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委內瑞拉短宣分享之一:羊怎可沒有牧人!

陳日沛

短宣的意義

這次我們教會一行10人飛往委內瑞拉短宣,主要是服事委內瑞拉巴城浸信教會。我是為了體會何謂「短宣」、知道其他教會的需要,並磨練自己傳福音的勇氣和技巧而參與的。短宣是長宣之始,讓隊員考慮可有心志到當地作長宣,讓參與者認同宣教工作有果效,需要連貫性的參與。我們主要是了解當地的需要,並作餵養和探訪的事奉。

當地的需要

當地人多信奉天主教,有不少美麗的教堂;但由於聖經真理教導的缺乏,教廷管理的疏忽,當地教會竟荒唐到將一些地方神靈奉為聖人,搬進教堂,讓信眾參拜。今日委國有很多打劫、綁票、貪污,不只因為當地的政局和經濟情況,也與人民道德敗壞、沒有真正認識上帝有關。

當地教會也缺乏牧者做教導引領和牧養的工作。很多弟兄姊妹做家庭式生意,大部分經濟條件不錯,本有能力聘請牧者,但沒有人願意到委國事奉;即或願意,當地政府也諸多阻攔,不批准居留。委國有六、七間華人教會,但僅有兩位華人牧師、傳道。

巴城教會沒有牧師,弟兄姊妹輪流負責主日崇拜的教導。據悉當地教會由於人手短缺,跟進工作做得不理想。土生土長的年輕信徒最大的問題是缺乏聖經教導,雖然很多人已在教會事奉;但大部分對基要信仰仍不清楚明白。從一班參與敬拜事奉的信徒之分享發現,他們都沒有穩定的祈禱、讀經生活,兩代之間也出現不和諧的情況,這或多或少與缺乏教導有關。

深刻的感受

以上情況都不是我們短宣隊在幾天內可以為他們解決的。若短宣隊的教會與當地教會作伙伴式合作,使教導和栽培有計劃和連貫性,才更有助益。聽說巴城教會先後有數十個短宣隊到訪,可惜大部分去過就沒有再回來!其中一位領袖表示,他們一直盼望能找到一些教會幫助他們。我相信,定期「澆灌」初長成的教會,是上帝給與北美蒙福教會的使命。

真高興在主日看見很多人決志信主!透過協助當地教會探訪慕道友,我們得著很大激勵。我們所辦的講座,不敢說對當地教會幫助很大,但那裡弟兄姊妹的熱情和款待,實在叫我們感動!再者委國華人對福音的渴慕和接受,比北美華人有過之而無不及!

忠心的管家

在委京和巴城事奉的年老和中年信徒,很多一星期工作六天半,年輕的一下課也要到店裡幫工。在百忙中,他們仍願意獻出休息時間,為神家忠心服事,實在為他們感恩。我深被這些良善而又忠心的僕人所感動!

我看見他們教會正面對極大的挑戰,一領袖一家四口在教會同心事奉;一長者為改進講道而努力學電腦;一弟兄晚上開計程車時,不忘向乘客派《中信》月刊⋯⋯。他們將教會的事當作自己家的事,忠心、熱誠地服事,留給我深刻印象!真的,我們都不完全,但經上說:「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

體會和感恩

以前曾聽說很多地方缺乏牧者,這次我深深體會到甚麼叫「缺乏」。我們隊員中有一位主日學老師,在當地曾分享主耶穌把水變酒的故事。我想到自己會不會好像當日宴會中的賓客一樣,只知道品嘗美酒,卻不知道領受了上帝的恩典。其實上帝已經祝福了我們,只是我們不知道。須知教會有好的牧者和導師,不是必然的。我們北美的華人受到良好的牧養和教導,應該想到其他國家的教會,和一些還沒有教會的地方那種「羊沒有牧人」的景況。

最後,感謝上帝讓我們大部分隊員身體無恙,平安回國!感謝上帝讓那些去祝福人的人蒙祝福!願一切榮耀、頌讚都歸給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90408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