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当死亡即将来临

纪洞天

我当过新闻记者,曾有机会与一位著名的肿瘤医师有过如下对话:

我问他:“你送走过那么多的癌症病人,当他们面临死亡时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

医师说:“他们大都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忽然面对死亡的来临,整个人都崩溃了。”

我问:“是不是年老的人比年轻人会好一些?”

医师说:“不见得。我见过一个老年人,都已经90多岁了,可还是呼天喊地的,说什么老天爷啊,我没有做什么缺德的事,什么菩萨都拜,你怎么还不让我再多活几年?”

我问:“那么男人是不是比女人更坚强些?”

医师说:“许多男人比女人更怕死。我见过一个男人,临死时哭得比女人更凄惨,说:‘我不想死,我要活,医生你救救我,只要能活下来,你让我做什么都行,就是做牛做马我也心甘情愿。’”

我又问:“那么是不是教育程度高的人比文化程度低的人对待死亡更从容些?”

医师说:“这是你的想当然。我见过一位教授,他临死时大哭大闹,怎么劝都停不下来,说什么:‘人死如灯灭,可我满肚子的学问就要化为灰烬了,我不甘心,不甘心啊!’”

我问:“难道就没有人在死亡面前表现得坚强些吗?”

医师说:“当然有,有信仰的人就从容得多了,尤其是基督徒。我给你打个比喻吧,如果你走夜路去一个未知之地,你当然会恐惧了;如果你是回家,想到就要与父母亲见面,想到要与兄弟姐妹见面,你的心中必然是充满喜乐,难道还会恐惧吗?死亡对基督徒来说就是魂归天家啊!人总是要死的,创世记三章19节说:‘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传道书十二章7节说:‘尘土仍归于地,灵仍归于赐灵的上帝。’哥林多后书五章8节主耶稣的门徒保罗说:‘我们坦然无惧,是更愿意离开身体与主同住。’”

听到这里我非常惊讶地说:“哇!你连经文出自哪个章节都记得一清二楚。”医师说:“我也是人,有一天同样也要面临死亡,但因我信靠上帝,我确知谁掌管明天。”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10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