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谁比谁厉害

方华

《山海经》记载中国古代神话中有一种动物名叫夔(音葵),它像牛而没有角,只有一只脚。《庄子》〈秋水〉写了一个和夔有关的故事:夔只有一只脚,因此它羨慕另一种名叫蚿的百足昆虫,夔对蚿说:“你那么多脚,怎样令它们合作一起走呢?”

蚿说:“不知道啊,它们自然而然就互相配合的。其实这么多脚不值得羨慕,我更羨慕蛇,不明白它怎么可以没有脚却还是在地上走得很快。”

蛇却说:“我也是自然而然地用腹部贴地走,虽没有脚却可以逮住有脚的动物。如果像你有这么多脚竟比我还慢,真要饿死了。”这时一阵风吹过,蛇仰望天空说:“我最羨慕天上的风,呼呼地从北海吹到南海,没有形迹似的,速度比我们都快,真不明白是怎么一回事。”

风说:“你说的不错,我们可以很快就从北海到了南海,可是你没看见我的失败。在我前进时,有人用手指挡住我,我没法吹断他的手指;有人用脚踢我,我也不能吹断他的脚,但这些都是小失败。我可以刮断大树、吹倒房屋,只有我才办得到,我是用很多小失败换取大胜利。”

夔、蚿和蛇听得佩服不已。风又说:“只是我的速度比不上眼睛,眼睛一看,已去到很远的地方。”眼睛听到这些话就说:“目光的确迅速,可是怎及得上心呢?心思一动,无远弗届。”

互相比较,实在是没完没了的无意义之事。夔是虚构的,不过百足虫和蛇都是我们熟悉的生物。看过有关昆虫的科学记录片,当会知道不同的昆虫各有大本事,例如有些昆虫的弹跳力相当于几层楼高,令人类甘拜下风,只能感叹大自然的奇妙,实在是出于智慧的创造设计,真不明白为何有人仍相信这些是偶然机遇的“演化”。

有形生物的速度,当然不能和抽象思维的意念相比。在〈秋水〉篇稍前之处,河伯问北海:“何谓天?何谓人?”北海举例说明,牛马有四只脚,这是天然;用马络套住马首,用绾绳穿过牛鼻,这是人为。许多天然的东西,都因人的念头而改变。人心骄傲自大,带来自然的摧毁掠夺。圣经说:“骄傲在败坏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16:18)骄傲导致失败,无论在个人、机构、国家,乃至整个人类,都是同样的道理。人不是不知,只是不能真的克服;正如人人都知道和平可贵,可战争却从来没有停止过。人的心念一动无远弗届,只是它的败坏却非自力可救。耶稣基督来到世上为人牺牲,正是要彻底改变人的未来,给他们一条新出路,是他们自己不能开创的。耶稣说:“我就是道理、真理、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翰福音14:6)靠着上帝的恩典,人心的改变从灵魂更新开始,却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07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7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