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世俗洪流下的另類教育法

舒戴德(Dieter Schlaepher)

過去20多年,我家5個孩子都在家中接受教育。

不上學的學生

第一次接觸「家庭學校」(Home Schooling)是任教公校時,那時班上有一個學生,兩年來沒正式上過課。他八、九年班都在公立圖書館裡度過的。我想,「糟糕!他必趕不上功課。」可後來發覺我杞人憂天,他是我化學班上最優秀的學生。

這引起我對家庭學校的興趣,於是翻閱John Holt的書。John Holt 是我敬重的教育家,他的見解一向實用。我尤其欣賞他的著作What Do I Do Monday。叫我驚訝的是,他居然在他的另一本作品Teach Your Own, a Hopeful Path for Education裡提倡「家庭教學」。後來,我和妻子讀到Raymond and Dorothy Moore所寫的Home Grown Kids,以及Harold Bennett所寫的No More Public School,不覺心裡一動,遂決定親身體驗家庭學校的教育法。

起初我和妻子誠惶誠恐,只敢採用為外交官員小孩而編寫的教材(The Calvert School Material)。直到大兒子讀完三年級,我們才有信心,開始挑選更適合孩子的課本。

帶30個小孩的褓姆

我與妻子都是美國加州的執照教師。平心而論,我們都是好老師,也都悉心栽培每一個孩子。但是無可否認,我們力不從心,因為班上孩子太多了。試想,你放心將自己的小孩交給一個帶二、三十個孩子的褓姆照料嗎?這是我們考慮家庭學校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更專心栽培孩子,讓他們得到更多關懷。

我們也想,若由我們自己教育孩子,孩子和我們的關係就會更好。記得我讀小學一、二年級時,盲目地崇拜老師,總覺得老師甚麼都對,甚麼都懂。有一天,是學校的開放日,爸媽前來學校參觀,我竟莫名其妙地為二人感到汗顏。為甚麼?因為那時我年紀小,不懂事,不知道自己的爸爸是有頭有臉的工程師,不知道媽媽勤奮博學,總之覺得爸媽在老師面前矮了一截。

到我做了父親,我就想到在家教育孩子必更容易將我們的信仰和價值觀傳遞給孩子。若我們將孩子送到公校受教育,這無形中是將塑造孩子品格的權利雙手奉給了公校老師。這些老師可能與我們的信仰和價值觀背道而馳。那就糟了!除此以外,孩子還會受同學影響;班上孩子可不是個個品學兼優,弄不好孩子還在學校裡受人欺凌。

於是我們決定,在家裡自己教育孩子。

當然,第一個難題是父母二人當中有一個人要犧牲收入,不能出外工作。我的妻選擇在家教育孩子,我就得獨自擔起家庭的經濟責任。

優質教育

很多人誤解,以為家庭學校的孩子既然不上公校,那麼社交圈子就很小,將來社交能力就很差,例如比較畏縮、膽怯等。可事實並非如此,現在已有很多出身家庭學校的孩子投入社會,他們的社交能力絕不比別人遜色;相反地,因他們習慣在家裡與各種年齡的人相處,社交能力竟然勝過那些終日在公校裡與同齡孩子為伴的人。且以我家孩子為例,他們和不同年齡的人相處自如,玩劍擊、溜冰、作曲填詞、聽演奏會,學中文、西班牙文,辯論、做生意、寫電腦程式,甚麼都行。

「國家家庭教育研究所」(The National Home Education Research Institute, www.nheri.org)發表了不少有關這方面的獨立研究。他們用傳統方法多方比較兒童們的社交能力,例如:與人合作、有沒有自信心、能不能了解別人,以及能否自我節制等。研究發現,家庭學校孩子的社交能力竟然比公校和私校的孩子都優秀。Psychology at Stetson University的心理教授Richard G. Medlin在專業期刊曾發表的論文“Home School Researcher”中所提出的就是這個結論。

談到學業成績,很多研究報告指出,家庭學教的孩子比公校的孩子更出色。「國家家庭教育研究所」創辦人Dr. Brian Ray發覺,在各種公開考試中,家庭學校孩子的平均成績分數要比公校的孩子高15至30%。在經濟和社會條件類似的學生中,結論也是相同。

為甚麼家庭學校教育的效果更佳?我相信「自由」是很大的要素。若孩子能按自己的長處發展,學習的興趣必然大增。同時,因有父母悉心栽培,按孩子的個性調整教學法,孩子就會容易吸收。舉例說,我家老二個性好動,教他字母時,媽媽要先讀一遍,然後吩咐他走到桌前選出正確的字母卡。而這套方法在老大身上卻不管用。我們得用唱歌、繪畫方式來教他認字。孩子秉賦不同,學習的方式不一,有善用耳朵的,有些善用眼睛的,有些要用觸覺,或是全身運動。老大和老二大學畢業時都得到一級榮譽獎。老三讀大學三年級時,就開始在網上做生意。老四和老五仍舊在家學習。我們相信因材施教更能發揮孩子的潛能。

反過來說,今日的公校教育,很大程度上是受工業革命影響,視孩子們為生產線上的材料;只要經過授課、測驗、考核等「加工過程」,便是「合格產品」。可是,公校問題很多,諸如:學術水平偏低、孩子反叛、自我中心、受同學的不良影響、吸毒問題、性放縱,以至於有性病、校園暴力、孩子在學校受人欺負等問題。

成功關鍵

家庭學校最重要一點,是上課要有定時。我家孩子7歲以前,每天上課兩小時;7歲以後,每天上課4小時。下午是創意活動。週末妻子編排功課。我們讓孩子早點知道作業,並保存所有記錄。

我們實施的是全年上課制,也有假期,會舉辦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留意孩子的身心靈,不會放漫長的暑假,以免他們忘記功課。

孩子們漸長,曾擔心他們能否應付高中課程,我們不想耽誤他們升大學的機會。事實證明,我們無須掛慮,孩子們順利過度高中,他們仍然在家學習。可是我們的角色由教師變成從旁指導,有時為他們解決難題。那種感覺是:孩子小時,我們餵他吃;長大了,他們自己找吃的。

家庭學校成功的關鍵是:父母必須委身;要花很多時間與孩子相處,指導他們,鼓勵他們,調節學習進度,栽培孩子的品德,教他們待人接物。此外,父母必須自律,例如自己減少看電視的時間,帶領孩子一同做家務,留意他們的個性和學習方式而因材施教。還須年復年,月復月不停地為孩子設計課程,盡心費力的,代價很大。誠然,這是很大的投資,卻是極有意義以及回報率很高的投資。

如果你不是教師,不要以為你沒資格辦家庭學校,因為並不那麼困難,要緊的是你有心學習。我舉個例,若你想做廚師,你要上廚藝學校,受訓18個月;但是很多人沒有上過廚藝學校,他們不斷自學也能煮出美味有營養的家常飯菜。有關家庭學校的參考書籍很多,家長要留意的是哪些課本和教學法較適合自己的孩子。這裡,我特別推薦Mary Pride的Big Book of Home Learning,這是很好的入門資料。

(編譯:編輯部)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2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