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以愛合一

蕭壽華

現在的世界是地球村,人們因為政治、生活、升學或工作等因素聚居一處,社會日趨多元化,人與人相處很不容易。

我在北美前後生活了五、六年,其間看到華人教會的弟兄姊妹來自五湖四海,多半不是在那間教會信主。因為背景不同,生活習慣各異,想法和學識等也不同,彼此間有很大差別,因此會友之間容易有紛爭。香港看似單一文化,但也有「次文化」,基督徒大多數在30至50歲之間,青少年不怎麼多,他們成長的背景與中年人很不同,生活的態度和對事物的看法更有明顯差別,所以大家都需要學習在差異中和諧相處。秘訣有:

一、尊重與接納

與人相處,首要是尊重和接納對方。接納的基礎不是包容罪惡,而是對方也是神所創造的。今天有很多人小覷窮人,這是不對的。聖經箴言十四章31節說:「欺壓貧寒人,是辱沒創造他的主。」我們切忌,不當因人的經濟地位低微而輕視他們。此外我們很難接納生活習慣與我們不同的人;但是只要不是罪,我們就應該學習接納,不能隨便批評。

尊重會影響我們的待人態度。婚姻輔導員經常提到的就是夫妻當彼此尊重,這樣才會聆聽對方的心聲,然後才能談到了解對方。倘若心裡先蔑視對方,就不會願意聽他講的話。你若留心聽,他就願多講一點。尊重帶來溝通、諒解和互相接納,這原則也適用於教會弟兄姊妹的彼此相交。我們要嘗試欣賞和尊重對方,才能與人和諧相處。

二、了解自己

第二要了解自己。雖然你事業有成、有學識,但是歸根究底,你也只是一個蒙恩的罪人。不可自視高,如果自視過高,就容易輕看別人,謙卑是很難學到的美德。有時,神會做一點工,或是容許我們生病、受挫折、經歷失敗等,我們才能學到謙卑;看到自己是多麼渺小、軟弱,然後學會要尊重別人。但願你我都不須走到這地步才覺悟。

我看過不少有恩賜、有學問的肢體,他們都很謙卑,跟誰都能和諧共處。他們與沒受過教育的老婆婆閒話家常,也很投契。這是一幅多麼美麗的圖畫!但願我們也有柔和謙卑的內在生命。

三、體諒別人

和諧相處的第三個秘訣是體諒人。有些人性格易暴躁,或說起話來滔滔不絕,不容人插嘴等,你看見這些人就會產生抗拒心理,不願與他們來往。人很容易看見別人的弱點,卻不知自己也有弱點。雖然有些人的缺點較為明顯,但如果你知道自己也有缺點,例如沉默寡言,內向羞怯,需要人體諒和鼓勵等,也當想到別人也需要我們的體諒。

曾有兩個姊妹經常不和,後來一個對我說:「牧師,我突然發覺自己可以接納她。」原因是:「有一次,我在教會遠遠看見她,忽然想到:『神好愛這位姊妹,祂保守她的家庭。她也很有心事奉神。』突然間,我覺得,神所愛的,我怎可以不愛呢?怎可以輕視她呢?」感謝神,她能從神的角度看,心胸就拓寬了,便可以接納對方。

如果我們對神的愛有所領悟,必然較容易接納人。一般來說,靈性越成熟的人,越容易接納人。如果你從前在家裡被父母忽略,成長時沒感到有人愛你,你就當加倍留心,因為很多時候問題不在別人,乃在你自己。如果你經歷神的愛,你會較容易接納、體諒其他人。

四、遵守誡命

教會分裂是很嚴重的問題,很多人不信耶穌,就是因為看見基督徒間有紛爭。主耶穌說:「你們要彼此相愛。」(約十五12)「相愛」是神的命令,不管你願不願意,都當遵守。聖經上又提到:「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3)也就是說,合一是需要「竭力」,需要付代價的。當兩個人起爭執時,往往很難放下,但你要「竭力」保守合一。

「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前四7至8)聖經論到末世時,特別強調「彼此相愛」,且要「切實相愛」,原文是付出極大的代價(take pains)。又說:「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太廿四10至12)但願我們是「彼此切實相愛」,而不是彼此相恨。

五、走第一步

弟兄姊妹間有誤會時,怎麼處理呢?無可否認,人人都希望對方先向自己道歉。我們以為先向對方道歉,即表示向對方低頭,那麼他就贏了。其實恰恰相反,你遵守了神的命令,先認錯,先求神寬恕,討神的喜悅,即你的靈程向前邁進一步,走在對方的前面。

受委屈時,我們不妨問:「神喜悅我怎麼做?」也許對方傷害了你;但是你難道從沒傷害過他嗎?你可能也曾傷害過他。那麼,就為這一點錯道歉吧!神會喜悅你,祂會賜福給你。

有時有些人很敏感,你一提起某事,他就覺得你在說他,批評他,於是就起爭端;所以表達時,切忌用譴責的口吻。不妨考慮以下的三步曲:第一先講出客觀事實,不加主觀意見;其次講出自己的感受,說明因為這件事涉及自己,你很難受;最後提出一個建設性的方法,問對方:「如果下次有甚麼意見,可否私下跟我談談,讓我明白你的意思,又可向你解釋?」

有一次,某教會有兩位長老發生爭執,到了公開指責的地步。後來,其中一位被聖靈提醒,催促他主動向對方道歉,於是他走到對方的家,向他道歉。想不到對方也受到聖靈的感動,轉過來向他道歉,立時兩人就和解了。基督徒若能隨著聖靈的感動有所行動,就能帶來和諧。經過這樣的經歷,二人都會較前成長,關係更良好,彼此更了解。為自己、為別人、為整個教會、為主的國度、為福音的見證,都值得先走第一步,向對方道歉。

六、互補不足

有些磨擦的起因是出於對對方有錯誤的期望。例如:有些教會的主任牧師未必能承擔領導的責任;然而會友們一直希望他帶領教會,並且希望他能改善。但是,他只能改善一點,達不到會友的要求。在這情況下,弟兄姊妹應求主賜下智慧,坦誠地提出意見,讓牧者明白並接受這個事實,看看是否可以換另一角色。如牧師的恩賜是講道和關懷,就讓他在這些範圍裡專一事奉,領導的工作可用互補不足的方法。例如:教會另請一位行政主任,在教會行政方面多作主導,但仍需向主任牧師負責。至於事工的帶領,如有另一位牧者在這方面較強,在尊重主任牧師的情況下,得其同意,有些事由他作主導去推動。大家真誠面對事實,用以上方法互補不足,就不致落在試探裡,彼此批評,甚至引起紛爭。

如果有人補我們不足,我們就能專心發揮我們的恩賜。要緊的是讓牧者感受到大家接納他,了解他。他也要了解自己,專心發揮自己的強項,而不因自己的弱點情緒受困擾。在此情況下,教會就蒙福。

七、胸襟廣闊

我們要明白,人不能在一日之間改變。我們要給對方時間和空間,否則揠苗助長,只會把事情弄得更糟。記得我初做主任牧師時,心情特別緊張,很怕做錯決定影響教會。感謝主,當時的同工給我很大鼓勵,他們不斷對我說:「您放心好了,我們給您犯錯的空間。」這種鼓勵對我非常重要,給我很大支持,讓我知道:不要緊,人會犯錯,錯了就從錯中學習並改進。有了這種肯定,我就放膽做下去。

弟兄姊妹們一定要有廣闊的胸襟,讓對方成長。試想,誰第一次擔任崇拜主席時就能做得完美?我們做主席時,也希望別人包容我們;那麼,我們對人也要有寬廣包容的胸襟。

八、回到聖經

北美教會人才濟濟,有不少高級知識份子,這些人在教會裡若熱心事奉,就會很快成為教會的領袖。但是,這些弟兄姊妹們要特別警醒,因為過去你在國內,或在商場上,幾十年所受的訓練和培養成的習慣,對你在教會中待人處事有根深蒂固的影響。你會不自覺地用過去的方式來處理教會的人、事問題。問題是,這些方式合不合聖經原則呢?我們必須經常自我檢討,回到聖經,用聖經對照自己的言行,千萬別把用世界的方法來處理教會的事。

今天,人常用學位、職業、成就等來衡量人的價值。可憐教會也被同化,世俗化了,也用這些來衡量人的價值,忽略了最要緊的是信徒的靈命是否成熟。我有時想,將來站在神面前得獎賞的,不一定是那些領袖。我們太常被世界污染而忽略了神的價值觀;所以,我再說,要用聖經對照自己的言行。

九、有愛心和善行

只是有學問,能言善辯,甚至熟讀聖經,不能都稱為成熟的基督徒;真正成熟是表現於行為和生命上。聖經說:「你們中間誰是有智慧有見識的呢?他就當在智慧的溫柔上顯出他的善行來。你們心裡若懷著苦毒的嫉妒和紛爭,就不可自誇,也不可說謊話抵擋真道。這樣的智慧不是從上頭來的,乃是屬地的,屬情慾的,屬鬼魔的。在何處有嫉妒、紛爭,就在何處有擾亂和各樣的壞事。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果子,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的,是用和平所栽種的義果。」(雅三13至18)屬天的智慧必須透過善行表達出來。「善行」是指愛心。你有沒有關懷人?能否與不可愛的人相處?能否寬容人的過失?這些都是生命素質。一個人的行為流露他的內在生命。

親愛的肢體,即使你懂得講解聖經,也不等於你靈命成熟;你必須身體力行,愛神愛人,有善行,才能說:「我的靈命稍有成長。」這是很重要的印記,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說:無論你怎麼優秀,或富有,或有才能,有恩賜,如果沒有愛,你所作的,不過是鳴鑼響鈸,不能榮神益人。

但願各位弟兄姊妹以基督的愛,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建立討主喜悅的教會。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4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3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