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不義的管家

何天擇

耶穌說有一個財主的管家,因為浪費主人的財物,主人叫他把財務清楚交代,然後離職。誰知那管家在離職前慷主人之慨,把主人的債戶一個一個叫來,大幅削減他們的債務。他希望債戶將來感恩報答他,收留他。主人知道後,說這個「不義的管家」也頂聰明,想到將來。

主耶穌指出,有時今世之子比光明之子聰明,因為他會想到將來,並用手上的錢結交朋友,為日後鋪路。

主耶穌又說,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在最小的事上不義,在大事上也不義。倘若你們在不義的錢財上不忠心,誰還把那真實的錢財託付你們呢?倘若你們在別人的東西上不忠心,誰還把你們自己的東西給你們呢?(路十六1至12)

這段經文中包涵著一個寶貴的教訓,許多信徒沒有把握它的中心思想,迷惘不知所云,以致神國的事工缺乏資源發展,自己也失去積財於天的機會。今試圖將這故事作下列的剖析:

慷他人之慨,損人利己,是「不義的管家」的不義行為,與偷竊同罪。這不義的管家是「今世之子」。基督徒不是今世之子;而是「天上的國民」(腓三20)「光明之子」。我們「天上的國民」「光明之子」,在今生的「世事」上不可損人利己,慷他人之慨。主耶穌沒有要我們效法「今世之子」的行為,否則便墜入「不義」中。上帝要我們知道,今天擁有的財富非屬自己,只是暫時保管性質;人一死財富便都歸「別人」了,即使活著,財富也可能長翅飛去,因為錢財也是「不義」的,不會跟隨我們到底。

從「不義的管家」身上,我們也可學到功課,就是「積財於天」,想到將來。主耶穌對少年的官說:「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太十九21)窮人包括:缺乏肉體的需要或心靈的盼望。(主耶穌不是要我們忽略自己和家庭的基本物質需要。)

這故事的中心思想是要我們作聰明人,將地上暫時的財富變為屬天的財富,將必需放棄的變為永遠擁有的,將終必屬於別人的成為永遠屬自己的。地上的財富並不能衡量人是否富足。「今世之子」以擁有地上財富為榮;「天國之子」以擁有天上財富為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5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