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一切才開始

吳諄芳

兒子先我而去,這不是自然現象;但我若把生命放在神的手裡,那就是超自然了!

心情軟弱無助時,我問丈夫:「聖經詩篇第四十二篇5節說:『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怎麼說是「笑臉」呢?怎麼笑呢?

他回答:「是神樂意幫助我們的意思。」

我的人生可說到這時候才開始,我說的是信心和勇者的路。再大的事發生也不能被雜草淹沒那一條路。如今,即使我咬著牙根,含著淚水,也要繼續人生的下一站。

小時罹患小兒麻痺時,人人對我說:「可憐啊!將來可要靠三個哥哥和嫂嫂了!」我清楚記得,當時我一直不以為然,因為有很多新鮮的事等著我呢!

高中時,別人有男朋友,沒關係,我有文學作伴。

大學時,人人忙於交友活動,沒關係,我有藝術創作陪伴。

畢業後,在工作中,我有學生,我把愛都放在他們身上。

結婚後,我有家庭,可盡情地愛。

當我們的第一棟房子遭火災,我仍有新的看見,趁這機會離開我不怎麼喜愛的房子。

接著,我搬到最愛的城市,找到喜歡的房子,快樂地住了兩年。

但是,好景不長,先生的工作開始不穩了,經濟拮据;一向以健康寶寶形象長大的15歲兒子,突然患病,病因不明。但在教會弟兄姊妹的扶持下,我還是照常生活。

女兒上大學時,為了給生病的兒子寬舒的環境,我離開了所熟悉的朋友,搬到了一個不大喜歡的城市。我靠著神,重新生活,天天學習治死老我,順服丈夫。我如同當年左腳經手術後裹著石膏,不能動彈的情況。幾經掙扎,終於站穩,生活穩定下來。只要生活平順,那就夠了。平安是福。住了四年後,我們又買到更適合的房子,可以好好享受人生。

哪裡知道,正以為可以安舒地活下去,兒子又要去洛杉磯求學,並學習獨立生活時,上帝卻抱走我們從他三歲就已奉獻給祂的寶貝兒子。如今,他已不在世上了。我們找不到他,只能期待將來天堂裡相見。

歷盡滄桑,到了今天,我才開始在學習,接受變幻無常的人生。以往,女兒在外唸大學,不在身旁;先生也忙個不休。唯獨兒子,一直在旁伴著我。如今他不在了,一切都變得那麼陌生,出奇的陌生!我又得把這事看為人生必然的一面,實在太難了!

神給我們多少年歲,都是出於愛。神是愛,祂怎會不愛我們?怎會給我們不能承受的事?我仍要感恩地活下去!上帝是主。祂以前給我的,我都欣然接受,唯獨這一次不是那麼容易!但我還是在接受的前提下生活,繼續盼望看到祂的美意。

以前聽人說:「這是上帝化妝的祝福」、「祂收去的東西,祂必以自己來代替」、「在這些事上要顯出神的榮耀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現在我卻要親自經歷,經歷神的恩典,經歷這些話的真實,經歷聖經上的話不僅是白紙黑字,而是生命,是神帶著能力的話。

「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賽三十20)主以艱難為餅給我吃,我若要得安慰,就非得以神的眼光來看來想,否則我不可能想通,不可能了解祂的路不是尋常的路。但願因此,我能或多或少窺見神旨意的奧秘,經歷祂每天給我的恩典和亮光。

信主已二十多年了,今天才是個開始,要接受試鍊,踏上信心之旅;然而,信心是甚麼呢?

「信心是對限制的誇勝,對自然的超越,對自我的突破,對無限的追求,對真理的忠誠,對永恆的結連,對神的降服。信心是真理的啟示,對聖靈的順從。」說巧不巧,剛寫完此刻的感受時,讀到以上唐崇榮牧師的信息。我更認定:

今天,一切才開始。日子一天新似一天。在基督裡,我是新造的人,一切都是新的開始。不再一樣了!

在山上退修會作見證時,我感謝在美國911災難中的救災人員,一次又一次地往火堆裡走,把受困的人一個又一個的救出來。這種精神和愛以及責任感令我動容。曾以為自己現在傳福音更加熱心,如同搶救在火中受困的人一樣了;然而今天,我要謙卑地向神說:「主啊!是袮在領我走這條未知之路,以前不曾走過的陌生路!主啊!求袮恩手牽引我,直到見袮的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4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