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猶太人超乎比例的貢獻

資料室

猶太人是一個小民族,2002年時人口約1,300萬,在全世界60億人口中,比例真是微不足道,然而卻人才輩出。歷史上許多有名的科學家、哲學家、政治家、文學家、藝術家和思想家都是猶太人,還有不少在商界、娛樂界和資訊科技領域中大展所長。諾貝爾獎得主中,猶太人也佔很高比例。

醫學

十九世紀早期,歐洲小兒麻痺症首次大爆發。1955年沙克(Jonas Salk)發明不活性的注射疫苗,1962年沙賓(Albert Sabin)發明口服減毒疫苗,終於有效的控制住小兒麻痺症。以色列的Bioshaf生物技術公司,在非典型肺炎(SARS)流行後,投資200萬美元研製該病毒的檢驗方法。他們的首席科學家沙夫瑞娜博士,與中國衛生部門協力研製診斷病毒的技術,以致病人能早日獲得治療,預防了疫症流行。

農業

以色列本是貧瘠和沼澤地,三分之二的面積為沙漠或半沙漠。猶太人發展出先進的農業技術,改善了環境,不單自給自足,還能出口。又把一流的滴灌技術和日光溫室設備銷售予發展中國家,對中國發展西部農業特別有幫助。

電腦科技

英特爾的創辦人安德魯.告魯夫(Andrew Grove)是避過大屠殺的匈牙利裔猶太人。另一位猶太人邁克爾.戴爾(Michae lDell)成功地把電腦價格調整至一般人可負擔的水平。在商界流行的甲骨文(Oracle)軟件,創辦人賴瑞.艾利森(Larry Ellison)亦是猶太人。而辦公室上網所用的區域網路源頭技術乙太網路(Ethernet),互聯網即時對話的ICQ軟件,控管網路資料傳輸安全的 Check Point 軟體,都來自以色列。

文學

近代作家普利摩.李維(Primo Levi),流行小說作家丹尼莉.施爾(Danielle Steele),普立茲獎得獎人菲利普.羅斯(Philip Roth)及麥可.查本(Michael Chabon);享負盛名的德國詩人海涅.海涅(Heinrich Heine)都是猶太人。生於匈牙利,後移居美國的約瑟.普立茲(Joseph Pulitzer),把他的報紙經營至利潤豐厚和極具影響力,後捐款創辦了哥倫比亞大學新聞學院,設立普立茲獎。

超乎比例的貢獻

試想像這世界沒有猶太人:古典音樂家馬勒(Gustav Mahler)、葛希文(George Gershwin ;指揮家伯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和流行音樂歌手卜戴倫(Bob Dylan)從不存在;沒有小兒麻痺症疫苗,對維他命、細菌、抗生素毫無認識;沒有英特爾(Intel)……。

更甚者,試想像從沒有亞伯拉罕、摩西、耶穌的世界會是怎樣的!事實上基督徒更應感激猶太人。我們的聖經是一本猶太典籍:猶太文士歷世歷代小心抄寫和保存希伯來文舊約,以致它近代的版本跟最古舊的死海古卷幾乎毫無差別。

按國家民族大小而言,猶太民族對人類文化作出了超乎比例的貢獻,世人在多方面都欠了猶太人的一份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4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