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风浪滔天心宁静

刘树鹏

清教徒威廉• 范纳(William Fenner)在《良心论》中写道:“如果一个人在他良心中有真正的平安,这就会使他在一切坏事中得到安慰。”对于一个拥有良知的人来说,会靠着悔改和纠正,“把诸如烦恼、考验、悲哀、折磨等坏事化为甜美。”

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我忽然想到《普希金诗选》中的一幅插图:窗外寒风呼啸,冰雪覆盖,窗内洒满橘黄灯光。诗人斜倚在椅子上,朗诵手中的诗作。诗人的奶娘坐在旁边,一边忙着手中的针线活,一边认真倾听。多么温馨而宁静的画面啊!肆虐的风暴并没有显出凄冷的氛围,反而烘托出诗人内心的平安。

这幅画描绘的是普希金遭到流放之后,在米花伊洛夫斯克村幽居的情景。在流放的岁月里,普希金没有因苦难而消沉,反而加深了生命的体验,对上帝也有了越来越多的认识。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总是把平安和安慰寄托在对地位、财富的追求上。实际上,这些外在的事物很难保证人的平安;倒是因为对一个接一个外在目标的追求导致心态失衡,陷于盲目和迷茫。

我认识一个人,做生意发了财,买了好几套住房和门市,但是前几天见到他,却满脸愁容。原来他觉得自己的钱并不多,因为在他的视野里,比他更有钱的人多的是,他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超过他们。

财富本是好事,却给人带来无尽的忧愁和烦恼。如果没有上帝所赐的良知作保障,人们所拥有的财富既不能造福于別人,也不能给自己带来幸福和安慰。

13岁的贝瑟尼•汉密尔顿(Bethany Hamilton),曾是夏威夷最优秀的青少年组女子冲浪运动员之一,在全美也是屈指可数的强手。然而,在一次训练中,一头虎鲨张开血盆大口咬掉了她的左臂。在她陷于生命低谷的时候,上帝在她生命深处说话,给了她信心和力量。她重新回到海上,继续开始冲浪训练。虽然只剩下一条胳膊,但她拒绝任何特殊照顾,夺得全美学校冲浪协会锦标赛冠军。2011年,根据汉密尔顿真实经历拍摄的电影《灵魂冲浪》在全球上映,给无数遭遇挫折的人带来了力量。她在博文中说:“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我们可以信靠耶稣。不管逆境顺境,都要选择去爱。”

如果一个人的良心里有真正的平安,逆境和困难便能转化为正面的祝福。一个人如何才能保证自己的良心,如何才能在自己的良心中拥有真正的平安?当我们信靠那公义、良善、慈爱的伟大上帝时,我们的心灵便在神圣之光的照耀中。圣灵进住人心,成为良心的导师。在某种意义上,清教徒把良心称之为“上帝在我们里面的代言人和代管者”;“它是讲道者,告诉我们对上帝和人应负的责任;它是引导者,引导我们走当行之路。”(威廉•范纳《良心论》)

当上帝在你生命中掌权,任凭海面风浪滔天,你的内心都会像大洋最深处的那片水域,拥有无法撼动的宁静和平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11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