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意識到行動

曹姿孋

最近有機會參加宣教士關顧工作坊,發現有一份研究報告說:上工場的宣教士每兩名中便有一名會中途打道回府(註)。這報告還說宣教士的流失原因依次為:一)團隊不和;二)孩子;三)不滿意差會;四)個人問題;五)與當地領袖不和。五大因素中大部分屬合理性問題。根據這些現有資料所提出的警告,我們嘗試探討是否有該參與的地方,以使工場宣教士能健康愉快地服事。

比如當我們出席宣教士的差遣禮,看見他們被差派前往工場服事後,或許我們每個月會以金錢支持他們,又或曾送贈宣教士們的孩子一些玩具及衣物,甚至有計劃地為他們定期禱告……,盡我們所知道的去支持他們;然而,宣教士仍繼續流失。為甚麼?我們還該做甚麼才能堵塞這破口?事實上,起程前數星期的行李收拾、頻頻出席親友熱情的餞別聚餐,早已令宣教士們身心俱疲;而當他們抵達彼邦機場,傳入耳的語言已不再是熟識的鄉音,便開始體悟到上工場的麻煩事,頓感異鄉的實在。然而還未來得及處理這份奇異感覺時,便要面對踏上陌生之地的緊張。

作為差遣他們的教會,作為他們的差會,以及作為他們的支持者,我們在這方面還可做甚麼來減低宣教士們初抵工場的壓力呢?

我曾訪問過不少宣教士,自己也曾是一名宣教士,因此可以坦率地告訴你,宣教士最大的敵人就是「孤單」。那種孤立無援的感覺,猶如與世隔絕,感覺無人會伸出援手,無人能明白自己。宣教士無論是已婚有孩子的,抑或是單身的,一踏上工場,離開摯愛的家人親友、相熟的肢體、教會及環境,便需面對「連根拔起」的衝擊。

當然,奉差遣上工場的宣教士都該有適應新環境、異文化、新語言的能力,對所有需要適應的新事物也該早有準備;然而不要忘記,無論多有準備,所有的新事物加起來仍足以成為壓力。若宣教士當時未能予以適當處理,就會演變成為怨恨及苦澀。畢竟,宣教士也是有血有肉的人!

我願在此就宣教士關顧上提出四個基本步驟,希望能為你提供一些參考。這些雖然需要我們付上代價,但卻能有助於你所支持的宣教士去結福音的果子,也對你的生命產生良好影響。我們要從心裡意識到這需要,然後把所領受的感動化作愛的行動。祈望你在閱讀此文時,能領受聖靈的感動,成為你所認識的宣教士的有力支持者。

一、認真地去認識你的宣教士

一個被呼召派往工場傳福音作見證的宣教士,其實他與我們沒甚麼分別;所不同的,是他們對神呼召的順服。

宣教士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宣教士家庭狀況:□已婚   □未婚

若宣教士已婚,其配偶姓名:__________

他們有沒有孩子?□有   □還未有
有幾個孩子? 男孩_____   女孩_____
孩子有多大?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們生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宣教士的父母: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年紀: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住在哪裡?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健康如何?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宣教士有沒有兄弟姊妹?□沒有   □有
宣教士排行第幾?__________

在投入工場前,宣教士從事甚麼專業?__________

他們個人的興趣與喜好: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他們參與的事工:工場服事的對象?投入工場之年日?有沒有同工?所服事的群體是哪些人?被神呼召去做甚麼?

當你能回答上述問題,就表明你對所支持的宣教士已有相當的認識。但這並不表示你已很了解這宣教士。你若要跨越對宣教士表層的認識,便得嘗試與他們建立互動的關係。

二、與支持的宣教士建立關係

或許你不知道遠方宣教士如何企盼家鄉書信的來臨。他們雖身在海外,但也渴望知道自己所屬教會的發展如何?弟兄姊妹的近況又如何?他們也很想知道其他工場宣教士的服事如何?一封來函、一則電子郵件、一頁傳真、一張慰問卡、一個電話、一份家鄉報紙以及一件小小郵包,便足可為這段昏暗的適應日子帶來陽光。倘若你已是宣教士的朋友,那麼你較容易繼續保持這關係;倘若你對這位宣教士不太熟識,何不現在就開始與他/她建立關係?與宣教士建立關係跟與其他人建立關係無異,就是爭取認識他們的機會,也讓他們認識你;多花時間與他們分享生命,視他們如你的朋友。這種關係無論在本土或在工場都可建立的,只需要有時間、創意及資金(倘若你希望請他們吃飯,或親自到工場探訪他們的話)。總而言之,要在後方成為宣教士的伙伴,便需花上相當代價去發展這些關係。其實,在你為神國事工與宣教士建立關係的同時,也正在建立一份珍貴的友誼。

至此,在與宣教士建立關係上你有甚麼計劃呢?你是否害怕建立這份友誼?你打算何時開始?將會多久聯絡他們一次?請緊記,當你得不到立刻的回應時,不要灰心氣餒,請繼續聯絡他們,關心他們。縱然他們事奉繁忙,仍會渴望有人作他們的事奉伙伴,關心他們,與他們分擔事工上的喜怒哀樂。所以秘訣就是不要放棄,鍥而不捨地聯絡他們吧!我敢保證,他們能從你真誠的關懷得到莫大的喜樂。你所支持的宣教士需要朋友!

三、瞭解宣教士真正的需要

當你與宣教士建立了關係,你便更瞭解他們的真正需要。在你們的通信中,可以彼此更認識,在相愛與接納中建立起相互信任的關係。當宣教士邀請你去探望他們生病的父母時,那就表示你已被他們視為可信賴的知己了。作為宣教士的朋友,你正在學習如何分擔工場上的重擔、矛盾與掙扎、尷尬與沮喪、煩惱與傷痛、恐懼與眼淚、喜樂與凱旋、榮耀與恩典、試探與憂愁、成功與挫敗。

無疑的,能成為宣教士是非常榮幸的事,而能成為宣教士的支援伙伴,也是光榮無比呢!

四、以合宜行動支持你的宣教士

當你知道宣教士在工場上正面對辣手的處境、需要別人的援手時,我建議你先來到神的面前禱告,尋求祂的指示,到底神要你如何介入。因為許多不合宜的即時反應,常會帶來好心做壞事的後果。不曾謹慎禱告等候的即時反應,或許會看漏了事實的真相,以及問題的基本需要。

其次就是,不妨先思索片時,想想到底此種情況是不是該由專家去幫助?是否應由差遣的教會及差會介入更恰當?最好的作法,就是為宣教士成立禱告小組,定期為這位宣教士禱告,由你負責搜集最新近況來禱告。也可與差遣教會、宣教士差會多一點溝通,談談你的關顧計劃,這樣可減少資源重覆,亦可以彼此守望。倘若你已正確地做了上述的步驟,你大致上就已能掌握以合宜的行動去支持你的宣教士了。

總結

我期望有更多人願意嘗試明白宣教士的心,樂意成為宣教士破口的堵塞者。只要讀者中有十分之一的人願意投入宣教士的關顧工作,我相信宣教士的流失率將大大降低。真盼望你明白,宣教工作不但需要有人願意被差派,也同時需要有人願意成為前線戰士的支持者。

有了你的關懷,即或是前往偏遠工場的宣教士,也會感受到你愛心的鼓舞。若在他們未上工場前與他們建立關係,你便會知道這宣教士家庭的情況;當你願意抽空為正出外分享的宣教士照顧孩子,你也實際分擔了他們的壓力;你甚至可以與朋友結伴陪宣教士上工場,好使他們多兩雙手拿行李,多個大人照顧孩子;在抵達彼邦機場時,若有人懂當地語文,便減輕了宣教士的壓力。你們雖然只能陪他們一至二星期,但這樣的恩典足已讓初到工場的宣教士有美好的經歷,感受肢體的實在關懷,感到自己仍是你們的一份子,而不是只差派出去,或像放逐出去一樣。

總之,你確實可以改變宣教士的處境─只要你願意從心底去關懷、去愛護宣教士;願意為此委身與犧牲,提供一雙隨時可以幫忙的援手。就如耶穌基督為我們降世為人一樣!請看清楚耶穌的一雙手,你便會明白我所說的愛與犧牲了。

註:研究報告取材於香港差傳事工聯會

(作者為中信國際差會協調主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4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