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沒有人想要的東西—苦難

何伯昌

世間有一種事情,是沒人願意看見和經歷的,就是苦難。當你看到孩子們被亂槍殺害,你有甚麼感受?會不會問為甚麼?會不會問:為甚麼無辜人遭殃?聖經上也有這些例子,約伯是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的人。他有七個兒子、三個女兒,家中富有,他常逐一為兒女們禱告,打發人去叫他們自潔。他說:「恐怕我兒子犯了罪,心中棄掉神。」約伯常常這樣行。他親近神,敬畏神,信靠神。

操練站穩在平日

弟兄姊妹,不要以為我們每天禱告、讀經是沒有必要的;因禱告、讀經是親近神,建立與神的關係。當有不如意的事臨到,能否站穩,就要看我們平日與神的關係怎樣。如果我們與神的關係密切,絕對信靠祂,就較能站穩,不然肯定跌倒。

人的一生總不能事事稱心如意,恕我說句不吉利的話,沒有人知道自己甚麼時候會丟工作、生病、失去家人、失去房子……。當那些事發生時,你能像約伯那樣站穩嗎?有甚麼秘訣能站穩?

關鍵是平日多親近神,培養對神信靠的心。這是非常重要的。

虔誠之家也遇難

約伯不獨自己與神親近,他常為孩子們獻祭禱告。他有好的名聲,他的家就是好榜樣,大家都尊重他。但是,這樣的一個家庭也會經歷苦難;這麼信靠神,這麼蒙神恩典的家庭也會受到大的打擊。這就是我們所不能理解的事。我們看聖經,仍不能理解。甚至讀完約伯記整卷書四十二章,仍得不到答案。

我們只明白了一件事就是:非常蒙神的恩典、很信靠神的人,他們和他們的家也會經歷火的試煉。

記得我在加拿大作牧師時,認識一對夫婦。那位妻子非常愛主,熱心虔誠,常與人分享神的話。先生雖然口頭說信,卻不來教會。有一天,我邀請這位先生和我同去巴拿馬短宣,希望他去,看到神改變人的生命,希望神也改變他的生命。自從那次以後,他就常來教會,參加查經班。有一天,我給他一個挑戰。他五十多歲,職業是木匠,可能受教育不多,我對他說:「我看到你生命中有一些東西。你願意考慮進神學院裝備,成為一個牧師嗎?」他說:「神經病!」可是,後來他果然放下工作,去唸神學了。現在,這對夫妻在巴拿馬作傳道人。他畢業後,在巴拿馬建立了一個教會,至今在那兒事奉了兩年。多麼美好的事情!

但後來,他妻子打電話給我,說她得了白血病,已經擴散全身,要回香港治療。

為甚麼?他們剛從神學院畢業不久,有一顆火熱傳福音的心,又剛建立教會,為甚麼有這種事發生?

為甚麼好人也遭不測?約伯是極好的人;但他忽然失去財產,失去所有的孩子。這種打擊多大!苦難有時是接二連三的,所謂禍不單行。

年輕人也不能倖免

患病也不是只發生在老人身上,年輕人也會生病。有一個嬰孩才一個月大,就得了白血病。這麼小年紀就要接受化療,真是可憐!

有一次,我在路上,看到一部卡車的玻璃上寫著:紀念我五歲的兒子。他們的兒子死了,才五歲而已。

我四歲的時候養了一隻小狗,我悉心照料牠,很愛牠,常跟牠玩,跟牠說話。有一天,小狗鬧著要出去,我才把狗鏈解開,牠就一溜煙跑出去,跑得那麼快,我來不及追上。忽然聽到急剎車的聲音,又聽到牠的悲號。牠被撞傷後,還一拐一拐地回到我跟前,然後死在我面前,我難過得哭了,至今不能忘記。那是我第一次接觸死亡。

人生有許多大大小小的痛苦。約伯的痛苦不只是光臨一次,而是一天裡連續發生;可聖經卻沒有答案,沒有解釋為甚麼。你可能會說,災難是神允許的,祂用災難來鍛鍊我們;但無論怎樣解釋,你不會覺得已得到答案。神沒回答約伯。祂只讓我們知道,人生會有苦難。

不要禁止他們哭泣

雖然聖經沒解釋為甚麼約伯受苦;但它教我們知道怎樣面對苦難。約伯記一章20節:「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約伯以這種方式表達心裡的痛苦。

不要叫痛苦的人別哭,不要給他講道理。就讓他們大哭吧!讓他們問神吧!我自己曾有這樣的經歷。去年,我接到姊姊的電話,說母親突然去世。突然得令我無法接受!兩星期前,一位姊妹的朋友21歲的兒子,坐同學的車出去,沒繫安全帶,出了車禍,他被拋出車外,就這樣死了!這位母親無法接受兒子不再回家的事實,她拒絕參加兒子的喪禮,甚麼也不想做,一直說兒子會回來。

當我聽到母親過世的噩耗,哭了兩天,在家中禱告時哭,出門也哭。看到與我母親年齡、相貌相仿的人,就不由得想起我的母親。我不理解神為甚麼突然把她接走,雖然她年紀大了,我還是很痛苦!

約伯並不犯罪

約伯經歷家破人亡的痛苦後,就俯伏在地上下拜。他沒有因此犯罪,他知道人生會有痛苦、災難。儘管他完全信靠神,與神的關係非常緊密;但他仍不理解為何會發生這些事,他的痛苦仍是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他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一21)能講出這番話,很不容易。

我們看到約伯,第一,接受了這驚人的大災難;第二,他表達了他的感情;第三,他來到神的面前。他沒向神說:「我以後再不信袮了!」當災難臨到,我們反當緊緊地抓住神,投靠神,這是約伯給我們的榜樣。「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一22)

不容易啊!突然丟了工作,突然患上絕症,突然失去親人,怎樣面對?約伯就是榜樣。你可哭泣,盡情哭泣;你不想見人,那就不見。但是,也不要把自己關在屋子裡太久,不要痛哭太久,因為神仍有恩典。你一定要從痛苦中走出來,因為有神愛你。我們要像約伯,當然很不容易,雖經歷太多痛苦,但要仍舊信靠神會給我們力量。

堅持下去仍有希望

馬可有七個孩子,從3歲到11歲,有些是雙胞胎。後來妻子又懷孕,第八個孩子快出生。他們住在農場,正準備賣掉房產。一天,馬可去哥哥家,約10個小時車程,留下太太與孩子們在家。半夜時候,哥哥叫醒他,說他家起火了,妻子和七個孩子都死了。我還記得,那次在電視上看到這新聞,八具棺木,多麼大的打擊!接受採訪時,他說:「我也想死,跟全家一起走!」但是,他相信神,他說如果自殺,就不能與全家重聚。他只好堅持下去,因他知道,家人都去到了一個更美好的地方,與神在一起,他將來也要去,所以要堅持下去。

是的,人生有很多痛苦和災難,自殺不是解決的方法。我們要學習面對,學習接受。即使我們不了解,仍要堅持信靠神。在平日裡,如果我們與神有密切的關係,會對我們有很大幫助。

(何伯昌牧師出生於香港,十多歲時移民加拿大。大學畢業後曾任職銀行界,1995年蒙召,1998年於Regent College取得道學碩士學位後,曾先後在加拿大卡加利華人宣道會城西堂及溫哥華宣道會福群堂當主任牧師十多年。2008年1月加入主恩堂擔任粵語堂牧師,亦於美國Fuller Theological Seminary神學院獲教牧學博士學位。何牧師與陳婉嫺師母於1995年結婚,育有兩個孩子。)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304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