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泰南福音路

韓昱

素叻他尼,泰國南部的一個小城,聞名遐邇的渡假聖地蘇梅島,及近年常發生恐怖襲擊的泰南三省都在其附近。我和丈夫李偉良帶著孩子李珵和李蘅,以帶職宣教士的身份在這個約12萬人口的小城作神的見證人。

從下表資料,您可略知泰國的福音需要:

區域人口(百萬)佛教徒人口比例穆斯林人口比例基督徒人口比例
泰國67.589%10%0.6%
泰國南部969%30%0.2%
泰南三省1.829%70%0.01%

(表內數據乃根據多個統計來源綜合而成)

訓練門徒

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2)

我們把宣教聚焦於訓練門徒、傳揚福音,但泰國文化獨特,訓練門徒往往遇到不少挫折。以小球和小偉為例,我們希望幫助他們靈命成長,訓練他們成為能夠訓練別人的人。

小偉是個典型的泰國男孩,喜歡玩,做事隨意,輕鬆舒服,溫溫和和,跟他相處也很舒服。不過,在訓練門徒的事上,我們免不了有要求,譬如要有計劃、執行計劃、提前預備,要盡力、做榜樣,更要準時參加聚會、有紀律地讀經、禱告,要經常聯絡初信者、按時栽培小羊等等。這些要求碰上他的性格,就實在不易上手,更別說叫他要求別人了。

小球是一名年輕漂亮的女藥劑師,在大學附近開了一間藥房,生意不錯。她讀大學時認識神,成為基督徒。小球很勤勞,做事認真,對自己要求高,跟一般泰國女孩不同;但她的掙扎是如何抗衡金錢至上的社會潮流。泰國人的婚姻注重門當戶對,小球家境富裕,嫁給相對貧賤又沒固定職業的男孩,需要付出相當的勇氣與決心。有時也會遇到考驗,譬如遇見生意周轉吃緊,她會掉進憂慮的泥沼,懷疑嫁錯了人,忘記神的應許,情緒也隨之大起大落。有一次,一位基督徒密友跟她私聊經濟狀況,因出言不慎,讓她倍感羞辱,無地自容,於是拿起藥丸狂吞。在這種狀況下,我們要聽她傾訴,幫助她重新調整價值觀,神的話語在這時總如甘露滋潤心靈,予人盼望與力量。當然,後來她也免不了要去洗腎。

三年過去了,小偉和小球從羞於跟人分享福音,到能在學生餐廳跟陌生人大方談道,甚至站在教室裡面對幾十個學生,清楚說出個人的屬靈經歷,並在帶領小組和跟進初信者的事奉上都有進步,這些都非常可喜。不過,我們仍然期待他們在事奉心志和屬靈生命上更趨堅穩,並能栽培及訓練新生命。

由於當地舒適散漫、隨心所欲的文化,跟門徒所必須的自律、火熱、勤做主工等品格背道而馳,信徒靈命成長緩慢。我們一面設立基督徒小組,一面在焦急中等候切盼:願信徒知恩圖報,剛強壯膽,為天國臨到這塊土地獻出自己的所有。

職場為禾場

你們得不著,是因為你們不求。(雅四2)

由於是帶職宣教,神引領我進入本地一間小有名氣的中學教中文,讓學校成為我的禾場。

壓抑

按照法例,泰國有宗教自由,任何人都有權利認識、選擇自己的信仰;但佛教畢竟是國教,佛教徒也佔絕大多數,國民生活與佛教禮節融為一體。我們學校門口就立著一尊兩人高的佛像,師生每每經過都合十膜拜。每天早晨,全校集會先唱國歌,接著就是集體誦經、打坐;若逢大的佛教節期,校內必請僧人來主持儀式。學生自小在這種濃厚的佛教氛圍下成長,加上家族聯繫緊密、傾向集體認同的傳統文化,不難想像,要讓他們毅然加入教會是多麼困難!

最近一位學生來報名參加由香港短宣隊及本地教會合辦的文化信仰交流營,她在報名表上這樣填:

信耶穌的年齡:三年;宗教信仰:佛教

佛教是她的家族宗教,生來就寫在她的身份證上,即使她清楚知道靠耶穌才能得救,父母也允許她去教會,但是要白紙黑字宣稱自己是基督徒,還需要更多的捨棄。

生活在這樣的群體裡,常常使我感到靈裡的壓抑。每天清晨,我站在排列整齊的三千師生後面,抬眼即是神創造的無邊宇宙,俯首卻見祂所愛的眾生把肅穆的祈禱獻給了不能救贖他們的偶像。我在心裡吶喊:「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宣講

作為一名帶職宣教士,我會在教好書的前提下,抓住一切可能的機會跟學生分享神的話和個人見證,比如針對學生作弊,就引用聖經有關誠實的教導,講神看人心,講人的罪,再講耶穌的救贖和永生;學生喜歡約會,就講神造男造女的用意,要保持聖潔、忠心守約,再講神完全的愛。學校要求老師開課外活動小組,我就開一個認識自己的成長小組,引用聖經啟發學生關注靈性成長。放學後有很多學生在校園流連,我就盡量用這段時間佈道,栽培。

我們的目標是在校園建立基督徒小組。去年的校園福音營有60個學生參加,幾乎所有的與會者都願意接受耶穌的救贖;但營會過後,願接受栽培、委身成長的人從20個左右漸漸減少到兩、三個,一度很認真的學生也稱學業緊迫而消聲匿跡。看來在偶像橫行,異教氛圍濃厚的國家開展神的事工,真是不容易啊!

兩個門徒

面對這樣的局面,我們只有禱告,祈求神把真信徒帶到我們當中,我求先有兩個,就兩個吧,天父!

上學期末的一次禱告中,神賜下靈感:在那已經有勤奮、負責、守約等品格的學生中找門徒。於是嘗試邀請兩位安靜且學業一直名列前茅的學生來一起學習聖經,她們一口答應了。原來她們在課堂裡聽我講聖經,覺得很好,想多一些了解。於是週五放學後,我們就在樹蔭下的小石桌學習,她們每次都準時來,從不要我提醒,甚至暑假後開學的第一天就來辦公室,問我這學期還能不能像上學期一樣學聖經。哈利路亞!她們真是主親自帶來的兩個門徒!

我常想,在異教為主流的群體裡,就算只有一個認真委身的基督徒,就算只有那麼一點光,也能照亮一小片黑暗,天國的福音或許就會以倍增的速度被傳開。

同胞歸主

我們以向泰國人傳福音為主,但神也把「素叻華文福音小組」託付給我們,並大大使用這個群體,祝福從中國來教中文的青年人。

這個小組從兩對華人信徒夫婦開始,一直以傳福音、建立門徒為己任,視每年40多個公派來的中文老師為神託付的禾場。雖然小組的成員流動性極大,但弟兄姊妹於週間相約讀經、運動、禱告、進餐,彼此在主裡聯絡相交,努力活出彼此相愛的教導。這是一個順服大使命的群體,除了每週六晚以傳福音、見證神為主題的聚餐外,還有個人佈道。即使是初信者也會主動邀約非信徒探討信仰問題,為他們獻上禱告與關懷。這又是一個全民牧養的群體,每個初信者都在幾個月內成為栽培員,並開始牧養新生小羊。不到一年,神為這個小組加添信主受洗的人,增長率達100%!榮耀歸與神!

一位曾是佛教徒的弟兄參加小組三年,多次決定受洗,都因頭疼而不了了之,明顯是屬靈爭戰。但天父沒有放棄他,憐憫他病重的奶奶,靠禱告得醫治,弟兄終於順服在天父的大愛裡。

聖靈在同胞當中的奇妙工作讓我們感恩讚美,這是來自天父的鼓勵。雖然泰人的福音工作頻頻受挫,但神的工作沒有停止!我們為神使用我們而感恩,並不介意信徒的流動性大,只願每個曾跟我們擦肩而過的朋友都能認識全能的神,讓天父引領,在未來的年日裡也成為傳揚主名、祝福他人的人。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501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