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書介:《鴿子型教會》Soul Tsunami

資料室

書名:《鴿子型教會》Soul Tsunami

作者:遂特(Leonard Sweet)

譯者:吳蔓玲

出版社:台灣校園出版社

2007年12月初版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宗教史學家史密斯(Wilfred Cantwell Smith)曾說:「除非教會學會怎樣在狂濤中游泳;否則漸漸高漲的多元宗教河流,不久就會高漲成洪流,把教會沖走。」

教會身處後現代文化,已是不爭的事實。無論我們喜歡與否,變革肯定會來臨。在這種種文化氛圍下,教會是極力逃避?單單尋求自保?還是積極尋求新的路向?《鴿子型教會》(Soul Tsunami)一書,就是寫給教會眾信徒及領袖,為要他們明白當前和未來可能發生的變革,並作出準備。

本書以挪亞為榜樣,在那個發生重大變化的年代中,他順從神意,建立新架構,採取新策略。洪水過後,挪亞放出一隻鴿子,讓牠幫助探索周圍新的環境。作者以「鴿子型教會」預表大膽而英勇的信心團體,身處變革中,他們把怎樣做行得通、怎樣做行不通的消息告訴我們。「鴿子型教會」開啟了創意思考和深刻靈性的前鋒,查明何處是後現代世界中,教會服事的所在地。

本書共十章,就是「十個救生圈」,幫助信徒及領袖對當代文化有充分的明辨和準備。這「十個救生圈」包括:10號,急流勇進:認識前基督教社會。09號,亂中有序:膽識過人的教會領袖。08號,世界大同:全球性文藝復興。07號,教會再見:去教會化。06號,科技萬歲:建立務實的真理教會。05號,生化合體:跳上生物經濟學的列車。04號,偶像散退:除去小神現象。03號,綠意盎然:視環保為己任。02號,變幻莫測:瞬息萬變的多元宇宙。01號,尋神狂潮:讓靈魂揚帆出航。

書中呈現了新的思考方式,對世界趨向及現實生活兼具宏觀與微觀的洞察,能幫助活在第三個禧年的教會及信徒,建立思維的軟體,以及運作的硬體。

面對後現代的衝擊,本書主張,「拆除後現代文化的權勢和雷管,最佳的方法不是逃避它,而是學習它的語言。精通它的傳播媒體,在更高的層面進攻。」(參該書第26頁)作者勉勵眾信徒及教會,要勇於面對後現代的文化海嘯,乘著上帝興起的浪潮前進,揚帆衝浪,因為我們不浮便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6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