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做個張揚的基督徒

鄧明奇

箴言六章16至17節說:「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祂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十六章18節:「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雅各書四章6節:「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驕傲是神所恨惡的,攔阻我們來到神的面前,也攔阻我們對神的全然信靠和對祂旨意的順服,這是基督徒所熟知的。

低調,通常被視為「謙卑」的代名詞;張揚,則是驕傲的表現。在為人處世上保持謙卑,不張揚,不張狂,既是人的品位,也是人生的境界。「做個張揚的基督徒」,初看似乎與此背道而馳;然而,我所說的「張揚」,與低調自然是相對的,卻絕對不是指與柔和謙卑相對的驕傲和張狂。

君不見,許多基督徒非常「低調」,以致周圍的朋友、家中的親人、工作的同事、學校的同學,都不知道他/她是基督徒;到身份被披露,頗給人驚訝之感:「哦,原來你也是基督徒!」妻子未信主之前,就有過這樣的朋友,直到妻子信主受洗之後,才在某次交談中得知對方早已是基督徒,卻記不起甚麼時候從她口中聽到過隻字片語的福音。

君不見,許多基督徒非常「謙卑」,當與周圍的人談到家庭、工作、身體等諸事順利時,淡淡的說:「是我運氣/機會好。」甚至遭遇挫折、難處之時,請弟兄姊妹迫切禱告,之後卻是音訊杳然,沒有任何後續情況的更新。被問起時,同樣淡淡的說:「哦,事情已經解決了。」至於要在人前分享神的恩典,見證神的祝福,則更為低調:「對不起,沒甚麼說的。」

我所鼓勵的張揚,乃是要在人前活出基督徒的身份,在人前見證神的恩典。因為「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太五15至16)我們既然是世上的鹽與光,豈能隱藏自己,與這世界的黑暗融為一體呢?

基督徒活在世上,因著神的愛,因著聖靈更新的生命,會有別人眼中的好行為;或是關懷幫助,或是接納饒恕了別人,我們會得著人的感激與謝意,得到屬世的稱許和讚揚。如果不表明自己是基督徒,如果不告訴別人:「我們如此做,乃是因為神先愛了我們。」請問,他們能否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呢?也許會歸給他們所信的假神,所拜的偶像也說不一定。如此,我們究竟是在宣揚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呢?還是幫助那些不信者更留戀他們所處的黑暗呢?

神賜給豐富的恩典、夠用的力量、奇妙的帶領、隨時的幫助,我們經歷這一切,豈不是要將榮耀頌讚都歸給我們的父神嗎?我們和家人朋友分享工作的成績、家庭的幸福、疾病得醫治、困境得解脫、風浪得平安等,若將榮耀歸給父神,不正是傳揚神恩典的好機會嗎?否則,我們在他們眼中與不信的人有甚麼兩樣?「人生道路的高低起伏乃是正常,信靠耶穌與否沒有差別」,我們難道期望他們得出如此結論?

信徒相交之時,分享從神領受的恩典,見證神的信實,榮耀神的名,乃是神的命令;「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雅五13)「我們應當靠著耶穌,常常以頌讚為祭獻給神,這就是那承認主名之人嘴唇的果子。」(來十三15)領受神恩典之人,分享、見證賜恩典的神,乃是理所當然之事。只要心存謙卑,讓人從見證中看到的是神的恩慈、憐憫、信實、奇妙;而不是人的能力和作為,就是合神心意,蒙神悅納的。相反,寧願保持「低調」,將神的祝福和對神恩典的經歷保存在自己與神之間的,倒讓人想起福音書中記載的故事;有十個身患大痳瘋病的,得到了耶穌的醫治,其中只有一個見自己好了,就回來大聲歸榮耀予神,又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祂。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參路十七11至17)若我們為著自己「謙卑」、「低調」的形象,而吝惜對神的感恩讚美,又豈是神所喜悅的呢?

「主啊,我要在萬民中稱謝袮,在列邦中歌頌袮!因為,袮的慈愛高及諸天;袮的誠實達到穹蒼。」(詩五十七9至10)這豈是低調?實在是張揚得很。然而,張揚的動機,是為了宣揚神的慈愛與信實;而張揚的舉措,正是順服神心意的謙卑。主啊,求袮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願意遵從袮的教導,在這世界作鹽作光,在人前活出我們的信仰,見證袮的恩典。讓世人因著我們的好行為而歸榮耀給天上的父,讓那還不認識袮的人,因著我們所經歷的恩典而更多認識袮。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104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