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人如其食

方华

夏初的一天假期,老三约朋友一起郊游野餐。除了前一天晚上已预备的食物,出门前还加煮了一盆丸子。老三见我探头查看,告诉我:“这不是肉丸,是素丸子。那岛上有流浪牛,据说它们会吃肉丸。”

晚上回来,保温袋中仍有食物,问为什么没有吃完,老三说:“就是因为牛!我们吃到一半,它突然出现,一口就叼去放在野餐垫席上的马拉糕,连塑胶袋一起吃下!”他们连忙把食物快速收拾起来,那牛竟来叼野餐地席。“我们连忙去抢,但牛的气力很大,差点让它吃了。”忙乱中老三拿起西瓜引那牛吃,这样才抢回塑胶地席及赶快收好东西。

岛上有流浪牛由来已久,政府也有关注它们,来“突袭”的那只牛耳上钉有牌子,编号829。听了老三的报告,令人郁郁不乐,猜想829号牛大概活不久了。牛本是吃草的,一方面可能草不够吃——都没有长草的地方了;另一方面,没头脑的游客会给牛吃自己吃的东西:面包、肉肠、即食面、薯片等等,还有不负责任的人把胶袋垃圾随处丟,饥饿的牛把胶袋都吃下肚里。老大怏怏不乐地说:“牛吃了胶袋消化不了,塞在里面阻碍它们吸收营养,于是更觉饥饿,更会乱吃东西。”

吃垃圾会害死流浪牛,牛是不知道的。人乱吃垃圾食物,也会害苦自己,他们知道吗?

这些年来很多人会引用一句英文叫人不要乱吃东西:“You are what you eat.”就是人如其食的意思。人如其食本来是一本书的书名,意指吃什么就会像什么。提倡素食的人很爱用此语叫人不要吃尸体——肉食就是尸体嘛。说得这样难听,不知有多少人被吓怕,又有多少人心生反感而不要听。

在精神层面同样也是人如其食。只吸收流行文化八卦资讯的人,真的是言语无味,一开口就令人感到他们内在的空虚。只会用电子游戏喂养自己,会变得连谈话都渐有困难。最可怕的是在公众地方,常常看见年轻父母把手机给幼儿看影片或玩游戏,据说这就是“电子奶嘴”,让小孩不要吵,不来打扰。我感觉就有如幼儿饿了,你丟给他一包零食,让他连包装袋一起吃下一样。

路加福音十一章24至26节耶稣讲了一个故事:“污鬼离了人身,就在无水之地过来过去,寻求安歇之处;既寻不着,便说:‘我要回到我所出来的屋里去。’到了,就看见里面打扫干净,修饰好了,便去另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鬼来,都进去住在那里。那人末后的景况比先前更不好了。”人如其食,你内心让什么进去,你就变成什么。今天你愿意选择让主耶稣住在你里面,有祂丰盛的生命吗?看哪,祂在叩门,等你回应。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8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