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饺子的道理

罗妮丽

女儿假期结束返校前,我包饺子给她送行。上高中的儿子问是什么馅,我开玩笑地说:“除了韭菜、香菇、虾仁、鸡蛋之外,还有一个特別无价又最多的馅在里面。”儿子问是什么,我悄声地说:“是妈妈的爱,会很有鲜味的。”他傻傻地笑了。其实饺子的鲜味来自盐,再好的馅里没有盐或者盐不够,吃起来也是寡淡无味。

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一辈子忙忙碌碌,究竟给自己和別人留下多少有意义、有益处的事?很多时候、很多事上,我们都缺少爱心去做,甚至边做还会边抱怨。我们行事为人中缺少的,正像饺子馅里缺了盐。难怪圣经上说:“我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我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哥林多前书13:1)没有爱的任何言语,哪怕再动听,也不会是良言;哪怕响亮如锣如钹,也不过是噪音。

有些时候在有些事上,我们确实凭爱心去做,付出的是真情,可是为什么效果却未必好,甚至很多时候吃力还未必讨好呢?比如说爱孩子的事上,有几个父母不真爱?但静下来问自己:你的爱是否存在问题?拿孩子与孩子的朋友比长比短,结果比一次,孩子就会放弃他的一个朋友;孩子不擅长的业余爱好也要与人攀比,结果斥责中练琴常是练得泪水汪汪;孩子缺乏分辨或自制时出了错就立马生气,甚至是洩怒式的惩罚,让孩子在很多尝试面前失了志气;自己在孩子面前不注意言传身教而撒谎、骄傲、贪心等,都如看不见的籽粒种在他们年幼的心里。一句话,对孩子的爱也好、对亲朋的爱也好、对邻舍的爱也好,我们人的爱都有不完全,总是不完美。问题出在哪里?很大的原因在于爱里缺乏自制,这仍然和包饺子同一个道理。再好的馅如果没有好的饺子皮来包住,在锅里一煮饺子就会破开,对饺子馅的约束是饺子皮的一个重要功用。

没有自制的爱能是真正的爱吗?不可能。自制什么呢?自制老我,自制罪,因为“……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哥林多前书13:4-6)有了这些自制的爱,才能活出不一样的爱、不一般的爱。

这样的爱,源头和力量在哪里?在上帝那里,“因为上帝就是爱”(约翰一书4:8)。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90207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