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探訪心得

陳素琴

探訪,能帶來彼此了解,建立感情,有時候更會令個人甚至全家因著探訪歸入基督大家庭。

首次探訪

記得首次去醫院探訪,是我癌症穩定了,且可以行走的時候。林醫生來電說:「我有個病人正在掙扎中。」接著說:「神在妳苦難中醫治了妳,妳好了,應該以神的安慰去安慰、幫助別人。」這句話一直陪伴了我十年,也激勵了我十年!

探訪那天,我站在那肺癌病人的病床邊談上帝,他根本不聽我的分享,把頭轉向窗外。就這樣我轉來他轉去,過了15分鐘,當聽到我說我自己也曾在這間醫院做過癌症手術後,他立刻把頭轉向我。從他的動作、眼神,我知道我們的心靈接通了!一個小時後,他願意接受耶穌的救恩;可惜我當時沒有經驗,竟給他三天時間去冷靜思考。豈料兩天後的清晨,醫生來電說,病人情況轉危,我極其懊悔!我怎能糊塗到給一個重病朋友幾天時間呢?幸好,神憐憫,有祂的時間!我馬上與另一姊妹趕到他的病房,聽到他清楚的說,考慮過了,願意回神的家,並同意受洗。感謝神,他轉入療養院受洗後,過了一段喜樂的日子才離世。由於他從極度強硬中轉變過來,最後的時光對生命態度的見證,把家人都感動了!

另一個因聽到詩歌得著安慰的老婆婆,在老人院聽了探訪者的分享和唱讚美詩後,信了耶穌,並學了好幾首詩歌。後來她生病入院,因不懂英語,與醫院的工作人員無法溝通,她把綁在手上的繃帶和床上以防她跌下來的護衛帶,用手扯,用口咬,或用餐刀、餐叉割,以為醫院要把她綑著送到一個恐怖的地方。院方以為她神經失常,把她送進特別病房。我探訪她,要帶著醫生證明,才可由扛著槍的工作人員打開嚴密的鐵門讓我進去。我站在她床前,與她同唱讚美詩時,很多工作人員甚覺奇怪,不大相信地走進病房,問我怎樣使她恢復了正常。我解釋說,只因她言語不通,才引致彼此誤會。之後才批准她轉回普通病房。

屬靈爭戰

探訪,也可說是一場屬靈爭戰。有間大會所的負責人,德高望重,中風後躺在醫院裡。因他名氣大,除家人外,不接受任何人探訪,更不讓教會的人進入他房間,因他信佛。醫生等了三天,發覺房中僅有病者一人時,就趕快通知我們把握機會進去。病人正發高燒,滿臉通紅,痛苦萬分,懇切地向我們求救;可是他不能清楚表達,我們也摸不清他的需要,大家都著急了!一個去拿來濕紙巾放在他額上,他使勁地搖頭,再試圖提出請求。我們又用濕棉棒滋潤他的嘴唇,結果還是不得要領。最後才從他的眼神猜到,他是要請我們把旁邊的大窗簾放下,叫陽光不要直射在他發燙的臉龐和身上。之後才看到他面容平靜下來。我們告訴他,是上帝要祂的兒女們來幫助他,希望他能接受這位愛他、救他的耶穌。我們看著他靜靜地聽,呼吸較前舒暢,跟著平靜地入睡了。但願他內心接受了這份寶貴的禮物──救恩!

慎擇同工

在探訪過程中,選擇適當的同工非常重要。一位中年太太患胃癌,卻誤以為是一般胃痛,拖延了時間,動手術時才發現癌細胞已擴散。我們在她走前一星期把福音傳給她,她清清醒醒的決志,並接受灑水禮。由於他們夫婦恩愛,加上她的病來得突然,走得快,丈夫極度痛苦!他管不了白天還是黑夜,失控時就向我哭訴。由於他情緒不穩,我從不會獨自一人去探望他。後來找到了一位姊妹同往,有一年這姊妹的丈夫在裝飾完聖誕樹後,吃了雲吞麵突然離世,之後三年她都失眠,因靠著上帝的恩典,才可再次站起來。她流著淚分享時,那位先生很受感動,邊哭邊遞紙巾和茶水給我的姊妹。那一刻,我們每個人都哭了!後來他參加了教會慕道班,與我一起敬拜聚會。真感謝神!

同樂同哀

送別家人誠然是很痛苦的事!尤其告別沒有永生把握和盼望的家人,更是痛苦。我一向很重視安息禮拜,當大家在分享與故者一些事情時,我往往會把已安息的弟兄姊妹的最後遺言,在眾人面前說出來。有道:「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這些已安息主懷的弟兄姊妹最後囑咐我的,通常有兩件事:一是要用基督教儀式辦他們的身後事;二是叫他們的兒女或配偶信耶穌。就是這樣,很多家庭都返回教會,也有很多受洗加入主的家。

探訪者切要尊重別人的隱私,做到絕對保密。不但要做個耐心的聆聽者,感同身受,尤其夜深人靜,孤單無助,情緒低落者或憂鬱者最需要傾訴減壓,我會安安靜靜地聽著、陪著,待對方感情宣洩完,舒服了,相信對方可以入睡了才離去。

我們要進入別人的快樂和苦痛中,同樂同哀。我曾在一個患胃癌的鄉親床緣,流著淚與他分享了一個小時,床頭桌上的紙巾都給我倆用光了,他一句一句的決志接受了上帝的大愛。現在還帶著從中國來的兒子一起去教會敬拜聚會。真是神的恩典,把一個一個兒女招聚回家!

謙卑禱告

驕傲的心態會影響神的工作,使分享無力,沒有果效。我曾信心十足地與一位姊妹去一個病人家中分享,由於太自信,之前沒經過禱告,結果失去了機會,心裡難過,流淚痛悔了好長一段日子。有時自己心裡不平衡,或耐心不夠,雖然壓制著,但天父洞察,求祂赦罪!否則沒可能在祂的事工上有份。聖靈總是提醒我們,天父是聖潔的,來到祂面前必須先潔淨自己,以免帶著罪去探訪。保羅說:「我真是苦呀!」我深有同感!有時候衝動的說錯了一句頗重的話,要用幾個月時間去修補關係。

面對新移民,往往疏忽了他們在異地他鄉、言語困難、由高層跌至草根的感覺。若探訪者摸索不到這種感受,就走不進他們的內心世界。他們中間有父母子女的代溝,事事靠兒女代言,失去自尊。有些夫妻同床異夢,有些有名無實,甚或處於離婚邊緣;更有些由於生活困苦,而沉迷賭博,進而動粗。我們探訪者要盡可能幫助,甚至帶其中一位回家住宿一兩個晚上,好讓他們稍微冷靜下來。切記勿與對方討論家庭財政問題,不要在錢財方面有任何牽連,以免帶來不必要的煩惱和誤會!

代表教會

如果自己沒有好的情緒和愛心,最好不要去探訪;如果自己怕見病人或怕受感染,也切莫踏入病房,以免帶來負面影響。外子經常提醒我,探訪者是代表教會,是以神兒女的身份去的,雖不要求穿華衣美服,但一定要衣著乾淨整齊,不能太隨便,以免天父不喜悅。其實,整個探訪過程都得到上帝的祝福,同工合作,很多時候把個別,甚至全家帶回主的家。

有位朋友在聽了我們唱詩、分享、見證,帶出福音後,禱告流著淚決志。等到她家裡拆除偶像那天晚上,其母親、丈夫、兒子、媳婦,一家六口都決志信耶穌,後來老老少少唱著「神愛世人」受了洗。榮耀歸於我們在天上的父!之後,我們去家訪,這位姊妹在家早預備好午餐,飯熱菜香,真令我們感到好溫暖,好感動!這真是對我們的支持和鼓勵!其實我們的探訪隊伍是很大的,上帝感動一些行動不便的弟兄姊妹,在家裡為我們要探訪的對象禱告。崗位雖不同,但目標卻一樣!

聽候聖靈

聖靈感動我們,就要立刻行動!有一天下午二時,我有個強烈的感動,要停止一切工作,馬上回家。見到外子,他告訴我,醫生打了三次電話來說,潔文在醫院病危。我即到後園捧了一盆花,接了兩位姊妹,就直駛醫院。離病房很遠,已聽到這姊妹重重的呼吸聲和呻吟聲。她的丈夫、兒女見到我們便說,她等了我們一整天。我握著她軟綿綿的手,一位姊妹講述「腳印」的故事,另一位姊妹禱告,在這愛的氣氛中,這位姊妹平靜地返回天家。後來她丈夫也受洗回到基督之家!

其實,在醫院、老人院、療養院或家裡受洗,都有牧師、傳道人、醫生或教會同工與親人參與,場面不比教會差,那份彼此合作和親愛的場面,往往感動了護士們都來與我們一起慶祝。感謝神,祂通過不同管道來拯救祂所愛的兒女,一代跟著一代的立志歸回主的家!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6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