經歷,我決心全心交託。雖是我在做、在講故事,但所有的果效都在上帝手中。

還記得VBS第二天下午,我們騎著單車去寄明信片,在路上就遠遠聽到Ricky,Kevin,Steven在馬路對面大聲喊TEERA!TEERA!TEERA!(我的英文名)。他們見到我的時候,那種開心那麼自然地表露出來!我也好開心!

在VBS第三天早上,Kevin拿著風車進到教室,送給我們每人一個。我好驚訝!真沒想到會收到他們的禮物!如果你以為短宣都是要去為當地人付出的話,你錯了,因為最終收獲最多的是你自己。你會因為參與短宣,與自己的隊員建立友誼,學會與別人合作,發現自己的不足並學習改善。在宣教方面,你會發現別人的需要,為了滿足他們的需要而會越來越少在意自己的需要,會放下自己去全心付出。因為短宣中,你會體會到上帝的愛那麼大,可以包容一切,我們因此才能真正放下自己,無私付出。而這個無私帶來的結果卻是最大的收獲:被探訪者的感情,小朋友的笑容,他們的信任和依賴……。這些難道不是最好的禮物嗎?

我們也去到不同的文化中,看到神的愛在文化差異中帶來的和平、包容。我們主日到當地PG Methodist Church崇拜,看到雖然地理位置不同,膚色不同,我們敬拜的神卻是同一位!我們的語言不通,可敬拜的詩歌卻一樣!等到回天家的時候,文化、語言、膚色這一切都不再重要!所以在那天到來前,我們要學習包容。

我感覺這次短宣最難的部分就是探訪,因為我們時間太有限,但大家真的很關心每一個探訪過的家庭,會記得他們的需要。希望這個關心可以一直延續下去。

一首名叫「Hi-Ne-Ni」的歌曲一直浮現在我腦海裡,成為我的心聲:

耶和華我的主啊,求祢使我放下心中,放下心中所愛
耶和華我的主啊,求祢使我打碎心中,心中偶像
直到我在敬拜中獻上自己為祭,無怨無悔永不回頭
直到我在祭壇那裡得著命定,無怨無悔我在這裡
Hi-Ne-Ni,Hi-Ne-Ni燒我差我,我在這裡
Hi-Ne-Ni,Hi-Ne-Ni燒我差我,Hi-Ne-Ni
為著世界黑暗的角落我在這裡
為那不曾被安慰的靈魂
我在這裡Hi-Ne-Ni,我在這裡Hi-Ne-Ni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603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