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鄉下仔變牧師

蘇隸初

我在農村出生,從小沒有大志,也沒有甚麼願景。我常逃學,打架,滿口粗話,以為將來長大了不外和村裡所有的孩子一樣,終其一生留在農村耕田,作鄉下佬。

神給我渴慕真理的心

但神對我的一生有美好的計劃。早在創世以前,祂已在基督裡揀選了我。雖然我那時還不認識祂,祂卻早已認識我,並安排了機會叫我認識祂。

大約10到11歲,祖母帶著我去加拿大,途經香港,因為一些事卻留了下來。我們住九龍東頭村,附近有一間禮拜堂,逢禮拜天有很多小朋友去教堂做禮拜、上主日學。我也隨著他們去。

一進禮拜堂,我便被吸引。教堂內的氣氛、信徒們的生活、牧師的教導,都叫我羨慕。我在主日學裡學習聖經,完全相信老師的教導。不久,便接受了主耶穌作我的救主,願意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的神。

父母卻反對我去教堂,更反對我信耶穌,都說我著迷了;但是我經歷了主耶穌改變我的生命。信主以後,我不再講粗口,不再打架,不飲酒(以前未信時,會偷飲祭偶像的酒)。我知道,是耶穌基督改變了我,祂是真神。所以父母雖然反對,威脅說,若我仍舊去教堂,就趕我出門,不准我回家吃飯、睡覺,我仍堅持要信耶穌。

神給我一顆渴望真理的心,覺得信耶穌比衣食住行還要緊。我願意效法但以理和他的三個朋友,寧願死也要堅持只敬拜獨一真神,我認為信耶穌不能打馬虎眼,要信就信到底。神也藉我這固執的性格保守我不隨波逐流。而現今世風日下,充滿異端邪說,許多自以為懂得變通、不固執的人都站立不住,被世界的利益和異端邪說擄去,不能守住純正的福音信仰。

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那時教會的牧師老了,傳道人(我的主日學老師)又去了美國讀神學,人去樓空,我看著心裡難過,便去問教會的長者,有甚麼需要幫忙的。教會是神的家,人人有責。我記得讀中學二年級時,聽趙世光牧師講道,他講到以賽亞書第六章8節,神問:「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當時我就效法以賽亞先知,回答:「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

我們的教會小,我14歲就有機會作崇拜主席,協助佈道事工。教會的事,我從來不推卻,因為那是神的工作。

有一年,溫黛颱風侵襲香港,我們東頭村的石屋位於山邊,暴風雨如排山倒海般打來,眼見石屋快要倒塌,家人都催我趕緊離開。那時小孩子的信心很單純,我堅持要留下來,專心禱告,求神保守我們的房子和家人。神垂聽了我的禱告,颱風過去了,神保守我們平安無事。這事叫我親身體會神的同在和大能,決定一生事奉我的神。

此外,《獻給無名的傳道者》這本小冊子給我很大激勵。我被邊雲波先生的心志和見證深深打動,讀了很多次,都可以背出來了。尤其封面那幾句話:「是的,弟兄,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腳甘心到苦難的道路上來奔走!所以,便寧肯叫淚水一行行地向內心湧流,遙望著各各他的山頂,就是至死,也絕不退後!」

因此,中學畢業後,我就進了宣道會建道神學院。父母激烈的反對,他們以為我要作洋和尚;但是我堅持響應主的呼召。記得那天早晨,我一個人拿著行李,孤孤單單地搬進了學院。神與我同在,四年的神學院生涯,有神伴我同行。

畢業以後,我成為正式的傳道人,昔日的鄉下仔,變成了神的僕人。如保羅所說:「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十五10)

愛的功課

之後我在教會事奉,認識了一位愛主而又謙卑的姊妹。這是我第一次戀愛,全情投入,她的同學說,我愛她比愛神更多;但是我還懵懵懂懂。終於神的管教臨到,她的父母反對我們交往。不過我仍遲鈍,後來她的父母反對得越來越激烈,我還拼命求神為我除去路障,一定要幫助我成功。我沒檢討,還在不知不覺之中已經把人代替了神。

後來我才醒覺,但受到失戀的打擊。不過感謝神,我還是學了功課,以後不再以人取代神,一定要尊主為大,讓主居首位,愛神過於愛人。第二個學到的功課是:不再和神爭甚麼,神要取走甚麼,我一定放手。這是順服的功課。感謝主,學會了這個功課後,在神的時間裡,祂為我預備了一位更愛主、更理想的妻子。她在事奉、生活各方面都能協助我,給我很大幫助,是我人生的好伴侶。她就是我的妻子Anita。直到現在,妻子和女兒都和我同心事奉神。

事奉到底

作牧師好像很自由,但其實也很勞苦。我們要關心弟兄姊妹,特別是有需要的肢體。晚上要探訪,打電話,開禱告會,開會,有時很晚才能睡覺。感謝神,妻子與我同心。她練得一手好廚藝,常請教會的人來家用飯,開會,談心,禱告。有一段很長時間,有十多年了,我們每個週末都在教會教華文班,在暑期辦暑期班,為要向孩子和家長們傳福音。

轉眼間,我事奉主已40多年。昔日頭髮烏亮的小伙子,今天已腳步蹣跚,頭髮斑白。是的,事奉主的路不容易走,我們經過挫折,有過灰心、失意的時候;但是神保守了我們,我們從來不後悔事奉主我們的神。

現在,牧會之餘,我仍想盡方法傳福音,如:幫助新移民、派福音報刊、開英文班、做義工回答信仰問題等等。無論是否退休了,我仍願意事奉我主我神,直到見祂的面。

(作者是三藩市基督教門諾會救恩堂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6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