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生命三重奏之一:她們縈繞我心

饒陳佩筠(香港工場—中信當地宣教士)

神給我呼召

我早年修讀神學和輔導學,畢業後盼望從事具挑戰性的工作,1991年投入香港更新會服事。1996年參加一些講座,內心對監獄中女囚們有很濃的感情,肯定上帝對我這一生的呼召。我常對人說:「我人生一件最幸福的事,就是知道上帝對我生命的計劃,知道我在上帝國度中的崗位,祂要我在女監事奉。」

這服事讓我覺得自己好像一個母親,不單分享福音,也要保護女囚們,疏導她們的情緒,為她們爭取福利,探訪和支援她們的家人。這特別負擔主要是從上頭來的呼召,跟我的背景、經歷倒沒關係。我的親友或過往認識的人中沒有一個曾進過監,自己也一向循規蹈矩,為人單純。起初別人也懷疑這事工是否適合我,但這些年來證明神所選召的,祂必負責;而我的樂觀單純,反而贏得獄中囚友的信任。

贊助人小靜

我與小靜相識11年了。1996年底,她因商業罪案,被判入香港大欖女監,我以更新會同工身份入監探她。她小時曾去過教會,可惜之後迷失於金錢世界,觸犯法紀。感謝主!她在獄中回轉,我一直牧養、關顧她;一年半後她獲釋出獄,我安排她在某姊妹家住了一段短時間。重感情的小靜家在外地,回外地以後她還繼續與我聯絡、交往,視我如友,將心事向我傾訴,希望我為她祈禱。

數年前我在神面前有領受,要將更新會同工身份轉變成宣教士。2001年我的左腿突然出毛病,2002年1月被迫休息。在安靜祈禱中求問主:「我在更新會應否由全職轉為部分時間?」當時我既做行政,又做事工,真希望能在事工方面更專心。主說,我要脫離同工身份,轉作宣教士。我開始向主尋求不同方面的印證。

一個晚上,小靜來電話說,她有感動想贊助一位更新會同工入女監服事。我說:「我心中有個主給我的引導,可能會改變角色,成為宣教士。」她說:「那我贊助妳做宣教士好了。」有這心志時,根本不知小靜會贊助我。成為宣教士需放棄較優厚的同工薪酬與福利,雖有贊助但不知何時會停止。當我明確知道服事女監是我終生的呼召開始,是否屬於一個機構對我已不重要。託付已經給我,我不能跟上帝計較條件,只能盡忠完成所託。從2004年起我成為宣教士,小靜一直贊助我,我很感激!她在監獄事奉上與我同工,我進入監獄,帶著她的期望:一個已出獄的自由人,念著仍在獄中的囚友,希望有人將主的福音和愛帶給她們。小靜的心意成為我背後極大的激勵與推動力!

我對女囚有種很強烈的感情,這是上帝把祂自己的情感放在我裡面。我很容易會為她們流淚,也會常思念她們。雖然今天看不見她們改變,不等於多年後也一樣。我有時間和耐性等待神在她們生命中作工,我對她們始終存著希望!我時常留意上帝在她們身上個別的作為,學習與祂配合,作自己當作的,結果就交給主了。

好同工淑儀

這些年來,淑儀(小名阿蛋)在主裡生命的改變有目共睹,令我得著很大鼓勵!第一次接觸她,是在監獄放映電影「生命楂fit人」

(意思是:生命掌管者),找這故事的真正女主角分享見證。那天,我感到她熱切的以自己生命的見證幫助台下女囚,從她感情真摯的流露,看出她對這群體的負擔。

她真人真事改拍的電影吸引了很多人,獄中的人對她很有興趣。這些年來,常聽到女囚們說自己很想做「阿蛋」;因為一條那麼不容易的路,她走成功了!即使她不說話,她的生命已是活生生的見證!幾年前她接受「禧福」訓練,做基層福音工作,在更新會做義工,2005年正式成了我們的同工。

她入監服事,囚友都想跟她傾談、學她,做任何事都較我們事半功倍,令人羨慕!淑儀的經歷,對做監獄事工實在是珍貴的經驗,囚友對她較多認同感。更重要的是,囚友在她身上看見了希望!她就是生命的示範,是獄中發光的使者!

吸毒者的事工最難做,由於毒品轄制人心,即使吸毒者在獄中真誠表示願意戒毒,出獄後往往再次跌倒,或再與以前的損友為伍。淑儀不但戒毒成功,且能站立得穩,與家人復和,更出來事主、事人!

記得邀請她加入更新會做同工時,她為留時間給家人,選擇部分時間工作;她看重家庭,希望丈夫能有一個適合的崗位,幫助他提升自信。她對丈夫和女兒愛的付出、成熟地面對一切艱難,我非常感動!她年紀輕輕,但毅力、堅忍令我佩服!看見她不斷在成長、殷勤、負責,內心非常欣慰!祈求上帝興起第二、第三個「阿蛋」出來服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5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