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事奉蒙福

余黃國凱

神成就了我兩個心願我生於廿世紀中葉。那時,國難頻仍,加上幼年喪母,環境忽然變更,父親要去港謀生,我與弟弟留在廣州,寄居在姨母家中。十歲那年,我和弟赴香港與父團聚。因為年紀小,不懂得與繼母相處,加上弟妹眾多,家中雖然熱鬧,內心卻感分外孤寂,因此常常觸景生情,於是便寄情 文學,很醉心寫作,希望用散文和詩歌抒發心中的感受。

中學時期,我有兩大心願:一是研讀中國文學,傳授學生,發揚國粹;二是從事寫作,編輯書刊。感謝神,帶領我到香港中文大學,進讀中國文學和歷史。畢業後,我回母校真光中學教 書,轉眼又廿多年。

我移民美國時年近半百,我的專長是中國文學,在異國能有甚麼作為呢?沒想到上帝已為我開闢新路。第一年,我替滕近輝牧師整理作品;第二年,神引領我加入中信的文宣事工,如今轉 瞬已八、九年。感謝主,兩個心願在不知不覺中都為我成就了!

源源不絕的訪問對象

回顧過去八、九年間,神藉《中信》月刊和《傳》的服侍工作,給我數之不盡的恩典。起初我主要的工作是改稿、筆錄等。由總部同工把稿件,或講道和見證錄音帶寄給我,我修改、筆錄、整理或 翻譯後寄回。後來他們鼓勵我找人 採訪寫稿。

那時,我想:誠然,世界各地有不少忠心事主傳道的同工,每個角落都有人因主而改變生命,見證人好像雲彩一般;但是天高地遠,我住西雅圖,周圍沒幾個人,去訪問誰?真是茫無頭緒,無處著手!

但我可以禱告。於是我祈禱又祈禱,左思右想,跟關心我的弟兄姊妹分享,請他們為我代禱。神聽了眾人的禱告。祂一步一步給我開路。漸漸我的觸覺敏銳起來,膽子也壯大起來,神賜我智慧,知道該問甚麼問題,機會一個一個接踵而來……。現在,我手頭上有一大堆見證錄音和文稿待整理和修改,而新的訪問目標仍不斷湧現。實在是當初始料不及的。神的路就是這樣奇妙,只要我們信祂,憑信心上,你就會看見祂「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 賽四十三 19 )。

片片美麗雲彩

我感謝神,領我享受了廿多年的校園中芬芳與和諧的教學生涯,真沒想到,在我人生的下半場,祂竟領我跨出校園和教室,接觸世界各地不同階層、不同行業的弟兄姊妹。有時,我和被訪對象是面對面的促膝談心;有時通過長途電話溝通;有時乘遠遊之便,登門拜訪。 神拓寬了我的視野和胸襟,我的世界一天天擴大,接觸的人也越來越多了。

這些日子,神讓我看見很多美麗的雲彩。我看到不少彰顯上帝奇妙大能和榮美的生命。他們當中有家庭主婦,有牧者、傳道人、宣教士、牧師的後人、科學家、醫生、護士、企業家、音樂家、設計師、影視界藝人、電腦工程師、紋了身的弟兄、未婚媽媽、車禍後殘障及毀了容的姊妹、90歲的老姊妹、二十未出頭的短宣隊員、破鏡重圓的年輕夫婦、著名大學教授、世界級女棋王、網球名將……等等,他們各有不同的際遇,各有美麗動人的故事,都同聲見證上帝的大能和信實。

執筆至此,好些曾被我訪問的人,其音容和見證一再湧現──和藹慈祥,可以讓我擁抱撒驕的喬嬸;曾先後三次溝通,認真嚴謹的許路加教授;暢所欲言,自然灑脫的馮景禧;友善熱誠,在院牧事工 聯會與我重聚的黎美嫻;搭通天地線,在秘書小姐引見之下訪問的郭炳光夫婦;被主改變成柔和善良的年輕夫婦──長髮披肩,容貌娟秀的阿蛋推著輪椅,坐著雙臂盡見紋身,但臉孔俊朗的丈夫阿文;車禍後蹣跚而行,喜樂服侍的 Lillian和細心疼愛她的慈母;破鏡重圓,藉長途電話以喜樂的語調跟我分享的李紹權、陳昭舜伉儷;熱心事主,關愛學生,與我促膝夜談的一對璧人 Lily 和 Charles;雙目失明,但笑容可掬的電腦工程師黃錦豪……。太多太多了,他們是那麼美麗、光亮,觸動我心、我靈、我的整個生命!

服侍的苦與樂

採訪他們,撰寫每一個故事時,最先獲益的是我。每次採訪 都須先聯絡他們,搜集資料,閱讀有關受訪者的文章資料,盼能盡量熟悉他們。然後我再想,神究竟在他們身上做了些甚麼工作呢?他們的生平對讀者有何造就?有時,一篇訪稿要訪問兩、三次,有時是對方要求補充,或 是我請對方在某方面再作分享。

訪問後,就須細聽錄音,摘錄整理,構思大綱,寫成文稿,輸入電腦,再三修改,交受訪者核對資料,務求內容正確。之後,盡可能找分享者核閱增刪,依其建議再作修訂。經過以上眾多程序,每個見證實在深入我心,尤其因有親身接觸,倍感親切真實!這樣為他人寫見證,所得益處實遠超過由自己的所思、所想、所感、所受。我常說:無論那見證刊登出來會影響多少 人,我自己就是第一個受益者。

訪問有時也不是完全順利,也有叫我擔心、懼怕的時候,或有突發的改變,叫我措手不及,遇此情況,我唯有切切禱告,更加依靠主,求主給我智慧,求主軟化人心。感謝神,祂是垂聽禱告的主,總見峰迴路轉,不久又見神親手帶我跨越難處,曙光再現,終能完成使命。

數不盡的恩典

還要感恩的是,來美後神賜我居於佳美之地──山明水秀的鮑維爾城 Bellevue,法文,美景之意)。持著新駕駛執照的我,可免舟車勞頓、交通意外之險,安坐家中作業。寫累了放下筆桿,展眼窗外,一年四季,三株老松,幾畦湖水,近處的幽軒雅舍,遠處的高樓大廈、太空針, 都可一一細賞。

外子在家裡另一室教提琴、聽音樂,悠揚樂韻添我文思。愛兒八年負笈東岸,現正實習醫術,一直有主看顧保守,叫我能安心交託,專心服侍,主的恩典實在豐盛!人生的下半場能過得這麼充實,這麼有意義,心中感恩不盡!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605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0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