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怎樣開展關懷癌友的事工

林爾羊

1991年,內人秀玲偶然摸到腮部有一塊東西,去看耳鼻喉專科醫生。醫生問她是不是廣東人,秀玲以為醫生跟她寒喧,不料醫生指,患鼻咽癌的多是廣東人。果然,秀玲患了鼻咽癌,是第四期。一般來說,患者都有流鼻血和鼻塞等現象,秀玲卻沒感到不適。

醫生立刻介紹她看三藩市最著名的華裔耳鼻喉科女醫生,由她為秀玲電療。秀玲病好了,但過程很痛苦,失去味覺,破壞了聲帶。但感謝神,四年沒有復發。

1 9 9 3年,公司派我到印度工作兩年。我們1995年回美國,秀玲癌病復發,治療兩年,1997年被主接去。

同心同行

秀玲走後,我提早退休,照顧孩子;同時,開始關懷癌友。起初我不知道從何入手,因為陪秀玲走過這一條治癌的痛苦路,心裡很想幫助其他癌症病人。但是我沒有經驗,只有熱心,曾一時關懷七個癌症病人,吃力而不討好,又常想起妻子,搞得自己幾乎情緒崩潰。後來,我和柏克萊長老會的一位長老談起這事,他邀請我參加他們教會的司提反培訓班,學習如何關懷他人。

那時,他們的訓練班已有十年歷史,和我同屆的共75人。受訓後,我和九個同學被邀作關懷大使,在教會前後實習三年,期間不斷學習,交流。在這段時間,神引領結識了同樣接受訓練的婉玲,我們志同道合,後來我們結婚,她也放下工作,和我一同關懷癌友。

三個元素

我們的負擔是幫助三藩市灣區不諳英語的華人,但兩個人力量有限,於是從2005年起訓練其他基督徒關懷癌症病人。

我們的訓練綜合了三個元素:1.應用司提反關懷事工的方法,根據聖經的原則關懷病人。2.幫助學員對癌症和病者身心靈的痛楚有基本了解,包括治療的副作用,以及病人的感受等。3.幫助學員了解傳統中國人對癌症的禁忌和迷信,以及如何應付。

經過五年不斷改良,我們和訓練班的學員總共關懷了近200個病人。我們在不同的地區成立小組,既關懷病友,也彼此關懷。組員們常在一起禱告,分享,彼此支持。有時,我們也開一些講座,如理財(包括遺囑、生前信託等)、善終服務、抑鬱症等。

我們發覺,癌症病人很容易情緒低落,患抑鬱症;因為化療、電療都叫病人很痛苦,身體不適。如果自己覺得藥石無靈,就會更加絕望,甚至想到自殺。我們願意伴他們同行,走過這段身心靈痛苦的路。

過去幾年參加我們這個課程的總共有500多人。現在積極參與關懷事工的,約50多人。

探訪守則

探訪癌友最忌過於主觀,將自己的看法強加給人。我常告訴義工,要學習聆聽,了解病人的想法和需要。要站在他們的立場,了解他們。不要老把對方當是病人,我們來幫助他,指導他。不,我告訴義工們,要有學習的心,向病人請教需要怎麼關懷和怎麼幫助他們,要尊重對方,這樣才能彼此受惠。

曾遇到一個病人,希望義工留下來陪他,不讓義工走。義工可趁這個機會介紹主耶穌,告訴他:「對不起,我實在要回家了;但我介紹一位可以24小時都陪著你的,祂就是耶穌。你雖看不見祂,但可直接與祂傾談,祂能聽到你對祂說的話……。」

我們的事工主要是關懷癌症病人,但有時也關懷病人的家人。如果丈夫患病,他自己能處之泰然,太太卻崩潰了,我們就另派一個女義工關懷這太太,要嚴守同性關顧的守則,否則很容易出問題。

給人希望

我們的關懷是一對一的,方便病人傾吐心事。傾訴有助心理醫療;但是,義工必須嚴守秘密,如果病人不願意,就連他的配偶,也不能提片語隻字。

癌症病人因為想到死亡,會覺得無助、絕望,沒有人了解、關懷。有些人以前縱使很有身份,建立過不少豐功偉業;但是病了,就覺得自己好像廢人,失去自信,失去尊嚴。病人心底裡最需要的是希望,我們告訴他們,真正的希望來自上帝,要信耶穌才有希望。探訪病人時,我們會和他們提到過去的成就,讓他們在快樂的回憶中重拾自信。

服務教會

我希望學員們受訓後,經過一段時間實習,回到自己的教會,協助牧師探訪,關懷病人,甚至進一步訓練其他人參與關懷病人的工作。這樣,關顧病人的重任便不至落在牧師一人的肩頭上。

一般教會的傳福音方法是邀請非信徒來到教會,我們的做法恰恰相反,就是領信徒進入社區,進入病人的家。病人體弱,不方便來教會,但他們有需要,我們就要去探訪,將福音帶到他們家裡,讓他們有機會聽福音和信耶穌,這是個很有效的傳福音方法。我實行多年,所接觸的病人幾乎全都信了耶穌。每次我問病人能否為他們祈禱,沒有一個拒絕。這是很有意義的服事,領人進入天國。

感謝神,我們沒遇到太大阻力。我們一直為事工祈禱,求神保守賜福。如遇撒但攻擊,就更加緊禱告,求主捆綁撒但,勿滋擾病人和義工。

因為都是義工,我們不需要很多經費,只有幫忙病人解決經濟困難時才有需要,我們就靠奉獻來支付,仰望神的供應。

我的希望是,神更大使用我們,各大醫院都開門,讓我們的義工進去,幫助他們的癌症病人,使更多人認識耶穌,更多人蒙恩,得著永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202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