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走向新驛站──迷你空巢期

林靜萍

1996年我在美國Eastman School of Music拿到低音提琴音樂演奏碩士後,便結婚成家。爾後,全家移民到加拿大的多倫多市,我就成了在家育兒的全職媽媽。直到2005年9月,兩個兒子分別上了小學二年級和一年級,我便告別了全職母親的角色。

可是,開學的日子一天天臨近時,我的心卻變得煩躁不安起來。心中擔心著他們到新學校會遇到的各種新情況,同時也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惆悵。我自問:自己不是盼著這一天盼了很久嗎?兩個小傢伙如果不在家,家裡就會安靜了,我想練琴、看書就不再分心了嗎?甚至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偷閒和老公約會吃午餐呢,但心中頓時感到空蕩蕩。難道是我正提早面對空巢期嗎?

回想這幾年來,我內心有很多的爭戰,從不甘心順服神的安排到漸漸明白順服,享受大手牽小手的滿足。對我來說,這並不是件容易轉變的事;尤其是在這高科技時代,女性意識抬頭的背景下,要當一名全職媽媽是很有挑戰的決定。在一個不知道(或者說否認)人和婚姻是神所設立的社會裡,對婚姻和教育孩子,甚至對女性的尊重,都會有嚴重的偏差。神當初造女人時,在伊甸園中,神見亞當獨居不好,便造了一個配偶幫助他(參創二18)。可見從一開始,神對女性就同樣重視!在人犯罪之後,男人必汗流滿面才能糊口(創三19),女人則要受懷胎的苦楚。有時想想,神顧及到女性的體能問題,並沒叫女性必汗流滿面才能糊口,是祂的恩典,在家當全職媽媽有甚麼不好呢?

昔日的同學、同事都睜大眼睛問我:「你就這樣了?不再拉琴了?」說真的,心中不禁覺得矮了好幾截!真如Adrian Rogers牧師說的,現代的社會價值觀已經將全職母親的神聖地位看成二等工作了!

當全職母親能做甚麼?最基本的吃、穿、民生需用,保母也能做得好;可是,孩子的道德行為和屬靈供應,卻是只有母親才可隨時教導。這當中是有說不盡的愛在其中!雖然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自己在很多地方虧缺神的榮耀,可是祂卻滿有慈愛、恩典,一再牽著我手走過這段甜蜜的育兒期。當我最在意的主修專業要暫時放下時,心裡並不好受,有陣子非常灰心,想把琴賣了。可是與其唉聲嘆氣,不如就將自己音樂的專長教給兩個兒子,把好的聖樂教他們唱,至少要讓兩人能欣賞音樂。沒想到幾年下來,兩個孩子的音準和節奏反應非常好;更出乎意料的是,他們可以辨別不同的音樂,且可對現代的搖滾樂說No。他們可以將許多詩歌的中文歌詞唱得清清楚楚。

在屬靈方面,神要我們「教導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又說:「你們要將我這話存在心內,留在意中,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也要教訓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十一18至19)又說:「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祂的能力,並祂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守祂的命令。」(詩七十八4, 6至7)

想當初領受神的救恩,不再受罪的轄制,因而得自由,如果孩子能早早認識主,豈不是比甚麼都更有福氣嗎?想想這世上的各種東西,有哪樣比得上天上的福氣呢?

從他們呀呀學語開始,我們除了唱詩歌,也在簡單的聖經真理、中文聖經金句中,他們從懵懵懂懂的階段進而尋問天國、火湖、救恩,主耶穌受死復活等艱難的問題。在生活上,他們也漸漸將曾背過的金句試著實際運用。從二人世界,變成有小孩的家庭時,我們在屬靈生活上就有可能會改變!很多母親為了育兒,突然在教會消失,或只是待在嬰兒房,不參加主日敬拜和聽道,自己的靈修也可能因著身體的勞累而減少。事實上,這個時期更需要屬靈的供應和追求。越遠離神,在教養孩子方面就可能越不順手,自己的脾氣也越來越大。感謝神,當我意識到這種困境時,祂提醒我要轉眼仰望那信心創始成終的主。真的,離了祂,我們就不能做甚麼(參約十五5)。從神那裡支取來的智慧,使我在屬靈上有裝備,能預備好應對將來孩子的各種問題。很多時候,神給全職媽媽好多福氣是上班族享受不到的。比如:不用緊張的起床、趕上班,孩子睡午覺,你也可跟著打個盹,有好多時間來讀經、禱告……,這樣簡單的生活,豈不是神最大的恩典?

然而,面對這提早到來的空巢期,我心裡也不禁要問神:下一步該走向哪裡?雖然我2004年冬天我又拾起了低音提琴,但心裡不免疑惑未來。外子雖然用盡各種方法鼓勵我,用神的話支持我,可是我仍害怕。神實在好!當我心中充滿疑惑和難過,甚至懷疑和否定這幾年當全職媽媽的代價時,祂竟悄悄地為我預備和我現在的低音提琴老師JoelQuarrington(世界知名的低音提琴家)一同寫書的工作。當我們只有一份薪水的情況下,神又為我預備免費的低音提琴課,主的預備和帶領完全出乎我的想像,我不禁感嘆,不應該如此小信!2006年夏天,神又加添恩典讓我獲獎學金再返回加拿大的皇家音樂院(TheRoyal Conservatory ofMusic)就讀兩年的藝術家文憑,今年五月即將畢業。我的心要讚嘆主的忍耐和慈愛。當我懷疑的時候,主仍然忍耐和愛我。人會失信,然而信實的神確永不背棄我們。如果祂應許的事,豈會落空呢?只是我們看不見神背後更好的預備!當我再次唱起「主凡事引導」時,不禁要再和主說:「救世主凡事引導我,我何需別有所求。主愛憐我何用多疑,我一生蒙主眷佑。」感謝主讓我當全職媽媽,雖然和現代人的價值觀格格不入;可是,主為我擺設的筵席是這世界不能給的,也不能體會的,因在祂裡面,我早已豐豐富富飽得祂的恩典和慈愛,用隻字片句豈能形容得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5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