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餐福背後一雙祝福的手

林慧中

禱告不懈的母親

三年前,我成為角聲同工中的一份子,而「餐福」工作能夠發展到今天,是因著我們背後有一雙祝福、推動的手,那就是我的母親!

當年我經營餐館的時候,開始了餐飲業福音團契,關心一些在餐館打工的新移民。每逢我遇到一些有困難的人時,總會打電話給母親,請她為他們代禱。母親總不忘記我的要求,很忠心的為每一個人禱告。有一次我帶著短宣隊去探望她,她竟然能清楚地記起每一個人的名字,使短宣隊弟兄姐妹都非常感動 !

後來我決定去讀神學,仍繼續在餐飲業福音事工中服事。母親給了我很多鼓勵。她告訴我:「去做,不要怕!餐業團契是很好的佈道方式!」當我跟她說遇到的困難,她總是默默地聽著,為我禱告。母親在為人禱告的事上,從不懈怠。

有一次,我帶著短宣隊去洛杉磯分享,在電話中,母親堅持要大家去她家,她煮了一大鍋白菜魚丸湯來招待大家。短宣隊離開的第三天,我接到電話,母親昏迷了。我們當晚趕去洛杉磯,卻從此與母親永別了……

病床邊的回憶

母親昏迷以後,我們兄弟姐妹加上兒女、孫子,共20多人輪流陪她。雖然她不能講話,但我們都盼望能看到她的臉。那時我剛加入角聲成為同工,勞伯祥牧師請我寫《餐福事工手冊》,這對我來說是非常艱鉅的事。我很害怕,不知該怎麼去做。記得那40天,我每天都盡力到洛杉磯來陪著母親,能看著她的臉,就給我很大的鼓勵⋯⋯

我坐在她的床前寫《餐福手冊》,拿著一本本子邊跟她聊天,邊寫文稿。當我寫不出來時,就看著她的臉,那張可愛的臉,那張慈愛的臉,那張給過人無限安慰和鼓勵的臉⋯⋯。記得我第一次在教會裡講道,講的是《舊約概論》裡面的一段,她來聽。講完時母親過來對我說:「妳講的真好,我聽過許多牧師講道,但都沒有妳講的好!」給我莫大的鼓勵和肯定。

那時我握著她的手,還有一絲溫暖,但已漸漸硬起來。母親的手在我的印象中一直就是這樣的粗糙和佈滿皺紋。記得小時候,我放學後第一件事就是衝進廚房,因為那是母親的天地,她總是在裡面忙忙碌碌。說實在的母親廚藝不佳,可她卻不停地用她的愛來做每道菜。

心中常常懷抱別人

母親並不精於廚藝或處理家務,常常掃地掃到一半就在那裡發呆,我們笑她「身在曹營心在漢」,她的心總是在別人身上。每天下午經常有鄰居到我們家來,訴說他們生活的難處,媽媽也總是用聖經的話來幫助他們。她一邊織著毛衣,一邊聽她們訴說,她們的事就是她的事。

她從不忘記別人對她的點滴恩情。在她的學生時代,家裡沒法供她上學,有位朋友幫她交了學費。事隔多年,母親一直尋找他,直到在美國找到他的兒孫,把錢寄給了他們。她怕虧欠人。有一天她禱告時記起離開大陸時,有人給她一千元台幣,要在臺灣養蠶,這件事拖了幾年,託她的人也失蹤了,無法找到。她就決定把一千元捐到她的家鄉。

她在去世的前幾年,執意要把一些積蓄捐給東北老家的鄉下建教堂。我知道她這個心願:她因為沒法奉養母親,外祖母在老人院裡去世。她要在這老人院旁邊蓋個教堂,作為紀念。後來我去了東北,還了母親這個心願。聽說現在那教堂有五百多人聚會,母親在天之靈必定十分滿足。

無盡的愛

在記憶中,母親打過我兩次。其中一次是在要上小學一年級時,我不肯上學,抓住門框不放手,從來沒有打過我的母親生氣了,打了我一巴掌,這樣才開始了我的學生時代。在姐姐的耐心教導和幫助下,第一年我就考了第一名。

我從小沒有熬夜的習慣,即使明天有重要的考試或是要做多麼大的決定。現在快60歲的我仍有很好的睡眠習慣,這都要歸功於母親每晚的叮嚀。每次母親都會等我睡著了她才睡,這使我從小就有一種完全被愛的安全感。

她的愛就是在人旁邊等候,隨時顧及他們的需要。我們七兄弟姐妹,哪家有困難,她就會跑到那家;哪家過得幸福,她就不去打攪他們。有一段時間,我丈夫陷入毒品的泥潭中不能自拔,我真的沒法活下去,也沒法跟他繼續生活下去,很想離開他;可是母親卻跟我說:「慧中,如果妳的丈夫像以前那麼有錢,生意那麼好,妳可以離開他;可是他現在非常需要妳的幫助,妳絕不能離開他!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去幫助他,正好可以向他傳福音 !」

母親的人生觀跟別人很不一樣。她很少出門,很少到外面吃飯,總是拒絕別人的邀請,有時我們覺得她不通人情、沒有見識,沒有見過、吃過好東西。可是她的心裡裝的是全世界,她可以坐在家中寫一封信,給遠在中國的親戚傳福音;她可以打一個電話到別州給人講見證……

母親的心裡就是天堂。她不喜歡我們硬要帶她去旅遊或是吃飯,這些不是她的滿足,她告訴我們:「世界上的事我不是太感興趣 !」

唯有情意永不褪色

母親告訴我,她年輕時在青島,曾住過大房子,有傭人,有汽車,過著非常富裕的生活。後來到臺灣信了耶穌,人生觀、對物質的看法也完全改變了,喜歡把東西分給別人。有一段時間她甚至把自己的薪水,給了另一位沒錢為女兒交學費的母親。而當時我們的家境也很拮据,但母親卻覺得這錢能幫助別人去讀書,更有價值。

在她去世那年,有件小事讓我不能忘懷:有人剛送給她一件漂亮的紅毛衣,可當她到教會時看到一個年輕人很冷,就馬上叫姐姐拿那件毛衣來給她穿上,因為那女孩是剛從中國來的,生活很拮据。她的一生節衣縮食,嚴以待己,寬以待人。她總是毫不吝惜的稱讚別人的優點,內心是真正的為別人祝福,在奉獻的事上也從不吝嗇。有一次她收到五百元的生日禮,我帶著一位從中國大陸來的宣教士去看她,她就把那五百元給了他。

她80歲時,有一位社工來找她,說;「林太太,妳可以申請一項費用,請人幫妳煮飯,由政府負擔。」「不用。」母親說,「我的美國兒子(美國政府)對我已很好,給我生活補助金,我不需要別人來為我煮飯。」社工又加一句:「這樣妳可以多得一些費用啊!」「我不要,把這些錢給那些需要的人吧!」她對自己很節省,拿到的錢總是分給別人,或給兒孫買生日禮物。她說:「我的一生太豐富了,吃穿住用一無所缺,神為我預備得太多了 !」

十幾年前,有一位伯母給她做了十幾件旗袍,所以她不管在家在外都穿旗袍,從來不需要逛公司為自己買衣服,更別說買首飾了。她的一生沒有穿金戴銀,沒有任何珠寶玉器;但從她身上流露出來的美麗卻是那樣的使人折服,光豔照人。她教導我們要盡自己的本分,誠誠實實做人。她最喜歡看我們事奉上帝,多奉獻。她總是誇讚我能夠去帶人信耶穌。在母親臨終時,我告訴她,我的一生已經奉獻給主,母親雖然不能表達,但我看到她的眼角流下了淚水,這是她心中最欣慰的事。

在她去世前兩個月,林昌弘弟兄到母親家拍攝我丈夫的見證影片《毒海重生》。看見母親每天早晨都跪在那裡為教會、為家人禱告,他非常驚訝一個88歲的老太太,竟然能在那裡跪一個小時為別人禱告,就給母親拍攝了一個短片來訪問她。這個短片現在成了我們非常珍貴的紀念品。

母親去世那天,我趕回洛杉磯,但沒有見到她生前的最後一面。我對她說:「親愛的媽媽,我愛妳。我真的非常感謝妳是我的母親,我們在天堂見了。我要好好的服事神,忠心事奉祂。因為有一天我要在天堂跟媽媽見面 !」

母親去世後的這兩三年,餐福的事工有很大的拓展。每一次短宣回來後,我都想打個電話告訴母親我們的成果;每一次我們的事工有了進步,有了新的同工,我第一個想告訴的就是我的母親。

我想告訴她:「媽媽,餐福之家真的成立了!我們有了新的辦公室,有了全時間的同工,我們有了宣教士,差遣他們回去臺灣,在臺灣的街頭,走進餐館,走進基層人士,向他們傳福音……

想到以前,看見妳拿著菜籃子,在菜市場向人傳福音,今天,餐福的宣教士承接妳的腳步,回到臺灣,在餐廳傳福音 !」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801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