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非洲的呼聲

黃凱欣

我父母從事教育,我從小在教會長大,曾多次決志信主。中學就讀拔萃女校。15歲時曾隨父母去泰國北部短宣,參加演出默劇,角色是蒙恩罪人。想不到就在劇中,神感動我,讓我明白主耶穌為我的罪而被釘死。回來後,爸爸鼓勵我參加受浸班,我也把生命主權交給神,16歲受浸,那年是1992年4月。

走進熱帶雨林

中學畢業後,我去英國讀大學預科。該校360個學生來自80個國家,讓我眼界大開,看到各地的需要。因為那次去泰北短宣時,我發覺醫生拿簽證比其他人方便,為了方便宣教,便在1995年進愛丁堡大學的醫學院。

2000年11月,我去非洲加蓬(Gabon)宣教醫院短宣。我有四個月假期,計劃用兩個月去非洲體驗,看神是否呼召我去非洲宣教;另兩個月我希望回香港認識一個華裔男友,因為在愛丁堡難得看到一個華人。上飛機前,朋友說:「說不定妳在非洲會認識一個人呢!」我說:「怎可能?那裡是熱帶雨林區呀!」

到了加蓬,看到宣教士們捨己忘我的精神,十分佩服。但我覺得,我沒這本事。我在日記寫下七個不能做宣教士的原因,告訴神,我不喜歡蛇蟲鼠蟻、怕吃苦、膽子又小等。

巧遇另一半

一個早上,我在海灘上來回散步,與神角力,一直到下午三時。最後終於投降,對主說:「請用我一生!」次日回醫院,碰到宋安理(Henri amoutou,高級眼科手術技師,眼科中心主管),晚上醒來,居然預感他將是我的丈夫。怎麼可能呢?才有一面之緣,不知道他是否已婚或有女朋友。但神感動我看路得記,讀到第一章11至16節,更越發清楚,安理就是我一輩子要跟的人。可他是非洲人,我和他屬於兩個不同世界。神又感動我看民數記十一章23節:「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嗎?現在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

當時,我在加蓬只剩下兩個禮拜。安理不會講英文,我們用法文交談。我的法文又不好;但很奇怪,我們都明白對方。後來知道,安理第一日見到我,也有同樣的感動,並且也為這事禱告。我們等了四年才結合,因大家都很審慎。那時我們沒有電話,沒有電郵,只憑信件溝通,一年見面一次。父母知道我和貧窮落後的非洲加蓬人談戀愛,又無法和安理溝通,真有點擔心。

傳奇生命,神作大工

安理比我大兩歲,是家裡第12個孩子,上面有十個兄姊先後夭折,只剩下他和第十個哥哥。安理出世後,他母親想,這孩子也必要死,便把他的姓氏改作Samoutou,意思是沒有希望。

安理四歲,媽媽去世。他父親帶著兩個孩子回鄉,交祖母撫養。他們讀書,每天來回要走七公里路。師長和同學看見安理終日愁眉苦臉,不交朋友,給他綽號「憤怒的小男孩」。

安理15歲時,應鄰座同學Roger的邀請去教會。牧師講道時,正中他的要害,他想:「我得罪了神!」那晚,安理整夜失眠。

第二個主日,他再去教會,會後一位女士問他有沒有問題,他問:「如果神愛我,為甚麼讓我四歲喪母?全世界最疼我的人是媽媽。」原來他十多年來一直把這問題藏在心裡。那位女士說:「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生命在神手裡。祂對你的人生有美好的計劃。」安理回家哭了很久,他信了耶穌,生命漸漸改變。我認識他時,他很安靜、平和、喜樂,看甚麼都很正面。他沒有經過輔導,就是神改變了他。

加蓬事主

真湊巧,我倆都是在1992年的復活節主日受浸的。認識四年後,我們也選在復活節的禮拜六結婚。其後,安理到英國讀了兩年神學,我也進修有助非洲宣教的課程,如婦產科、熱帶醫藥和愛滋病等。2005年6月,長女曉恩(Cherissa)出世。2006年10月,神帶領我們回非洲加蓬的宣教醫院。

加蓬兩年,我們沒有薪金,但從沒缺乏,覺得自己像君王那樣富有。非洲的熱帶雨林區十分落後,常常停電,沒有水,有很多蛇蟲鼠蟻,沒有餐廳,生活很不方便;但我們生活得很開心。神藉我們賜福給很多人。那裡的盲人五分之四能治好,因為大部分是白內障。一個小手術,花費約一百多港元,就能使一個人重見光明,多麼有意思!我們又給他們配眼鏡,並做其他眼科服務。

很感謝神!起初眼料中心有Christian Blind Mission資助,後來能自食其力。醫院有很多部門,每年有1,700人決志信主。最難的是栽培。我們在附近鄉村建立了教會,搭一個類似帳幕,用鐵板建造的教會,有120人聚會。主日學只有我一個老師,學生80個,他們不懂法文字母,沒有筆,我藉教法文引導他們認識聖經。安理帶領聚會,每主日講道,做門徒訓練,栽培本地信徒領袖。我們做得很開心,還做很多其他事工,例如:幫助有需要的人上學、幫忙愛滋病中心等。常有很多短宣隊來訪。

去到剛果

2008年,我懷第二個孩子,因第一胎有困難,所以回英國待產,並服事當地的留學生。我們沒有忘記非洲,一直等候神的帶領。英國也有很多事奉機會,有些福利不錯,又有薪酬,供孩子讀寄宿學校;但我們知道這不是神要我們去的地方。

2009年11月,我們心裡有感動去剛果。那裡有一間宣教醫院,主診醫生是Dr.Joseph Harvey。他十年前在加蓬認識安理。我們問Harvey醫生需不需要我們,Harvey醫生說他們正需要一個眼科中心。

2010年3月,外子回加蓬事奉,才到就有400個病人候診。加蓬有眼科中心,需要還是這麼大,剛果沒有眼科中心,需要又是何等大呢!後來他去剛果視察,第一日有5個人去看他,次日12個,第三日30個,第五日有百幾人。但安理對我說,剛果的情況比加蓬更糟,資源缺乏,「如果在市場看見一袋米,不立刻買下,可能就要等上好一段時間才再有米。石油氣也是奇缺。人人都用腳踏車……生活很艱難。」

那時我們已有三個孩子,開辦中心的費用沒有著落。如何是好?於是天天迫切禱告。每早晨都像聽見有聲音說:「請過來幫忙我們!」聖經上說:「你手若有行善的力量,不可推辭,就當向那應得的人施行。」(箴言三27)我們覺得,我們應有能力,那地方又有需要,應該要去。到了2012年4月,我們不顧一切,毅然舉家遷到剛果,憑信心設立眼科義診中心“New Sight”。

是的,我們要學習技術,但也要鍛鍊心志。譬如,我們很怕向人募款,怕宣傳自己。我們喜歡安安靜靜地行醫助人;但是,如果因為我們怕,沒有資金維持診所,無法幫助失明的人,我們就需要學習克服害怕,把需要告訴人。

我是個平凡的女子,在香港鋼筋水泥的森林長大,要去非洲熱帶雨林生活,談何容易?但神幫助我們,還有弟兄姊妹愛心的支持,我們的事工就可以繼續下去,使許多人重見光明。

女兒表現令人感動

有人對我說:「我永遠做不到你們所做的事。」是的,大部分人不能做其他人所做的事。在主裡我們要配搭,叫神的道傳開,使更多人蒙恩得救。

我們的大女兒曉恩(Cherissa)六歲換牙時聽朋友說,把門牙放在窗台,牙齒仙女會來取去門牙,留下現金。於是,她把掉下來的門牙放在窗台上,她爸爸就討她開心,暗地裡把門牙取去,留下兩磅銀。曉恩立刻要把錢捐給“New Sight”。我教她用這些錢買了點材料做餅,拿去賣。她賺了四磅銀,再用來買卡片去賣,兩個月內賺了40磅。我們將這40磅奉獻給教會。她每賺到港幣200元,就能幫助一個盲人接受手術,多麼有意義!

神可以用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但願我們都獻上自己,在主手中,使多人蒙恩得救。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編者按:欲了解並支持New Sight事工,請瀏覽網站(www.newsightcongo.com); facebook(New Sight Congo); twitter(@newsightcongo))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206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